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三只松鼠上市后首份半年报出炉:业绩持续高增长 全年营收有望破百亿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19-09-11 14:47:47
“国民零食第一股”三只松鼠(300783.SZ)业绩持续高增长。近日,三只松鼠发布上市后首份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11亿元,同比增长39.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27.94%。

若分单季看来,今年第二季度,三只松鼠实现营业收入16.44亿元,同比增长68.22%;净利润同比增长169.14%,增速较第一季度明显加快。

从上半年数据看,三只松鼠无论是在体量还是增速上,都明显优于洽洽食品(002557.SZ)、好想你(002582.SZ)、来伊份(603777.SH)、盐津铺子(002847.SZ.SZ)等同行。而随着下半年双11、双12等销售旺季的到来,上半年业绩突破45亿元的三只松鼠,今年营收有望突破百亿大关,行业第一的地位更加稳固。

“100亿只是新起点,活100年是终极愿景。”在三只松鼠董事长章燎原眼里,公司有更远大的理想:成为世界500强,服务全球绝大多数大众家庭。而摆在章燎原面前的是,“如何将100亿规模的松鼠作为一个新起点,并且每年保持高速增长?”对此,章燎原也有着清晰的思考。

业绩高增长 今年有望破百亿

三只松鼠2012年创立于安徽芜湖,凭借优质的产品、服务以及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能力,迅速成为互联网坚果零售领域代表性品牌之一,核心坚果品类在天猫和淘宝全网连续七年销量第一。

在过去几年,三只松鼠实现了飞速发展。公司营收由2014年的不到10亿,增长至2018年的逾70亿,同期净利润由几百万出头,增长至2018年的3亿多元。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三只松鼠的营收与净利润均实现了两位数高速增长。

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11亿元,同比增长39.58%,其中,第三方电商平台营收占比达88.62%,线下营收快速增长;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2.66亿元,同比增长27.94%。

如此高速的增长,使得这家知名网红零食品牌,龙头地位更加稳固。目前,三只松鼠不少同行都披露2019年中报,但无一家公司在业绩表现上胜过三只松鼠。在A股市场上,可与三只松鼠相比较的零食上市公司有好想你(002582.SZ)、来伊份(603777.SH)和洽洽食品(002557.SZ)等。
 
                         (领航财经制图  数据来源:wind)
今年上半年,好想你实现营收28.57亿元,同比增长8.81%,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增长22.75%;同期,来伊份的营收为20.38亿元,同比增长2.25%,净利润为0.44亿元,同比增长20.16%;而洽洽食品上半年的营收为19.87亿元,同比增长6.02%,净利润为2.2亿元,同比增长28.08%。

三只松鼠的业绩,之所以能全面领跑零食行业。这主要与公司在品类和渠道上的不断裂变,商业模式加速进化有关。近年来,三只松鼠不断拓展坚果以外的零食品类,并大力布局线下市场,进军新零售。

2019年上半年,三只松鼠坚果收入占比49%,而零食品类占比从2016年的19.6%增至19年上半年的34.5%。2019年上半年,公司线上、线下收入占比分别为88.6%、11.4%,而2016年线上、线下收入占比分别为96.8%、3.2%。这两年,三只松鼠线下收入在快速上升,占比逐年提升。
 
                            (领航财经制图  数据来源:wind)

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三只松鼠线下投食店、联盟小店分别开设73家、78家,并分布于安徽、江苏、浙江等17个省市。未来随着线下门店的进一步扩张,公司的销售额有望持续高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三只松鼠线下投食店、联盟小店,平效分别达到1.75万元、2.09万元。

线上电商渠道,仍然是三只松鼠最重要的销售来源。而众所周知,每年下半年都是电商销售旺季,双11、双12的电商大促,将极大的带动销量的增长。这意味着,三只松鼠下半年营收基本会超过上半年,公司今年销售额破百亿,也基本没有悬念。

未来10年 剑指千亿级企业 

今年5月,当三只松鼠闯关过会的消息,从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33号富凯大厦楼内的会议室中传出时,外界一片欢腾。不过,三只松鼠董事长章燎原却十分清醒。在他看来,上市是三只松鼠发展过程中一小步。

