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中国好老板?卓创资讯6075万募资京沪买房,却称在京员工仅1人
来源:V观财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1 11:16:42

 来源:V观财报

  近日,在经历了4轮问询后,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创资讯”)IPO申请正式获批,距离其正式报送创业板上市申请已经过去了近三年。

  坎坷上市路

  从漫长的时间线就可以看出,卓创资讯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

  证监会官网显示,2019年10月,卓创资讯向证监会报送创业板上市申请,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2020年6月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实施,卓创资讯将IPO申请平移至深交所进行审核,深交所官网显示其在2020年6月30日受理卓创资讯的上市申请。

  图片来源:深交所官网

  上市申请受理不到三个月,卓创资讯主动中止了上市审核程序。深交所官网显示,中止原因是卓创资讯及其保荐人更新财务资料。

  不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在卓创资讯中止上市审核一个多月前,2020年8月3日,上海有色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状告卓创资讯不正当竞争并申请冻结其1000万元进行财产保全。

  招股书显示,卓创资讯和上海有色网于2022年5月20日达成调解协议,卓创资讯将向上海有色网支付400万元,诉讼案件的诉讼程序结束。

  2020年11月24日,深交所恢复了卓创资讯的发行上市审核,原因是其已完成财务资料更新。

  深交所官网显示,卓创资讯分别在2020年9月、2020年11月、2020年12月、2021年8月经历了四轮问询。

  然而,2022年卓创资讯又一次中止审核。深交所官网显示,2022年1月26日,卓创资讯发行上市审核被终止的原因是其会计师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2022年2月25日,深交所官网显示,卓创资讯的发行上市审核被恢复。

  恢复上市审核一个月后,卓创资讯“过堂”。2022年3月29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审议结果公告显示,卓创资讯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过堂”5个月后,卓创资讯终于“过会”。8月24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同意卓创资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此时距离卓创资讯首次报送创业板上市申请已经过去了近三年,这个创业板IPO“钉子户”终于获批。

  上半年营收增约10%

  招股书显示,卓创资讯是专注于大宗商品市场数据监测、交易价格评估及行业数据分析的专业服务提供商,对大宗商品现货市场进行监测、记录、分析、评估和研究,为客户提供能源、化工、农业、金属等行业的大宗商品资讯、咨询、会务调研等服务。

  天眼查显示,卓创资讯成立于2004年,位于山东淄博,主要从事商务服务业,注册资本4500万元,于2017年完成战略融资。

  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卓创资讯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2.2亿元、2.18亿元和2.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876万元、5186万元、5001万元;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6.92%、66.64%和65%,其中,占营业收入比重最大的资讯服务的毛利率分别为71.63%、70.08%和68.93%。

  图片来源:卓创资讯招股书

  卓创资讯在招股书中表示,预计公司2022年上半年营收约为1.35亿元至1.39亿元,同比增长8.98%至12.21%;预计实现净利润约为3500万元至3700万元,同比增长15.26%至21.85%;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约为3700万元至3900万元,同比增长27.17%至34.04%。

  深交所曾在《发行注册环节反馈意见落实函》中询问卓创资讯有关业绩增长可持续性的问题,并要求其说明报告期内付费客户持续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进一步说明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

  深交所表示,2019年-2021年,卓创资讯营业收入分别为2.2亿元、2.18亿元和2.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192万元、4509万元、4640万元,存在收入增速小且增收不增利的特点。报告期内卓创资讯即时资讯业务付费用户数量分别为15.63万个、14.65万个和13.79万个,呈现出逐年减少的趋势。

  卓创资讯回复称,大宗商品信息服务业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客户对大宗商品资讯信息具有长期、稳定的现实需求,随着公司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客户结构逐步优化,大客户数量及其收款金额逐步增长,带动公司销售收款逐年增长,公司业绩增长具有可持续性。

  耗千万募投资金买房产

  根据招股书,本次卓创资讯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1500万股新股,拟募集资金2.83亿元,用于大宗商品大数据平台项目、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价格标杆系统研发项目。其中大宗商品大数据平台项目拟投入2.26亿元,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价格标杆系统研发项目拟投入572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卓创资讯拟拿出此次募集资金的6075万用于在北京和上海购置房产。招股书显示,本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的选址为山东省淄博市、北京市和上海市。公司拟在上海市和北京市购买办公场所,在淄博市使用自有办公场所。


  图片来源:卓创资讯招股书

  据此,深交所在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中要求卓创资讯说明,作为注册、经营地址在山东省淄博市、轻资产运营的企业,通过募集资金在北京、上海购置办公场所的必要性,合理性。

  卓创资讯回复称,通过购置房产,形成持续稳定的办公场所,可以使员工有稳定预期,增强对公司的归属感。目前发行人在北京、上海的办公场所均系租赁所得。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人员规模也会增长,现有办公场所不能满足新增办公场所需求,只能通过新增租赁或整体搬迁的途径解决,而频繁择地扩租或搬迁并不利于经营的稳定性。值得注意的是,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北京卓创资讯有限公司仅有1名员工。而天眼查社保信息显示,卓创资讯上海分公司2021年度参保人数为26人。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中国好老板?卓创资讯6075万募资京沪买房,却称在京员工仅1人
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数”览: 挂牌展示企业合计4584家 累计融资266.51亿元
新股提示:华大智造、通行宝、嘉华股份、联特科技今日申购
数聚智连IPO:增长失速研发极低 创业板定位高度存疑
打新早报:今日四只新股申购,“基因测序仪第一股”华大智造市盈率73倍
燕东微过会:近期全球半导体周期波动 上市委要求说明高毛利率能否可持续
科拓股份IPO上会被否 保荐机构为西南证券
特朗普愤怒咆哮:现在!立刻!举行新的总统大选!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