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山西华翔上市疑云 父子交接核心恐缺失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7-22 14:33:20
2019年6月份,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华翔”)披露招股书,正式宣告冲刺上海交易所,辅导券商是鼎鼎有名的大券商----国泰君安证券。

在靓丽的财务报表之下,或许人们不会对该公司上市的财务状况有更多的解读,何况还有国泰君安这个排名靠前的大券商做上市辅导商。然而,梳理该公司的招股书我们也发现了公司今后发展过程依然充满不确定因素。

首先,公司股权结构过分集中,核心股东管理存在断代风险。根据招股书,公司持股三大股东是王春翔、王渊和王晶三人,其中王春翔是王渊和王晶的爸爸,三人通过华翔实业合计持有山西华翔72.92%的股份,实名副其实的父子企业,除了这父子女三人的绝对控股权之外,持股比较集中的另外前4大股东均为机构持股,分别是山西交投持股12.20%、万宝投资持股4.69%、卓翔资本和华越资本分别持股1.39%。除了这前五大股东之外持股唯一超过1%的股东是高升源持股比例为1.2%。虽然卓翔资本和华越资本均为公司的员工持股平台,但是合计持股比例也非常少,这两个平台之下全部持股员工都是是34人,具体到每个人更是少的可怜。

我们之所以关注这个员工持股比例,就不得不重点提一下王春翔、王渊和王晶父子女三人,根据招股书,王春翔1958年出生,目前62岁,年龄已经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而目前其子王源是1985年出生,只有35岁,其姐姐王晶并未在公司任职,也没有具体介绍。可以说山西华翔的成长史离不开王春翔早年工作经历:临汾市乡镇企业办公室主任、临汾地区冶金工业供销公司总经理等等人脉资源网的再利用,如今王春翔面临退休,王渊虽然有研究生的学历,要管理这么个有几百号人的大企业恐怕他经验还有待加强,企业如能顺利上市,上市后企业能否顺利交接并再上台阶面临诸多疑问。

其次,公司治理结构存在较大漏洞嫌疑。招股书披露介绍,2018 年,公司海外营销部门员工邮箱遭到黑客攻击,黑客操纵该员工邮箱向客户卡尔玛发送账户变更信息等诈骗内容,自卡尔玛骗取货款共 154.63 万美元,非常让人震惊的是,这154.63万美元的货款还不是一次完成,而是先后8次被骗!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企业在处理客户订单交收能有如此沟通不畅的情形!

最后,作为一家致力于零部件制造为主的企业,公司在招股书给出的核心技术人员只有3个,分别是具有韩国国籍的李在永、和朱华锋、郭凌冰三人,李在永年龄也已经62周岁,郭凌冰51周岁,只有朱华锋是1980年出生人,年龄还正值壮年。值得一提的是,李在永在2010年之前任职于天业通联,而天业通联上市的时间恰恰是2010年,如今天业通联历经ST亏损之后卖身更名,成了如今的晶澳科技(股票代码:002459)。对于人物的出身经历我们没必要深究,我们所诧异的是这个要上市的公司,所谓核心技术的要员只有寥寥3人,其中一个还面临退休!

实际上,山西华翔近年的经营并不是让人过于乐观,目前公司的应收账款逐年增加,营业毛利率却逐年下滑。根据招股书,2016年到2019年6月,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29,926.27 万元、39,787.04 万元、44,935.55 万元和 46,330.72 万元,占当期总资产比例分别为 17.52%、22.13%、20.88%和 19.85%。应收账款持续快速增长,与之对应的是公司的毛利率持续下滑,在此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28.93%、25.11%、22.02%和 20.25%,呈较快下降趋势。

两个将要面临新老交接的实际控制人,和一群持股比例少的上市即可套现的小股东,加上几个垂垂暮年的核心技术人员,再加上诸多令人质疑的财务状况,这就是要给投资人的完美上市公司治理组合吗?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