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美瑞新材IPO:募资金额连连涨,疑为跑马圈钱?项目大变脸,合理性可疑!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3-18 15:46:53
风云跌宕2019年末到2020年年第一季度,虽然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资本市场血雨腥风,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到前赴后继的公司上市热情,这不,美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瑞新材)“又”来了,之所以加个又字,美瑞新材IPO已经不是新娘上花轿头一次,公司于2017年3月9日向中国证监会申报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并于2017年3月30日取得170446号《受理通知书》但因种种原因在2018年2月26日撤回。
 
资料表明,美瑞新材料是一家TPU生厂商,主要经营TPU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第二次IPO将于2020年3月19日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考核,美瑞新材料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668.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668.00万股,募集资金为4.935亿元人民币,募资用途为5项。
 
笔者通过梳理美瑞新材的IPO历史和招股书发现,其募资金额目标实现了三连涨!并且募资项目大变脸,短短三年时间,两次申请IPO,募资金额和项目用途多次更改,不知发审委的官员们作何感想?给投资人士的感受就是明显玩的小孩过家家呀,上市也能像三岁小孩的脸说变就变!
 
招股书募资金额两连涨,额度一年涨一亿多!
 
上市公司募资本无可厚非,然而两次上市募集资金三连涨,并且增长数额巨大,相信这在Ipo的历史上也是罕见,因此,投资人有理由相信,此次募资,岂不是明目张胆圈钱啊?
 
首先我们看招股书的募资金额的变换,这不仅仅是招股书页数的增加,(由第一版238页增加到最新版433页)2017年3月9日的招股书募资金额1.88亿元;而在第二次IPO首次发布的招股书中募资金额涨了!达到了3.07亿元;当时间来到2020年,最新更新的招股书显示美瑞新材募资金额为4.935亿元人民币。第一次增加了1.19亿元,第二次也就是最新版比上次增加了1.865亿元!前后算起来总计增加3.055亿元!
 
说个玩笑的话,这招股书的纸也太值钱了吧,招股书对此解释不解释都没有用,因为这样的公司根本就没有一个合理的战略发展规划,数字是最好的说明,作为一个要上市的公司,连自己缺多少钱,想要干什么都没有长远规划,三年两改,这里广大投资者不禁质问:以为市场是你家的银行呢,想提多少就提多少?


(资料来源2017年第一次招股说明书)



(材料来源最新版招股书)
其次,按照规定,拟上市企业在更新招股书后对于募集资金的变化要进行具体说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具体募资金额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变化的客观事实依据是什么?合理性在哪?都要在招股书里详细进行说明并且进行详细的披露,然而笔者翻阅最新版招股说明书里边却没有对此进行详细的披露和说明,因此这样的募资,根本完全就是公司按照自己的意向,或者按照自己想要达到的目的进行的募资!一次增加1亿多元,是向投资者投资者收取智商税么!美瑞新材,你欠投资者一个合理的解释。
 
项目大变脸,合理性可疑
 
如果说募资金额三年两改,每年增加一个多亿,而此次募资的项目用途有5项,也出现了大变脸。不禁让人怀疑,这样的募资项目合理性何在?




第一次募资项目是5项,第二次募资首版招股书募资项目减少了一项智能制造系统项目,变为四项,减少了3100万元,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达到了1.8亿元。增加1.6亿;到了最新一版招股书里,又增加到了5项,增加了30000吨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项目,此项目金额为1.365亿元,而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达到了2.3亿元,又增加了5000万元!
 
这里面的疑点太多:第一,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合理的进行战略发展规划吗?短短的三年时间,砍掉一个项目,又新增加一个项目,可以说是涉及公司重大战略问题的规划,如此朝令夕改,不见让人怀疑公司对未来发展的把控能力,肯定会让投资者怀疑我们投资的钱会用来干什么?
 
  • 补充流动资金占的比例过高,在第2次Ipo首版招股书里边,补充流动资金的数额也占到整个募资额的58%,而最新版的招股书,补充流动资金的数额占到了整个募资金额的比例达到46.6%,从招股书里不难看出,增加的最主要的还是补充流动资金,这里不禁让投资者怀疑公司的经营状况不是良好吗?利润业绩收入不都是非常好吗?为什么这样缺钱?
 
美瑞新材,此番Ipo,在网上舆论还存在着诸多疑点!
  1. 例如公司高管都出身于万华化学集团,目前万华化学烟台销售有限公司和万华化学烟台石化有限公司,仍然是其主要供应商户,并且在这两家公司的采购比例较高,董秘郭少红履历疑云。
https://m.toutiaocdn.com/group/6805075606166831629/?app=news_article_lite&timestamp=1584488467&req_id=2020031807410601002605921927271311&group_id=6805075606166831629
  1. 原料价格波动风险大
https://wap.eastmoney.com/news/info/detail/201904131095745034
这些负面消息对其ipo也极为不利。
无论如何美瑞新材此次上市对于投资者来说风险极大,投资的目的是获得价值收益,如果发展规划都朝令夕改的公司,募集资金一半多用来补充流动资金,还很有理由让人怀疑这家公司的经营生产能力,真金白银拿出去换来的是什么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