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键凯科技:对标美国NKTR两年多业绩暴跌 市场狭小陷股权转让疑云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6-01 10:54:28

对于北京键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键凯科技”)创始人赵宣而言,或许他并没有想到,自己对标的标杆企业——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 Nektar Therapeutics(内克塔治疗)泡沫破灭的这么迅速。

从2018年3月底以来,短短两年多时间,内克塔治疗(Nektar)股价从110多美元的高位跌至目前的22美元,跌幅超过80%,而2019年,内克塔治疗(Nektar)的营业收入由约12亿美元,暴跌90%,跌至1.15亿美元、由盈转亏,亏损4.46亿美元,下滑超过164%。

清华大学毕业的赵宣,曾在内克塔治疗工作数年,其曾于2002~2004年任Nektar药物研发部主任,之后回国创立键凯科技,如今这家公司正在冲刺科创板,6月3日,上交所审核中心将处理公司上会事宜。

在对标企业Nektar股价、业绩崩盘下,未来键凯科技的前景黯淡。如今,键凯科技欲走Nektar的老路,从简单的原材料供应商转型成为聚乙二醇化药物的研发型企业,但这背后的风险重重,公司极有可能步Nektar的后尘。

键凯科技主要生产医用聚乙二醇,说白一点就是一个医用原料供应商。而这种原料在国内的市场空间有限,因此键凯科技的大部分产品用于出口美国,与赵宣的老东家——Nektar进行竞争。然而在中美贸易关系日趋复杂的背景下,未来这个生意能否长久还有待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键凯科技披露的销售数据,与其大客户特宝生物所披露的相应的采购数据存在巨大的差异,这或涉嫌财务上的造假。

对标企业业绩崩盘 曾遭重要股东甩卖

“发行人标杆企业,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 Nektar Therapeutics,从医用药用聚乙二醇衍生物的生产和销售,战略转型为聚乙二醇化药物的研发型企业,成功支持了多款创新药物的研发上市。”在招股书中,键凯科技坦言,自己学习的“榜样”是美国Nektar公司。

同时,键凯科技还对Nektar大肆吹捧了一番,这家公司如何牛逼、发展前景如何看好,似乎为自己描绘了一个光明的未来。

键凯科技是这样描述的:Nektar 是最早从事聚乙二醇活性衍生物的生产和销售,后战略转型为聚乙二醇修饰药物的研发型企业,成功支持了9款创新药物上市,且目前有8款在研药物……

然而,我们来看看Nektar近两年的公司的股价,是这样的。

Nektar公司股价在2018年3月时,一度高达110多美元,而目前公司股价为22美元,两年间跌幅超过80%,去年Nektar公司营收暴跌90%跌至1.15亿美元;由盈转亏,亏损4.46亿美元,下滑超过164%。

很明显,键凯科技的实力是不如 Nektar公司,它的“师傅” Nektar公司业绩、股价已经崩了,未来键凯科技的发展前景如何呢?

实际上早在2015年键凯科技的多位股东,便开始甩卖公司的股权。2015年上半年,键凯科技的原股东——杭州金灿丰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金石投资有限公司以区区6489万元的价格转让公司14.42%的股权,以此计算键凯科技100%股权的估值不过4.5亿元左右。而2011年上述两家公司入股的总成本也在4000万元,基本上属于小赚立场,如果这笔股权保持到现在或通过二级市场大赚数倍。

创始人转让股权“疑云” 公司股权纠纷待解

键凯科技主要生产医药用聚乙二醇。这种产品说白了就是纯度99%的酒精,它具有有无毒无害无刺激,生物相容性良好的特点,是国际上唯一认可的使药物缓释、控释的修饰材料,但现阶段效果不是很稳定,真正用聚乙二醇修饰的上市的药物也不多,国内市场较为有限。

为此,键凯科技董事长赵宣将目光瞄准了“老东家” Nektar公司的地盘,大力进军美国市场。招股书显示,各报告期内,键凯科技来自国外的收入占比分别为60.48%、57.82%、55.76%和66.27%,占比均达50%以上,公司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国外。

其中,键凯科技各报告期内来自美国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5.09%、50.51%、47.03%和60.44%,美国市场贡献了公司绝大部分的国外收入。

2018年6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自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同年8月23日实施的加征关税清单涉及公司的主要产品聚乙二醇衍生物。

虽然键凯科技称,根据公司与海外客户签订的协议约定,公司境外销售的关税一般由客户承担,但假如中国未来与美国的贸易争端升级,加征关税的税率进一步提高或实行出口配额等政策,会削弱公司对美出口业务的竞争力,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冲击。

当初赵宣回国创业时,是与清华大学工作的朱德权、嵇世山等两人一起,“搭伙”支撑键凯科技的发展,嵇世山、朱德权在2001年~2005年共同负责键凯科技经营管理及技术研发;年末2007年后,赵宣才全面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2010 年,朱、嵇二人逐步退出键凯科技的日常经营管理,但以股东和董事身份享有重大事项的决策权。

本来这样的公司治理也无可厚非,但2016 年 9月至今,朱、嵇二人分别向其子朱飞鸿、配偶刘慧民转让股权并辞去董事职务后,朱飞鸿、刘慧民作为股东独立行使股东权利,二人已不再对公司有直接影响力,仅可能作为股东亲属提供讨论建议。

朱飞鸿就是一个90后,2016年5月大学毕业后,吊儿郎当,做了一段时间分析师,和自由职业者。说白了,键凯科技的重大决策还不是要听他爸的。但是为何朱、嵇二人均要转让键凯科技股权给自己的亲属,这背后有着怎样不可告人的“隐情”呢?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朱德权将键凯科技股权转让给儿子,而不是自己的老婆,遭老婆告上法庭。目前这个案子正在审理中。

键凯科技还存在购销数据打架的情况。招股书显示,特宝生物是键凯科技的一个重要客户。此前,键凯科技与特宝生物及其子公司厦门伯赛协议,授权特宝生物及其子公司许可使用其专利获取专利费收入。

招股书披露,2017年,键凯科技向特宝生物销售了75万元聚乙二醇,但特宝生物却披露向键凯科技采购了104.33万元聚乙二醇。二者存在明显差异。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