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奥海科技:子公司资不抵债,高新技术名不副实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4-15 10:35:37
近日,证监会公告称,东莞市奥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于4月16日首发上会。
奥海科技主营手机等电子设备的充电器生产,是较早进入充电器行业的企业。奥海科技目前已拥有广东东莞、江西遂川、印度、印尼四个生产基地,充电器年产能超过1.7亿只。虽然最近几年发展很快,但是笔者发现公司的业绩表现不太稳定,同时产品毛利率整体呈下滑趋势。2019上半年,公司产品的综合毛利率为19.25%,较2016年已经减少了近4成。
 
不仅如此,笔者在招股书中还发现,奥海科技的子公司中存在大量疑点,连空壳公司都出现了亏损。此外,笔者还发现奥海科技研发人员学历层次普遍较低,其高技术企业或许名不副实!
 
子公司资不抵债,空壳公司竟现亏损
 
奥海科技不仅有多家子公司存在大幅亏损,同时其控股股东还成立了空壳公司,其中竟然有无经营活动也亏损的情况!
 
首先,深圳奥达成立于2015年9月28日,其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实收资本100万元,法定代表人就是奥海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刘昊。深圳奥达的经营范围是研发、销售电源适配器、手机配件、电子产品。最近一年深圳奥达的资产总额为287万,净资产为-783.万,净利润为-197.47万。这里值得注意的是,财务数据的审计机构是瑞华审计,而瑞华审计在资本市场的劣迹已经人尽皆知!这一亏损的幅度是否还存在隐瞒?
 
成立了接近五年的子公司,竟然亏得连老本都不剩?不免让人怀疑,这背后的亏损究竟去了哪里?而且可以看到,深圳奥达的主营业务和母公司奥海科技一样,也是研发销售电源适配产品,这一亏损就更让人费解了!


其次,笔者发现,奥海科技旗下的一家海外子公司也出现了大幅的亏损,同样招股书中也没有说明缘由。
 
印度希海是奥海科技旗下的一家子公司,这家公司是由香港奥海持有99.7%的股权。印度希海成立于2016年5月7日,其实收资本为3亿卢比,设立地址是在印度,也就说这是一家海外的子公司。印度希海主营业务是手机充电器、生产和销售,负责印度市场的业务。
 
从招股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印度希海最近一年的财务数据如下,2018年资产总额10173万元  净资产1937万元,净利润为-985.92万元。在2018年出现了接近千万元的亏损!

 

奥海科技的子公司中的亏损的情况并不奇怪,但是让人生疑的是这些信息在招股书中都没有做任何风险提示!
 
此外,奥海科技控股股东还成立了空壳公司,其中竟然有无经营活动也亏损的情况!
 
深圳市亿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于2004年10月21日,其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都是6,4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刘志彬。亿能科技经营范围主要是网络通信设备、电子产品零部件研发与销售及技术服务。这家公司在2018年的净利润为-225.77万元。
 
笔者在招股书中还发现,奥海科技控股股东控制的子公司中存在空壳公司。沈阳六维康复机器人有限公司是奥海科技控股股东的子公司。沈阳六维康复机器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1月9日,其注册资本为1520万元,但是实收资本却只有3万元,也就是基本是空壳公司!沈阳六维的法定代表人为刘蕾,成立于沈阳市浑南新区,其经营范围是运动健身、康复设备及系统的设计、研发、销售。
 
但是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沈阳六维未实际运营。这家子公司的成立到底有何用意,控股股东是否利用这家空壳公司进行利益输送?为何成立了一家接近10年时间的公司没有进行任何经营活动,而不去注销?这一空壳公司是否会对即将上市的奥海科技造成不良影响?而这一切招股书中只字未提!

 

不仅如此,控股股东刘蕾旗下还有一家子公司没有任何经营业务也出现了亏损!
 
深圳市飞优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2018年也出现了大幅的亏损。深圳市飞优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与2017年6月22日,其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实收资本为5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刘蕾。飞优雀新能源科技由深圳奥海持股90%,刘蕾持股10%。
 
飞优雀新能源科技经营范围是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电源功率模块研发,销售。但是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飞优雀尚没有任何经营活动!而奥海科技给出的解释是该公司处于研发阶段,未对外经营!飞优雀最近一年资产总额为357.7万元,净资产为345.9万元,净利润为-111.2万元。
 
这就无法解释了,一家公司没有任何经营活动,却一年亏损了111多万元。这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成立了三年的公司还在研发之中?奥海科技需要在招股书中对此进行说明!
 
高新技术名不副实
 
奥海科技声称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高度重视技术积累和储备。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奥海科技已获得专利181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110项、外观设计专利48项。而且这一切都通过了认证,得到了政府的税收减免!
 
但是,笔者发现,就奥海科技的研发人员情况而言,高新技术或许有点夸张。截至2018年12月31日,奥海科技员工受教育程度如下表。奥海科技的员工中,90%以上的高中及以下学历,本科生的占比只有3.3%!由此可见,奥海科技的研发人员学历层次都相对偏低! 
 
因此,对于奥海科技的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值得怀疑!一旦政策偏紧,这一头衔很可能会被摘掉,而且奥海科技生产的产品本来就不需要太多的技术含量。



而且,奥海科技的产品知识充电器而已,并不需要太高的科技。奥海科技自成立至今,一直以充电器为核心产品,其中又以手机充电器为主。可以说,奥海科技是典型的制造业,与高科技企业是扯不上的!因此,税收减免也是值得怀疑的!
 
子公司中的诸多疑点,以及高技术企业的徒有虚名,都将成为奥海科技上市的拦路虎,投资应当重点关注。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