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霸王硬上弓的豪美新材:主营业务前景黯淡,扩张埋暗雷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3-03 18:06:20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就是霸王硬上弓?主营业务行业趋势前景黯淡的情况下,还要募资扩张产能?拉个保荐机构也是负面缠身;子公司业务虚化,没错,这就是于2020年3月5日即将在鼠年首场IPO发审会敲定IPO的广东豪美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豪美新材”),好戏即将上演!

招股书显示:豪美新材是一家专业从事铝合金型材和系统门窗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建筑用铝型材、汽车轻量化铝型材、一般工业用铝型材和系统门窗。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豪美新材实现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064.47万元、11269.08万元、9433.85万元以及9786.23万元。

此次募资发行股本5821.41万股,募资总额7亿元,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保荐机构就是名声在外的光大证券。

笔者通过研究豪美新材的招股书发现,此次募资用途最主要的一项就是,继续扩张主营业务产能,但是其主营业务所依靠的行业已经是前景黯淡,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打击,扩产能可以说是暗雷滚滚;子公司以投资咨询业务居多,但资产却很高,背后隐藏了什么?
 
主营业务高度依赖,所靠行业前景黯淡,或藏暗雷
 
根据招股书,豪美新材首发募资7亿元,其用途分为三项:1、铝合金新材建设项目,需要资金57708.19万元,占此次募资用途的绝对优势比例,2、补充流动资金,需要资金6027.81万元,3、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需要资金6264万元。铝合金新材建设项目就是其主营业务,包括建筑用铝型材,汽车轻量化铝型材、一般工业用铝型材和系统门窗产品,其中核心产品为建筑用铝型材。

招股书数据显示其主营业务在报告期内所占比例平均在 99.90%以上,建筑用铝型材作为核心产品在2016年营收12.37亿元,营收占比高达63.69%,2017年和2018年两年虽然有所下降,但是仍然达到12.95亿元和11.99亿元,营收占比54.81%和44.72%,主营业务和核心产品依赖度非常高!而主营业务和核心产品依靠的行业是什么?就是建筑业和汽车行业,一旦这两个行业发展受限,对其主营业务的打击是致命的,而现实如何呢?就是这两个行业正在走下坡路,发展前景黯淡。

众所周知,我国政府对房地产业的控制越来越严,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政策,再加上前些年的扩张,房地产行业还没有完全去库存,国家已经意识到过度依赖房地产是不可取的,因此房地产近两年的发展趋势,可以看出它在经济中的影响越来越低。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额的同比增速,可以看到已经较2018年明显下降,并且2019年房地产企业分化严重,中小企业破产增多。机构分析:加上此次新冠肺炎打击,建筑行业举步维艰。此次疫情爆发在春节前夕,对部分三四线城市的返乡置业销售产生极大遏制,房地产销售几乎处于停滞状态。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自2020年1月23日起趋近“0成交”,预计一季度行业销售将受到较大冲击。


而汽车行业更是雪上加霜,从2017年起一直下滑,加上此次新冠肺炎影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继去年中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8.2%后,今年1月份汽车销量降幅扩大到18%,全国乘用车市场2月份、3月份、4月份销量或将同比下滑80%、50%、30%。



而这两大行业正是豪美新材主营业务高度依赖的行业,主营产品依赖度极高,如今在这样的行业前景之下豪美新材此次募资竟然用来主要扩张主营业务的产能,但凡有点智商的人都能看出,其前景如何?虽然招股书对此提示了风险,还说什么行业前景继续发展,投资者是三岁小孩么?但是还是以5.7亿元募资用于主营业务扩展,这不是霸王硬上弓是什么?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拿投资者的钱去玩?

另一个方面,豪美新材在报告期内的业绩,虽然达到了证监会的要求,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 19.44亿元、23.63亿元、26.82亿元,保持稳定增长;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064.47万元、1.13亿元和9433.85万元,但是此次报告书也显示了它的弊端,净利润在下降,应收账款的比例过高,2019年上半年,豪美新材应收账款余额进一步升至7.8亿元,占营收的比重高达56.85%,所以靠募资继续扩大生产,无疑是饮鸩止渴!
 
多家子公司业务虚化,疑为控制人调控工具
 
招股书显示,豪美新材设多家子公司孙公司,作为一家主要产品包括建筑用铝型材、汽车轻量化铝型材、一般工业用铝型材和系统门窗生产的公司,旗下的子公司有多家竟然与此业务没有实际关系,多家公司业务属于虚化的投资公司,信息咨询公司,因此有理由怀疑,这些公司基本上就是属于皮包公司,也可能是控制人用来调节公司利润或者营收的一种工具。
这些公司的名单如下:


来看一下这些公司的资产及业务都是什么情况?

南金贸易公司,法定股本:1.00 万港元 注册地址:香港上水新丰路 55-57 号 1 楼 B 座,注册资本仅仅1万港元,控制人李雪琴为发行人控制人董卫峰妻子,其主营业务为天眼查显示为贸易、投资,注册资本一万港币,但是却拥有下面的总资产和净资产,主要来源就是股权转让,占到豪美新材总股 33% 。如此多的资产或者股权由注册资本仅仅1万港币公司控制,而这家贸易公司业务往来上并没有什么产出,要负责豪美新材的业务,我们都知道贸易投资是什么样的情况?几间办公室几个人几台电脑,可能就能做了,典型的皮包公司。

 
我说仅仅这一家子公司这样还可以,我们可以看一下,其中好几家公司都是这样的情况,


可以看一下,如果说一家公司这样,那么这么多家公司都是投资业务咨询业务,而投资咨询业务是没有什么实际产出的,但是通过一系列的股权转让,资产转让,我们看一下这些公司的净资产都非常高,为什么要设立这么多这样的公司呢?分析人士为投资者大胆猜测:第一,为了实际控制人,能够调节豪美新材的利润,做为一种调节工具出现;第二,如果仔细分析这一系列的股权转让,增资,谁知道其中的猫腻有哪些呢?第三,这些公司的净利润基本上为负,地处清远的高新技术开发区,能享受到税收方面的优惠。
 
除此之外,自2017年以来,豪美新材还涉39起诉讼,虽然多数是原告,但是被告多数是其客户,与客户关系如此糟糕,也是前所未见!
这样暗雷滚滚的豪美新材IPO,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讲,你还敢投资他么?不出意外,一季度业绩将会十分惨淡,欲见分晓,随后见!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