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卡倍亿IPO“疑云”:产能半数过剩仍欲扩产 债务压顶又涉输送利益 “圈钱”能否续命?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7-14 09:23:38
从宁海县接插件总厂一家集体企业起步,到2019年营收超过9亿元,归母净利润超过6000万元,拟创业板上市企业。宁波卡倍亿电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倍亿)似乎走出了一条颇为不平凡的发展之路。
 
按照安排,7月16日卡倍亿将接受证监会的审核。这一次IPO,想必对于业绩下滑、极度缺钱的卡倍亿而言,无疑至关重要。这家做汽车电缆的公司急需资本市场“输血”,以换取渡过这个严酷的汽车“寒冬”。
 
卡倍亿自身弊端不少,公司造血能力、产能严重过程。去年公司营收9.13亿元,同比下滑14.50%,与之对应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5400多万元,同比下降9.43%;今年的疫情更是令公司的经营情况“雪上加霜”。
 
目前,卡倍亿的各种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多在50%~65%之间,基本上接近半数的产能都处于闲置的状态,公司部分的产品的产销率在个位数左右。很难想象,这样的公司大举募资扩产的合理性在哪里?或者这本身就是公司“圈钱”的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而已。
 
近年来,卡倍亿缺钱的境遇已是显而易见。目前,公司的短期债务都在2亿元以上,相比之下,2019年底时,卡倍亿的货币资金也只有6000万元左右。如果没有每年滚动的2亿多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卡倍亿可能难以“活命”。
 
这些年,资金问题一直是困扰卡倍亿的大问题,为了这家这一问题,卡倍亿与实控人林光耀之间拆借频频。然而,卡倍亿向林光耀借钱的年利率高达12%,而林光耀向卡倍亿借钱的年利率却只有4.32%。这简直是明目张胆的向实控人输送利益。
 
实控人侵吞集体资产?  存商标纠纷“隐患”
 
据卡倍亿介绍,从创立于1986年的宁海县接插件总厂算起,公司已经具有30年的历史了。经过30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宁波当地的潜力明星企业,目前主要生产汽车电线电缆、绝缘材料等。
 
前身作为一家集体企业,但如今的卡倍亿,却已经丝毫没有了集体企业的影子,甚至连一丝一毫的公有制成分都看不到了。实际上,穿透来看,目前卡倍亿的股权基本上被一帮自然人所持有,其中公司的实控人包括林光耀、林光成两兄弟。
 
目前,林光耀是卡倍亿的董事长,而林光成是林光耀的哥哥,也是卡倍亿的董事。值得一提的是,林光成还有一个身份,目前他就是宁波市宁海县双林村党支部书记。更早之前,林光成还是宁海县接插件总厂的厂长。
 
通过这些信息,不难看出,这又是一个干着干着,就把集体企业干成了自己的企业的故事。这样的故事,在20、30年前的中国乃至同时期采取“休克疗法”的苏联,是非常常见的,并由此造就了一大批暴富的富翁。


(卡倍亿前身是宁海县接插件总厂,实控人林光成曾是该厂厂长)

原本,“卡倍亿”最早是由“老厂长”林光成掌舵的,但是林光成这个人有点抱负。2002年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把企业交给了弟弟,在自己的家乡当起了村支书,发展乡村旅游,并小有成色,这当然也是后话。
 
回到卡倍亿的发展,根据披露的文件显示,2004年卡倍亿有限公司成立,由德国KBE和新协投资分别持有40%和60%的股权。德国KBE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电线的跨国公司,总部设在柏林,并在世界各地设有多家工厂,具有几十年生产和开发汽车电线的历史;后来2006年2月,德国KBE持股升至60%。
 
由于加入了德国血统,卡倍亿的产品也成功的打入了大众、奥迪、宝马等德系车企,以及通用、福特等美系车企,以及日产、本田、丰田、铃木等日系车企。不过仅仅1年后的2007年4月,德国人便退出了将持股悉数转让。


(卡倍亿的英文名为Ningbo KBE Electrical Technology Co.,Ltd.

令人震惊的是,德国人依然允许卡倍亿用德国KBE的品牌——KBE来自我宣传;目前卡倍亿依然打着KBE的旗号,其官网为http://www.nbKBE.com ;邮箱也为stock@nbKBE.com ;公司英文名为Ningbo KBE Electrical Technology Co.,Ltd.。
 
而实际上,这家公司和德国KBE没有一毛钱的股权,德国KBE只是曾短暂控股了1年多。那么问题来了,德国KBE是否会允许卡倍亿如此胡来呢?双方是否会产生商标纠纷呢?
 
20亿债务压顶  涉嫌向实控人输送利益
 
在国内汽车产业链上,行业可谓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过去几年,卡倍亿也不可避免地受国内外汽车业“寒冬”的波及。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卡倍亿实现营业收入9.92亿元、10.68亿元和9.13亿元,基本上处于止步不前的状态;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933万元、6214万元和6035万元。2019年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约两位数或以上的下滑。
 
除了业绩下滑的颓势外,更为触目惊心的是卡倍亿的产能过剩情况。根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公司汽车线缆的产能利用率只有64.57%;对于两年的产能利用率情况,大降25个百分点,基本上是半数产能闲置,过于极度过剩的状态。


这样的企业,上市募资扩产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在哪里呢?继续加剧行业和公司自身的产能过剩吗?实际上,去年卡倍亿另一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只有52.51%,产销率更是低至不到7%,继续刷新了近三年的新低。
 
对于产能消化的考虑,卡倍亿可谓是想当然。公司称,将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进军,目前已经通过了特斯拉的供应商名录。然而这或许只是其一厢情愿,且不说现在资本市场要看实实在在的业绩,不愿再听别人“讲故事”,而且进入供应商名录,离大规模供货,还早着呢?不然敢不敢亮一亮对特斯拉的销售额有多少?
 
为什么产能严重过剩,产能利用率连连创下新低,卡倍亿仍然要执意IPO募资扩产呢?原因很简单,公司债务已经岌岌可危,难顶!急需“圈”一笔钱续命。招股书显示,近三年,卡倍亿的短期债务,每年都在20亿以上。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银行的短期流动性贷款。
 
别看只有20亿的短期债务,要知道最近三年,每年年底卡倍亿账上的货币资金才6000万元左右。若要让卡倍亿立即还上20亿的短期借款,公司或许立即就“跪”了。这也是为何公司要不断循环向银行借短债,以维持岌岌可危的现金流。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卡倍亿也曾向实控人林光耀借钱。然而,卡倍亿向林光耀借钱的年利率高达12%;不过,林光耀也向卡倍亿借钱,但节前的年利率却只有4.32%。这简直是明目张胆的向实控人林光耀输送利益呀。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