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实控人走私遭判刑 高管与公司做生意 金富科技IPO募资扩产存疑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6-01 10:50:37

在老爸走私遭判刑后,90后“后浪”陈姗姗最终扛起了家族的重担,经过几年锤炼后,顺利接掌金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富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职位。如今在陈姗姗的带领下,金富科技正向A股发起冲击。不久前,公司刚更新了招股书(申报稿)。

陈姗姗老爸名为陈金培,2012年因为走私案获刑。若不是父亲突然被抓,或许陈姗姗也会像其他“后浪”一样,放肆青春,享受“人类积攒了几千年的财富”,或者到国外读个硕士“镀镀金”,而不是本科毕业后,便要逐步接手家族的Business.

陈姗姗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年,顺利接班,离不开他老爸留下的一帮“老臣”的鼎力辅佐。而他爸的班底,也主要和其沾亲带故,很多都是亲戚和朋友,甚至这些人不少都有自己的公司,这些年倚靠这金富科技这颗不大不小的树,做着关联的生意,赚点钱。

金富科技主要从事塑料防盗瓶盖等塑料包装用品研发、生产和销售。说白一点,就是做瓶盖的,平时人们常喝的“怡宝”矿泉水瓶盖就是金富科技做的。做瓶盖的企业,什么前途?难道我国现在还缺瓶盖吗?

在A股,有已经上市的同行——珠海中富(000659.SZ),珠海中富主要是给可口可乐等做瓶盖的,2019年营收超过15.5亿元,几乎是同期金富科技的3倍,然而呢?珠海中富这家公司近年来业绩不佳。去年以来,公司股价暴跌超过54%,目前市值不到25亿元。

业绩依赖华润怡宝 实控人参与走私获刑

招股书显示,金富科技的主要客户包括华润怡宝、景田、可口可乐和达能等知名饮料制造企业。其中,2016年~2019年,金富科技对华润怡宝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67亿元、2.58亿元、2.7亿元和2.97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8.45%、51.70%、47.47%和49.69%。公司有半壁江山都是来自于华润怡宝的贡献。

金富科技称,公司与华润怡宝合作至今已近20年。不过,资料显示,金富科技对华润怡宝的依赖是单方面的,华润怡宝与多家厂商建立合作关系。比如金富科技的竞争对手——广州信联智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联智通)也为华润怡宝生产瓶盖、瓶身等,金额也达到6亿元以上,占公司总营收8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信联智通也曾冲刺IPO,但在2018年遭到证监会否决,在否决时,证监会提到了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公司募投项目之一是新增灌装水产能4.2亿支/年,而公司主要是为华润怡宝纯净水。请说明,新投资项目达产后,相关产品的市场容量和市场前景,募投产能是否能够消化;公司是否与华润怡宝签署了相应的合作协议。”

证监会问询的以上问题的核心是,质疑信联智通大举募资扩产后的产能消化问题。而这个问题对于金富科技同样存在,大举扩产的金富科技未来如何消化产能?

除了产能过剩的疑问外,金富科技实控人陈金培还曾存在走私被判坐牢的“黑历史”。陈金培及其控制的企业——东莞金富包装曾犯走私罪,涉嫌逃税漏税,陈金培于2012年被东莞中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陈金培走私的是“萨克米压盖机”这是公司生产瓶盖的一种重要机器,在法庭上,陈金培自己承认是自己“被骗”,无意中参与走私了4台萨克米,合计金额数千万之巨,涉嫌逃税漏税数百万元。但帮助陈金培走私的中间人陈菲被抓后,却承认是受到陈金培指使,且是陈金培主动提出,走私“萨克米压盖机”,逃税的。最终,法院查明真相后,陈金培判了3年,陈菲判了14年,陈金培控制的东莞金富包装也被判有罪。

90后“后浪”提前接班 家族“魅影”难消

走私案发后,陈金培要坐牢3年,这导致他的“宝贝”女儿——陈姗姗,不得不本科毕业后便提前接班。陈姗姗出生于1990年,大约在其父亲案子在审理的前后,2011年6月,陈姗姗便来到金富科技任职,在她母亲陈婉如等人的庇护下,陈姗姗一步一步执掌大权,并在2016年6月,担任公司董事;2017年5月开始,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如今,作为金富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姗姗年薪高达120万元,是公司中薪酬最高的。这位90后确实是“后浪”推“前浪”,如今正带领金富科技冲刺IPO,欲将这家家族企业带到新的高度。

对了,金富科技是非常典型的家族企业。招股书显示,目前陈金培直接持有金富科技70.39%的股份,陈婉如(陈金培老婆)直接持有公司15.46%的股份,陈珊珊(陈金培女儿)间接持有7.69%的股份,陈金培、陈婉如和陈珊珊一家合计控制公司93.55%的股份,并签有一致行动协议。一旦金富科技成功上市,陈氏家族的财富无疑将暴增,或许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也未尝没有可能。

金富科技的家族性,还体现在公司管理层中。目前,陈珊珊担任金富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陈珊珊的妈妈陈婉如,担任金富科技董事;陈婉如的表弟叶树华担任金富科技董事、副总;2018年9月前,陈金培的外甥刘日升还担任金富科技董事职务,或许是家族人在公司担任职务太多,刘日升目前已经离职。

对于刘日升离职的原因,金富科技称是“个人原因”,而证监会是否并不信,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公司说明:“刘日升离职的原因,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值得一提的是,离职前,刘日升在2017年入股金富科技,又在金富科技IPO前夕,即2018年7月平价转让。

明明金富科技IPO在即,希望就在眼前,刘日升却把宝贵的“原始股”贱卖了,这背后又着怎样的猫腻呢?刘日升是个傻子吗?抑或本身大家都是亲戚,或许陈家对于这位“好外甥”另有补偿呢?

叶树华等人都是陈珊珊的长辈,在陈金培服刑的那几年,金富科技董事、副总叶树华及原监事张勇强通过湖南鹏运发货运有限公司为金服科技提供运输服务,从中牟利,相当于借助自己在金富科技担任高管的便利,在外开公司,和金富科技做生意赚钱,这一点是否陈珊珊等人清楚呢?

“家族企业就是这一点不好,总是沾亲带故,有些事情抹不开面子,不仅耽误公司发展,也容易滋生腐败,实控人往往把企业当作自己的私有财产,而不是一家被公众所有的公司。”一位投行人士指出。资料显示,相比于两家已经上市的同行——紫江企业(600210.SH)和珠海中富(000659.SZ),金富科技的规模小太多了,2019年金富科技的营收分别相当于前两者同期营收的6.5%和三分之一左右。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