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祥鑫科技IPO:被曝隐瞒关联交易、厂区多数竟是违法建筑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19-09-09 16:24:57
从2015年开始,“四进宫”的祥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鑫科技),最终走到了IPO的关口。并于2019年9月6日公司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

早在2015年7月,祥鑫科技便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虽然随后两年2016年和2017年,公司净利润分别增长了约40%和20%,但公司因为遇到IPO大检查等因素,而不得不主动选择终止审查。

在祥鑫科技主动终止IPO背后,却是公司被曝出隐瞒关联交易,公司厂区多数建筑均为违法建筑等重大“丑闻”。祥鑫科技主要从事精密冲压模具和金属结构件研发、生产和销售,这些产品主要用于汽车、通信等行业。

去年,汽车行业遭遇有史以来“最冷”的寒冬,整体销量出现大幅下滑。汽车上市企业业绩普遍惨淡。在这样的背景下,祥鑫科技IPO募资扩产的必要性在什么地方呢?

海外市场一直是祥鑫科技重要的销售渠道之一,江森自控/安道拓、佛吉亚等国际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均为祥鑫科技的客户。不过,随着中美贸易战加剧,祥鑫科技的产品也被美国列入加增关税的名单,贡献了公司13%左右收入的美国市场,面临销量下滑的压力。

被曝隐瞒关联交易 厂区存大量违法建筑

祥鑫科技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冲压模具和金属结构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公司主要生产基地位于东莞市长安镇上沙社区。

据媒体报道,祥鑫科技主要租赁的该社区农村集体用地,用于建设厂房,总面积达到6.94万平方米,占公司及子公司总使用厂房的54%。不过,上述厂房在建设之初就没有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许可文件,近7万平米厂房建成后,也未取得房屋产权证书,上述建筑物也被质疑为违法建筑。

对此,祥鑫科技坦言,由于上述生产性厂房未取得房屋产权证书,且报批报建手续不完善,如果因被责令拆除而不能续租,将导致公司面临搬迁风险,对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祥鑫科技还被指隐瞒关联交易。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公司一直向东莞市景驰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驰实业),进行外协采购,主要是协助喷涂等。2015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祥鑫科技向景驰实业采购的金额分别达到1269.89万元、800.34万元、739.24万元和286.65 万元。

天眼查显示,景驰实业的老板为陈景金,陈景金持有景驰实业40%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在招股书中,祥鑫科技坚称与景驰实业不存在关联关系,不过有纸媒调查发现,陈景金实际上是祥鑫科技副总经理陈景斌的亲属.陈景斌与陈景金之间的亲属关系,为祥鑫科技与景驰实业之间的交易真实性,打上了疑问。

而更令人费解的是,天眼查显示,2015年景驰实业的总销售额达到1326万元,而当年其与祥鑫科技交易额达到1269.89万元,这意味着景驰实业95%以上的业务都是来自于祥鑫科技。这意味着,景驰实业基本是依附于祥鑫科技而存在的。

下游行业普遍下滑为何逆势扩产?

从2015年6月算起,祥鑫科技的IPO之路已经走了4年多。4年间,祥鑫科技曾因为IPO审核停摆而推延审核,也曾因为证监会IPO大检查,而“心虚”主动终止审核,如今,祥鑫科技再度申报冲刺资本市场,但能否成功呢?

祥鑫科技的下游行业主要是汽车,目前汽车行业贡献了公司约4成的营收,但目前国内的汽车市场由盛转衰。2018年,是国内汽车业的“寒冬”。去年长安汽车(000625.SZ)净利润下滑了90%,一汽轿车、比亚迪净利润也下滑了30%左右。

 
(国内部分车企业绩情况  数据来源:wind)
今年,国内汽车行业依然没有明显好转的迹象。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净利润再度下滑了238.73%,一汽轿车净利下滑了85%,长城汽车下滑了58%,上汽集团下滑了31%。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在美股市场上也是股价大跌,不得不裁员“保命”。

目前,广汽集团是祥鑫科技的重要客户。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分别为祥鑫科技贡献了1.02亿和4283万元营收。不过,这两年广汽集团的业绩也不佳。去年,广汽集团净利润仅增长1.14%,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下滑了28.37%。

通信行业也是祥鑫科技的重要应用领域。华为、中兴通讯等都是公司的客户,但是它们对公司业绩的贡献比例较小。去年上半年,祥鑫科技在通信领域的营收比例不到9%。如今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而祥鑫科技的产品也被美国列入到加征关税的名单,这意味着,贡献了公司13%收入的美国市场面临越来越的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祥鑫科技欲通过本次IPO“逆势”扩产的合理性在何处呢?还是公司本来只是想来A股“圈”一笔钱呢?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