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东亚药业:高管曾长年任职主承销商,报告期内存诉讼案件未作披露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9-24 10:28:59

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2020年9月24日召开2020年第142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届时将审核浙江东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亚药业)的首发上市事项。此次IPO,东亚药业拟向社会公开发行不超过2840万新股,预计募集资金6.90亿元,将投向以下项目:年产头孢类药物关键中间体7-ACCA200吨、7-ANCA60吨技术改造项目、年产586吨头孢类原料药产业升级项目二期工程、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东亚药业主要从事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涵盖抗细菌类药物(β-内酰胺类和喹诺酮类)、抗胆碱和合成解痉药物(马来酸曲美布汀)、皮肤用抗真菌药物等多个用药领域。2016年-2019年上半年,东亚药业实现营业收入6.84亿元、7.29亿元、8.57亿元、4.95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674.75万元、5574.27万元、10933.74万元、8510.12万元。东亚药业的实际控制人为池正明和池骋父子。值得注意的是,池正明和池骋均拥有澳大利亚永久居留权。

虽然报告期内东亚药业的营收和净利润处于稳步增长的趋势之中,但是此次IPO东亚药业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首先,笔者发现东亚药业的董事会秘书曾在本次IPO的主承销商东兴证券任职长达五年之久,而对于这一关联关系,招股书中并未作出风险提示!其次,通过公开信息查询还可以发现,报告期内东亚药业存在多起诉讼案件没有结案,这些诉讼的具体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评估,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否会对公司的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但是招股书中对于这些诉讼未作出任何披露!

高管曾长年任职主承销商

笔者发现,东亚药业的高管竟然曾长年任职于东兴证券,而东兴证券正是本次IPO的主承销商。截止到最新招股书中披露日,东亚药业的董事会秘书为徐志坚,而徐志坚在东兴证券曾任职长达5年之久!这一关联关系势必会影响到东兴证券作为保荐人的独立性!由此可能产生的风险不可估量,而招股书中对此未作出任何风险提示!

对于徐志坚的简介,招股书中披露如下,徐志坚1982年8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2005年9月至2007年1月,任无锡太湖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员;2007年3月至2007年10月,任无锡凯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本会计;2007年10月至2013年10月,任江苏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高级审计师;2013年10月至2018年11月,任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员工。2019年1月至今,任浙江东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可以看出,担任东亚药业的董事会秘书之前,徐志坚在东兴证券任职时间长达5年之久!由此可以推测在请东兴证券担任主承销商之前,徐志坚很可能和东亚药业的管理层已经认识!而且徐志坚的具体职务都是和会计相关,那么可以推测其对于招股书中的会计处理了如指掌!这就难以避免本次IPO的招股书很可能存在未做披露的财务风险点!

此外,本次IPO的保荐人以及主承销商东兴证券自身的问题本来就不小。东兴证券在今年3月还因为保荐书制作粗糙被证监会通报批评!东兴证券保荐大胜达的可转债发行项目在2020年3月收到了证监会的反馈意见,证监会在问询函中直指保荐书制作粗糙的问题以及保荐书中部分陈述“答非所问”。

具体经过如下,东兴证券在早前提交的《募集说明书》中,涉及两项明显的问题:其一是对于“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所作出的重要承诺及承诺的履行情况”,东兴证券仅列举了相关的承诺,未说明履行情况。其次是,对于“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及的重大诉讼、仲裁或行政处罚情况”,东兴证券申报材料中存在粗糙的问题。

报告期内存诉讼案件未作披露

招股书中写道,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东亚药业及控股子公司不存在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但是笔者通过公开信息查询发现,在报告期内东亚药业及控股子公司存在多起诉讼,而招股书中都没有作出披露!

2019年8月,张秀富由于将浙江东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此次案件的关联案号为浙三门劳人仲案(2019)336号,法院为浙江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从目前的案件进展来看,仍处于审理之中,并未结案,目前无法确定该案件是否会对东亚药业造成重大影响!该案件的具体情况,东亚药业的招股书中只字未提!但是东亚药业却斩钉截铁地说报告期内不存在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这显然不合理!

不仅如此,在报告期外,东亚药业还存在很多在审理中的诉讼。由于最新的招股书截止日期在2019年12月,这些案件显然没有在招股书中出现,由此可能产生的风险也值得投资者注意!2020年9月,由于买卖合同纠纷问题,东亚药业的控股子公司浙江东邦药业有限公司与海南省金岛制药厂对簿公堂!此次诉讼的案号为(2020)浙1082民初5915号,承办部门为临海市人民法院。

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东亚药业在报告期内子有一家子公司出现了巨幅亏损,但是招股书中对于这家子公司亏损的原因并未作出说明!报告期内,东亚药业有三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江西善渊药业有限公司、浙江东邦药业有限公司、上海右手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其中,江西善渊在2018年的亏损幅度高达了1876万元!招股书中只披露了江西善渊2018年的财务情况,并且对于这一年的亏损原因也没有披露!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