“三只松鼠的愿景是要活100年,成为世界500强。从2012年成立时算起,这才过去7年,未来还有93年。”章燎原称,成功上市绝不是一个终点,而只是个开始,甚至只是开始的开始。

如今,站在百亿起点上的三只松鼠,如何能更进一步,每年保持高速增长?这是摆在章燎原与公司管理团队面前的一个问题。不过,三只松鼠的战略考虑中,这似乎已经有了答案。

目前,国内休闲食品整体产值规模接近2万亿。即使去掉一些方便素食等品类,休闲食品仍然有将近1万亿的市场规模。在上万亿的蓝海市场,对三只松鼠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讲,未来三只松鼠有可能成为几百亿乃至上千亿体量的公司。

休闲食品行业拥有巨大的潜力,三只松鼠凭什么保证能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步步领先呢?在外界分析人士看来,三只松鼠一方面通过打造超越客户预期的商品。即以用户的感知为出发点,打造用户觉得值、品质可感知的商品;另一方面,通过不断完善公司在新时代下的全面管理体系,使得公司焕发出勃勃生机。

为了打造“可感知”的商品体系,从2019年开始,三只松鼠加快了从电商品牌向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企业的转型。运用大数据,数字化改造等赋能传统供应链,在原材料供应、食品安全检测、产品分装、储存保管、运输、产品流通等关键环节,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及管理体系。

通过以数字化重构供应链和组织,三只松鼠可以带给消费者质高价优、新鲜、丰富、便利的快乐零食;在新使命、愿景、价值观的指引下,all in组织能力建设,则可以确保三只松鼠未来战略的实现。

未来十年,三只松鼠将新布局“新系统”、“新仓配”、“新制造”、“新门店”、“新组织”等六大模块。而在未来5年,三只松鼠将在多个园区采取大仓制,构建物流中枢,并配套基于产品、质量、检测、数字技术等基础设施;公司还将在全国各大园区内,同步投资建设联盟工厂,实现生产端、物流端供应链最高协同效益;此外,三只松鼠还将继续打造线下门店,实现线上门店与线下门店商品的千人千面。

未来2年,三只松鼠内部组织与生态链的泛组织成员,还将全部实现在线业务化,并构建以商品洞察为核心组织能力,实现更高的工作效率。通过数字化战略,三只松鼠将实现消费者在线、商品在线、业务在线、供应链在线、组织在线的新系统。

数字化和IP化战略 持续赋能未来

除数字化战略外,三只松鼠还围绕IP,深耕娱乐化战略,以IP化推动品牌多元发展 。三只松鼠核心品牌是“三只松鼠”及3个松鼠形象:“松鼠小酷”、“松鼠小美”、“松鼠小贱”。通过3个不同定位的松鼠形象,三只松鼠赋予品牌立体的性格,设计不同的故事来丰富品牌形象。这一点与天猫、QQ、京东等互联网品牌类似,即将品牌人格化、IP化。

为了持续拓展产业布局的深度和广度,三只松鼠还制作发行三只松鼠系列动画片、成立创意设计研究院,大力发展周边产品,例如书包、潮牌服饰等。这些都极大的丰富了公司的品牌内涵。而在线下投食店的装修上,公司也注重品牌和体验的构建,通过独特的松鼠世界和更加立体的休闲食品文化,持续强化IP。

2019年1月13日,三只松鼠第二季动画片《三只松鼠之松鼠小镇》在各少儿卫视频道首播,播出后收视热度一路攀升。目前,该动画片已在深圳少儿、杭州少儿、青海卫视、东南卫视等130个频道播出,覆盖了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网等15家主流视频平台。

未来,三只松鼠将继续推出寓教于乐的三只松鼠系列动画片,服务于公司娱乐化战略及品牌IP化策略。而在数字化战略和IP化战略持续推进下,三只松鼠的运营效率和品牌价值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行业领先优势进一步强化,最终现实“强者恒强”的态势。

2018年,三只松鼠将坚果运营模式复制至烘焙品类,再度取得佳绩,今年上半年烘焙品类收入6.8亿元,预计全年规模超10亿元,两年时间快速成为线上第一。2019年上半年,三只松鼠的营收规模遥遥领先于同行,公司在基数远大于同行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领先于行业的平均营收和利润增速,这便是公司战略的成功证明。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