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中伟股份IPO:兄弟房企“暴雷”致实控人变“老赖” 购销存疑或涉造假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9-23 10:46:44
2020年1月9日,湖南邵东县人民法院发布了一则《限制消费令》<(2020)湘0521执2号>,根据该限制消费令,湖南金丽源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丽源置业)法定代表人吴小歌被限制消费。按照法院的规定,吴小歌不得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等。



原本,吴小歌是金丽源置业的法定代表人,她另一个身份是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伟股份”)的实控人。目前,中伟股份正在冲刺IPO。根据安排,中伟股份将在9月23日接受审核。
 
中伟股份由邓伟明、吴小歌夫妇控制,二人合计持有公司近8成的股权,在公司内部可谓说一不二,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而邓氏夫妇旗下产业链庞大,除涉足锂电产业的中伟股份外,还拥有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地产等多个产业,业务区域横跨湖南、贵州等地区。然而,领航财经研究发现,邓氏夫妇产业虽多,但其中不少已身陷泥淖,一度导致吴小歌成“老赖”。
 
除实控人可能因资金问题,成为“老赖”外,领航财经研究还发现,中伟股份的业务存在诸多“猫腻”。公司业务非常的集中,而其销售和采购的对象,又存在若隐若现的关联关系,疑似存为自产自销的内循环,公司向多家“老赖”公司采购。其业务的真实性存疑。
 
受地产板块拖累 实控人今年曾成“老赖”
 
近年来,房价贵、房价高让老百姓怨声载道。国家也下定决心要“房住不炒”,对房地产调控不放松。这也让一大批中小房企的风险加快暴露。目前,曾经的地产“黑马”、千亿泰禾也面临债务危机,百亿债务违约。



中伟股份实控人——邓氏夫妇旗下也拥有多家房企。近年来,邓氏夫妇旗下的房企,日子似乎也不好过。以金丽源置业为例,这家公司由邓氏夫妇旗下中伟地产集团持有约62%的股权,吴小歌一度担任这家小房企的法定代表人。
 
然而,今年以来,邓氏夫妇旗下金丽源置业频频被诉,主要包括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借款合同纠纷等。而今年1月,金丽源置业因为以1449.84万元的借款被列为被执行人,俗称“老赖”。

上述事宜,也累及吴小歌。根据法院公告,由于金丽源置业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最终吴小歌在今年1月被法院限制高消费。吴小歌被禁止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二)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三)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等。
 
当一个人有多个口袋时,一个口袋没有了,自然会去掏另一个口袋,这是人之常情。最近,国内知名酒企——舍得酒业自曝遭大股东天洋控股累计占用数十亿资金,天洋控股也是一家小房企但资金紧张,频频被诉。
 
根据调查,被天洋控股掏走的钱,多数流向天洋控股旗下房地产企业。目前,舍得酒业已经被ST,公司实控人遭证监会调查;此外舍得酒业部分高管也遭当地警方带走调查。那么问题来了,邓氏夫妇是否会为了地产业务,也从中伟股份“套”钱出来呢?
 
向“破产”公司采购 业务内循环或涉嫌利益输送
 
2020年,由于疫情是极为特殊的一年,这一年很艰难。而回望2019年,这一年也不容易。去年,曾经的宁波首富的熊续强“破产”了。而此前,熊续强旗下旗舰企业——银亿控股集团要在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超千亿,利税超百亿的豪言,还犹言在耳。
 
话音落下不久,去年银亿控股集团就因流动性危机难以化解,走上了破产之路。银亿控股集团负债数百亿,已经资不抵债。为了“苟延残喘”,银亿控股集团曾把“魔爪”伸向旗下上市公司,违规侵占ST银亿资金高达22.48亿元,拿去偿还自身债务。
 


而翻看中伟股份招股书,竟然发现银亿控股集团曾是公司去年第五大供应商。2019年,中伟股份向银亿控股集团采购了2.83亿元,占总采购额约6%。而2017年,双方之间的交易额更多的达到4.58亿元。然而,在中伟股份采购数亿元之后,银亿控股集团便宣布“破产”了。这着实让人感觉讽刺。
 
除此之外,中伟股份还涉嫌内循环模式。招股书披露2020年一季度,中伟股份向赣州腾远钴业新材料采购了8100多万元,列为第四大供应商之列。而后者的第二大股东是厦门钨业(600549.SH)。
 
招股书披露, 厦门钨业一直是中伟股份最重要的客户之一。2017年~2019年,厦门钨业均为中伟股份第一或第二大客户。2020年一季度,中伟股份向厦门钨业销售了5.37亿元,为第二大客户。


一边向厦门钨业大举销售,一边又向厦门钨业参股的公司,大量采购。这种内循环的模式,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呢?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