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数”览: 挂牌展示企业合计4584家 累计融资266.51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1 11:15:59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近年来,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的相关政策持续加码。例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政策精准帮扶促企业“加速跑”。截至目前,全国各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已达4.8万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000家左右。

  区域性股权市场也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成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21年11月份,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提出“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推广设立‘专精特新’专板”。政策引导下,多家运营机构纷纷设立“专精特新”专板,或在其他相似功能板块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

  目前,全国35家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中,已有25家设立“专精特新”板块,挂牌展示“专精特新”企业合计4584家,累计服务企业融资266.51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近期走进市场探冷暖,与近10家运营机构进行沟通,尝试为区域性股权市场及“专精特新”专板的运行情况画像。

  广东股交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广东股交早在2019年就启动了“高成长性中小企业板”,为不同阶段的入板企业定向提供多元化服务;今年3月份,广东股交从服务对象、内容、措施等方面对该板块进行业务升级,并将板块名称变更为“广东专精特新板”,目前,板块聚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家,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4家。

  湖南股交所“专精特新”专板于今年6月30日开板,定位于企业上市的“孵化港”和“加速器”。湖南股交所总经理余春晖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首批21家“专精特新”企业集体挂牌,这些企业具备稳定的营收和利润,并具有科技属性强、获得股权投资、有明确上市计划等特点,其中恒信新材、美瑞科技、润伟智能等企业已与财信证券等券商签约启动IPO,开元机电、金阳稀碳等企业已获得股权投资。

  此外,上股交、北股交、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内蒙古股交中心”)等9家运营机构的“专精特新”专板正在筹备中。

  “上股交早于2015年12月份就在全国率先推出第一个实施标准化注册制、专门服务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板(N板)。”上股交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开业以来,上股交共培育出2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5家“专精特新”企业,为推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目前,上股交正在打造“区块链+大数据”的数字化“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方案已形成。

  北股交自2017年以来已累计服务超过1000家“专精特新”企业。北股交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当前,北股交已调动核心骨干成立“专精特新”专板工作小组,加紧研究制定专板建设方案和各项业务规章流程细则。

  内蒙古股交中心总经理孙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内蒙古股交中心“专精特新”专板的筹建工作主要聚焦两个方面:一是由于内蒙古自治区覆盖面广、企业较分散,目前区域内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仅有22家,正抓紧制定培育、筛选和扶持“专精特新”企业的良性机制;二是计划在服务拟上市企业的“天骏计划”(已上线)基础上,结合“专精特新”企业特点,做出补短板、扩体量、强产业、增融资、推上市等特色服务。

  2022年8月1日正式实施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评价认定标准,同时对“十四五”期间培育管理提出系统性要求。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开展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更重要的是通过培育服务、引导带动,帮助更多广大中小企业坚持走‘专精特新’道路,并为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做足准备。”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数”览: 挂牌展示企业合计4584家 累计融资266.51亿元
新股提示:华大智造、通行宝、嘉华股份、联特科技今日申购
数聚智连IPO:增长失速研发极低 创业板定位高度存疑
打新早报:今日四只新股申购,“基因测序仪第一股”华大智造市盈率73倍
燕东微过会:近期全球半导体周期波动 上市委要求说明高毛利率能否可持续
科拓股份IPO上会被否 保荐机构为西南证券
特朗普愤怒咆哮:现在!立刻!举行新的总统大选!
全球央行观察|昔日“鸽王”彻底转鹰!欧洲央行“暴力加息”75个基点或已箭在弦上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