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港股公司频频分拆新经济业务赴A 已有逾20家在推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0 10:24:28

 截至10月18日,已有逾20家港股上市公司在推进分拆业务赴A事宜

  ◎记者 黎灵希

  10月17日,彩客新能源披露,将分拆电池材料业务独立上市;9月29日,通达集团分拆的通达创智上市申请获证监会核准通过,将登陆深交所主板;9月26日,四环医药分拆的轩竹生物科创板IPO获受理……近期,多家港股公司分拆计划迎来最新进展,当中“港拆A”案例频现。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共有7家港股公司(不包括A+H股,下同)宣布将分拆旗下业务板块前往A股上市。包括此前披露的分拆计划,截至10月18日,已有逾20家港股上市公司在推进分拆业务赴A事宜。

  梳理这批港股公司分拆业务赴A的原因,主要包括解决子公司发展资金需求、完善子公司激励机制、优化治理结构、提升财务灵活性以及实现分拆业务、分拆主体的估值提升等。

  新经济先单飞

  早先,港股市场不乏分拆上市的案例,但分拆主体大部分为房地产企业,分拆目标地主要在港股主板。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从TMT到新能源产业再到生物医药,越来越多涉及新经济领域的港股公司将目光投向A股市场。

  8月17日,丘钛科技的子公司丘钛微创业板IPO首发过会。丘钛微主要从事摄像头模组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摄像头模组企业。至此,从2020年末的筹划分拆到如今的首发过会,丘钛科技用了逾一年半的时间。

  与丘钛科技同期启动分拆事宜的还有瑞声科技,后者拟分拆诚瑞光学于科创板上市。据悉,诚瑞光学为全球光学镜头前三大供应商之一,产品运用于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平板电脑等领域。根据瑞声科技8月31日披露,诚瑞光学已答复科创板首轮问询。

  于2017年进军锂电行业的彩客新能源则在今年加速开展资本运作:先是其非全资附属公司彩客科技于8月31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独立挂牌;又在9月30日宣布计划推动彩客科技转板至北交所上市;紧接着10月17日披露拟分拆山东彩客新材料集团独立上市。

  据悉,彩客科技主要从事高性能有机颜料中间体等精细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山东彩客新材料集团主要从事磷酸铁的生产和销售。对于上述举措,彩客新能源表示,分拆山东彩客新材料集团有望促进公司电池材料业务在独立平台扩展,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彩客科技转板至北交所,将提高其吸引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的能力,提升融资效率,加快企业发展。

  欲将旗下业务分拆至境内资本市场上市的,还有四环医药、天工国际等港股公司。四环医药计划分拆的轩竹生物,致力于持续研发并商业化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1类新药,解决临床未被满足的治疗需求。天工国际拟分拆的天工工具及其附属公司,主要从事合金工模具钢的制造和销售,生产工艺包括传统冶炼及粉末冶金。

  推动估值重塑

  谈及分拆子公司上市的原因,多家港股公司均提到了“解决资金需求”“促进业务发展”。四环医药就在公告中称,轩竹生物完成分拆并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后,将获得更雄厚的资金及资源支持,拓展管线储备,加快产业化与商业化的布局。

  部分公司在分拆子公司前还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以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司在一级市场的关注度。如安东油田服务就于近期公告,针对分拆子公司在深交所独立上市的计划,公司正进行战略投资者引进。

  如果谋求业务更快更高的发展、推动公司治理结构更加优化是普遍动因,那么实现公司的价值回归和提升或许是港股公司分拆业务选择A股市场的关键。一方面是因为A股市场的流动性整体较高;另一方面是港股公司分拆的业务多是深耕内地市场,更为A股投资者所熟知,且部分公司所属的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也更符合A股市场近年来的投资趋势。

  以丘钛科技为例,多家机构看好分拆丘钛微上市对丘钛科技的估值提升。安信国际TMT行业分析师汪阳认为,丘钛科技分拆丘钛微上市,一方面可用募集资金填补近年来业务扩张的资本开支,也可用于拓展AIoT、车载等新项目的研发;另一方面A股的市场估值溢价与活跃度有利于提高其估值水平。

  根据丘钛微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上会稿),公司拟发行不超过3.21亿股,计划募集资金约30.01亿元,用于智能手机和IoT摄像模组开发及生产项目等。而当前,丘钛科技在港股的市值折合约34亿元人民币,动态市盈率约为6.55倍。

  丘钛科技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分拆将释放丘钛微的价值,使其在一个独立平台从事自身业务,也为公司及其股东提供一个实现丘钛微投资价值的机会。除此之外,硬蛋创新、瑞声科技等公司亦在公告中提到,所分拆业务的价值,预计将因分拆举措及A股上市而得以提升。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港股公司频频分拆新经济业务赴A 已有逾20家在推进
  《投资者网》张伟  近几年,随着国内“限塑令”等政策推行和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绿色可降解植物餐饮具已基本替代了传统塑料餐饮具出现在快餐进食、食品包装等
飞骧科技IPO:营收高增长难掩亏损 5G+国产替代红利背后仍有隐忧 盈利能力与同行相比差距大 毛利率比同行低
央行今日进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河北:1至9月全省经开区和综保区2902个建设项目开工 完成投资4641.8亿元
特斯拉称将向更平稳交付节奏过渡 物流波动和供应链瓶颈仍是挑战
10月LPR保持不变:1年期为3.65%,5年期以上4.3%
河南两家平台公司拟发行45亿元私募债 已获深交所反馈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