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家族企业”爱科科技IPO:+100万以下小客户占比超97%25+诉讼缠身应收账款风险大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8-28 15:21:00

作为一家为纺织服装行业、汽车内饰行业、广告包装等行业提供切割解决方案的公司,杭州爱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科科技)未来发展前景存疑。

近年来,受下游纺织、服装、广告包装等行业疲软,爱科科技发展缓慢。去年公司的营收只有2.11亿元,营收增速仅为2.42%,基本上止步不前。爱科科技创立于1994年,已经有26年历史。然而,2019年爱科科技的营收才2亿出头,这或许说明公司在业绩的成长性上较为欠缺。

去年,科创板横空出世,目的是为了推动更多更具成长性和发展前景的企业上市,然而一家发展缓慢,营收多年来基本止步不前,下游行业又是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的,爱科科技符科创板的定位吗?

另一方面,或许由于爱科科技本身的技术实力较为有限,公司缺乏知名的大客户,主要还是中小客户为主。2019年,公司85%以上的客户,都是50万以下的小客户。

以中小客户为主的特点,又导致爱科科技的应收账款风险很高。根据笔者的研究,爱科科技招股书所列的多位重要客户都存在较大风险,近年来频频出现欠钱不还,或者催了很久才给了一点,逾期率较为严重。

此次疫情令下游服装纺织、广告等中小企业雪上加霜,或进一步导致爱科科技的坏账率出现上升。实际上,今年以来,爱科科技已多次起诉公司客户,要求还钱。今年上半年,爱科科技的销量同比下降了15.13%。

创立26年 去年营收破2.1亿 上半年销量下滑两位数

爱科科技创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杭州,号称是全球领先的非金属智能裁切设备提供商之一,公司致力于为纺织服装、广告包装、汽车内饰等行业提供切割一体化解决方案。

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国内最先发展起来的是纺织服装行业,如今中国也是全球服装生产的重要基地,然而令人费解的是,成立26年以来,爱科科技似乎并没有吃到这波“红利”,公司的发展一场缓慢。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爱科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1.76亿元、2.06亿元、2.11亿元。去年,公司营收的增幅只有区区2.42%,相对于2018年度增幅无几,公司在营收遇瓶颈。实际上,细细思考,爱科科技20多年来,营收才2亿出头,真不知道过去20多年,特别是国内服装纺织的黄金年代,公司干什么去了?

如今,国内纺织服装行业,早已日薄西山,由于国内人力成本的大幅上升,服装产业正在向人力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等地区转移。近年来,爱科科技又开拓了广告文印、汽车内饰、家居家纺等多个领域,但多集中于低端产业。

2020年开年的疫情,对国内服装外贸、家纺、广告、汽车等行业冲击严重。由于爱科科技的业务低端,公司的销售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根据招股书,今年上半年,爱科科技的销量下滑超过15%,扣非后净利润下滑超过16%。

“我不太清楚,针对服装纺织、广告文印、汽车内饰、家居家纺等下游,这样的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在什么地方?”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一定要聚焦科创属性,为国内产业结构升级服务,而不是弄一堆夕阳资产来上市“圈钱”。

 100万以下小客户占比超97%  巨额应收款后风险极大

号称是一家高科技公司,但爱科科技却是一家十足的家族式企业。根据招股书,爱科科技实控人为方小卫家族。方小卫、徐帷红夫妇控制着爱科科技49.34%的股权,而方小卫的儿子方云科控制着公司23.5%的股权,这一大家子控制者爱科科技72%的股权。

目前,方小卫和儿子方云科均在爱科科技任职,其中方小卫担任董事长,方云科担任总经理。笔者以为,一家高科技公司,一定要吸引足够的人才,而吸引人才的手段靠什么,靠股权去绑住多数骨干,并吸引更多人才。

以华为任正非为例,他掌控着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但他却并不是中国最富有的人,甚至在富豪榜上都看不到他的身影。为什么?因为任正非将公司股权,分给了公司的技术和业务骨干。这帮人,又带领华为不断攀上高峰。独行者,永远难以走长远! 一家家族企业同样如此,最终只会沦为平庸。

这些年,在方氏家族的掌舵下,爱科科技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发展。由于本身的技术实力有限,基本上没有大的客户看得上它。公司主要还是中小客户为主。招股书显示,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在100万以下的客户953家,占总客户数量97.63%,这些客户又贡献了公司80%左右的营收。

中小客户非常多,一方面说明爱科科技水平有限。另一方面也导致公司的应收账款风险很高。据披露,爱科科技非常多的客户常常欠钱不还,或者催了很久才给了一点,客户货款的逾期率较为严重。

2019年,爱科科技的Max printing factory S.R.O 、CIGRAPH CORPORATION 都未能收回数十万的货款。此外浙江环思宇辰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和陈统宣虽然要回来部分货款,但是基本上占比很小。其中,前者要回来6.5万元,后者要回来3万元,回款率极低。

今年以来,爱科科技频频与多位客户发生诉讼,包括钟汝德和苏州沧海广告工程有限公司等,主要是买卖合同纠纷,多以个人和广告工程客户居多。

此外,天眼查还显示,爱科科技起诉后,依然要不回来货款,便只能申请强制执行,但是这些客户往往也没钱,最终爱科科技只能打碎牙往肚子里咽,自吞苦果。而这归根结底还是公司的水平有限,难以开拓大客户,只能以低端小客户为主。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