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锦鸡股份IPO往事:曾被实控人65万低价买下 或涉国资流失 反复上市被指“割韭菜”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19-09-11 15:09:15
原为传化智联(002010.SZ)旗下控股子公司的------江苏锦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鸡股份),在IPO申报近2年后,终于走到了上市的关口。9月12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其IPO事宜。
 
这家号称是“知名活性染料”生产企业的公司,锦鸡股份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净利润都出现下滑。此外,锦鸡股份还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原本,锦鸡股份是一家地方国企,2003年2月公司以65万元的价格被“贱卖”。
 
为什么称之为“贱卖”,因为仅仅1年多后,锦鸡股份便“乌鸡变凤凰”,2005年,公司营收超过2亿元,净利润超过2200万元。此后,锦鸡股份业绩不断向好,并在2008年被传化智联看上,锦鸡股份45%被传化智联“拿下”,其被上市公司控股。
 
一家当初被以65万元低价“甩卖”的公司,在短时间“起死回生”,如今还欲登录创业板,这种好事,为什么我咋遇不到呢?锦鸡股份被传化智联控股后,上市公司合并了它的财务报表。实际上,锦鸡股份已经算是上市了。然而,锦鸡股份为何如今又再次冲刺IPO呢?
 
这当然就是一个“资本游戏”,或者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割韭菜”的行动。不久前,监管层已允许创业板借壳,而以锦鸡股份目前的体量,其上市后基本上就是个“壳”股,但是如今的“壳”虽然贬值了一些,但还是值不少钱。
 
在活性染料行业,这几年基本已停滞不前,行业处于存量竞争。去年活性染料行业总产量为30万吨,这一次锦鸡股份拟扩产3万吨,新增行业10%的产能。值得一提的是,锦鸡股份目前仍与国外企业-----亨斯迈存在专利纠纷,金额超过2亿元,尚未解决。
 
实控人65万元“买”下企业 或涉国有资产流失
 
锦鸡股份成立于1997年,其前身是由泰兴染化总厂改制而来,后者是一家地方国有企业。2003年,锦鸡股份由一家地方国企变身为一家名企。当年2月,泰兴市财政局将持有锦鸡股份月48%的股权,以64.75万元的“低价”转让给了锦鸡股份目前的实控人----赵卫国等人。
 
一般而言,64.75万元如此“低价”,只有在当时锦鸡股份出现资不抵债,或者连年亏损,难以翻身的情况,才有可能发。但是,从实际的情况看,并非如此。
 
据传化智联此前披露,2005年~2007年,锦鸡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3.2亿元和5.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29万元、2652万元和3719万元。这意味着,2003年2月被“贱卖”后,锦鸡股份很快“翻身做主人”,净利润超22200万元,且连年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赵卫国2003年低价“拿下”锦鸡股份后,此后在2004-2005年公司股东并未新增资本投入,而2005年,锦鸡股份总资产超过1亿元,净资产超过2800万元。这意味着,当初公司比“贱卖”时的作价极不合理。
 
或许是,嫌弃当初赵卫国等人吃香太难看,2017年锦鸡股份冲刺IPO,需要当地政府帮忙确认当初的国资转让股权事宜。一般这种事儿,政府都不会“为难”,毕竟当地多一家上市公司也是“政绩”,但当地省国资委还是要求赵卫国等人补充缴纳股权转让款及利息309万元,这说明当初在国资转让时,确实存在问题,或涉及国资流失。
 
反复上市被指“割”得一手好韭菜
 
2007年,传化智联的大股东传化集团对锦鸡股份增资3629万,获取了后者45%的股权,随后在2008年,这笔股权被转手以8880万元的高价卖给了上市公司。传化集团首先通过“倒卖”锦鸡股份“收割”了一笔韭菜。
 
7年多后的2015 年6 月,传化智联将持有锦鸡股份中20%的股权以1.32亿元转让给珠海大靖公司,5%的股权以3310万元转让给赵卫国等24 人。由此,锦鸡股份不再是传化智联的控股子公司,也不再合并财务报表,锦鸡股份有了独立IPO的可能。
 
目前,传化智联仍持有锦鸡股份逾16%的股权。2017年12月,锦鸡股份宣布冲刺创业板,如果锦鸡股份上市成功,传化智联将获益丰厚。如此来看,此前,传化智联将锦鸡股份大量股份卖出反而是一个“聪明”的决定。通过不断的“倒卖”,一次次“收割”了二级市场的韭菜。
 
这些年来,A股跌跌不休,很大程度上就与传化智联和锦鸡股份,这类资本玩家过于“聪明”有关。它们不是考虑如何踏踏实实做业绩,而是一次次通过资本运作来“牟利”。
 
欲登陆创业板的锦鸡股份也在给股民“画饼”,其欲通过本次IPO募资5亿元,扩建3万吨的高端活性染料项目。公司表示,目前公司高端活性染料产品供不应求,扩产是公司的必然选择。
 
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锦鸡股份在2017年和2018年营收小幅增长,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目前,国内活性染料行业已停滞不前,去年仅销售了30万吨,而此次锦鸡股份便欲大幅扩产全行业的10%左右。
 
另一方面,锦鸡股份目前屁股上的“屎”仍没有擦干净。2017年5月,国际化工巨头---亨斯迈以侵犯该公司专利权为由,将锦鸡股份告上法庭,并索赔2亿元。目前,该案一审以亨斯迈败诉终止,但亨斯迈不服已经上诉。对此,锦鸡股份称,若公司二审败诉,存在巨额赔偿风险,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