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浩洋电子:实控人旗下公司资不抵债,不缺钱为何要上市募资?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5-12 09:20:34

根据交易所最新披露的消息,浩洋电子于5月8日在创业板上市申购,申购代码300833,此次发行价格52.09 元/股。

浩洋电子是一家专注于专业照明与文化创意的大型文化演艺科技高新技术企业。其主营业务是舞台娱乐灯光设备、建筑照明设备和桁架等产品生产销售。财报显示,2016—2019年上半年,浩洋电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元、5.79亿元、6.86亿元、4.3亿元;同期,该浩洋电子净利润分别为8916.85万元、5479.35万元、1.18亿元、1.04亿元。
 
浩洋电子收入主要来自国外,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浩洋电子国内销售收入分别为12008.55万元、11708.79万元和12,117.36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1.77%、17.24%和14.50%。浩洋电子海外销售收入分别为43142.70万元、56197.17万元和71447.17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8.23%、82.76%和85.50%。
 
虽然最近三年,浩洋电子的营收利润处于稳步增长的态势之中,此次IPO也已经顺利通过,但是笔者发现浩洋电子依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首先浩洋电子实控人旗下一家公司已经连续来多年出现了资不抵债,但是招股说明书中却为对此作任何风险提示!其次,笔者还发现,浩洋电子在招股书中对其研发实力存在夸大宣传的行为。不仅如此,从最近三年的利润来看,浩洋电子并不缺钱,其此次大手笔的募资合理性存疑!
 
实控人旗下公司资不抵债
 
此外,笔者还发现浩洋电子控股股东的一家公司竟然已经出现了资不抵债的情况。而且这家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出现的亏损,但是浩洋电子并没有在招股书中对此做出任何说明。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浩洋电子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控制了一家房屋租赁公司,美耀物业。而这家公司在过去的几年出现了大量的亏损,目前已经资不低债!美耀物业全称为广州市美耀物业租赁有限公司,蒋伟楷持有50.50%股权,蒋伟权、蒋伟洪、林苏各持有16.50%股权,经营范围是房屋租赁以及场地租赁等。
 
2019年美耀物业总资产为19.3万元,净资产为-69.25万元,净利润为亏损23.46万元2019年总资产为7.87万元,净资产为-45.8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8.14万元!
 
而至于美耀物业为何亏损浩洋电子只字未提!净资产代表公司本身拥有的财产,也就是股东们在公司中的权益。因此,又叫作股东权益。在会计计算上,相当于资产负债表中的总资产减去全部债务后的余额。一般来讲,公司净资产为负数那就意味着公司面临破产了!但是为何浩洋电子大股东还要继续保留这家已经破产的公司?背后有何动机。从美耀物业的主营业务来看,和浩洋电子并不存在很大的关系,让人很难理解这家公司存在的意义!而浩洋电子也未对此作出解释。投资者对此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不缺钱为何要上市募资
 
但是从最近几年浩洋电子的营收利润情况来看,并不很缺钱!2017年-2019年,这三年浩洋电子合计净利润超过3.7亿元!而且按照目前的趋势浩洋电子未来几年的业绩表现仍不会很差。从浩洋电子对于2020年业绩披露情况来看,预计2020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15.3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19.41%。也就是所2017年-2020年,这四年浩洋电子的净利润合计高达5.3亿元!
 
而从募投的情况来看,在未来一年的投入5.2亿元,也就是说浩洋电子光净利润就可以满足在第一年资金投入!在算上银行贷款之类的,在未来三年的依靠内部资金来看完全可以满足正常扩张!
 
因此,笔者完全有理由怀疑浩洋电子此次上市并不是为了募资资金,很可能只是为了上市显示股价暴涨,然后套现!从公司持股集中度就可以看出这一点!
 
 
此外,浩洋电子此次募资额度非常夸张!浩洋电子此次上市募资为9.97亿元,接近10亿元。这一募资额大大超过了浩洋电子的资产总额!截至2019年12月31日,浩洋电子的资产总额为78717.8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66762.83万元。浩洋电子却声称本次募集资金规模符合公司业务发展趋势,与公司现有财务状况相适应!很显然不是!笔者从公开资料发现,浩洋电子的募投项目和行业发展也不匹配!浩洋电子是一家主营舞台娱乐灯光设备、建筑照明设备和桁架等产品的公司,其业务和音乐演唱会这类活动高度相关。但是从公开统计的数据可以看出这类活动最近几年处于下降趋势,浩洋电子或许没有继续进行产能扩张的必要!据Pollstar统计结果,2018年全球TOP100音乐巡回演出票务销售量超过59.8百万张,同比下降了10.48%!2018年全球TOP100音乐巡回演出票房收入达到了56.4亿美元,仅较2017年下降了0.18%。
 
招股书存虚假夸大行为
 
笔者还发现浩洋电子在招股书中存在虚假夸大的行为。浩洋电子宣称其坚持技术创新,重视研发投入,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在演艺灯光研发制造领域拥有业内领先的自主创新能力,建有广东省演艺灯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及广州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但是从浩洋电子的研发投入来看,大相径庭!招股书中披露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616.86万元、4,033.98万元和4,238.72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6.56%、5.94%和5.07%。从研发投入的占比来看,从2017年以来处于持续下滑的态势!2019年的研发投入只占营收比例相比2017年下降了1.5%!
 
那么,浩洋电子所说的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靠的是什么?难道只是说说而已?这是对投资者极不负责的态度!那么浩洋电子此次上市是为了发展业务,还是为了来A股套现?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