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数聚智连IPO:增长失速研发极低 创业板定位高度存疑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夏虫  发布时间:2022-08-31 11:14:07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夏虫

  近日,创业板上市委公告,北京数聚智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数聚智连)IPO将于9月2日上会。

  招股书显示,数聚智连是一家以品效营销驱动销售的综合性全链路电子商务运营服务商。此次IPO,数聚智连拟募集8亿元用于品牌加速项目、综合运营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市场有传闻创业板对拟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及创新性审核标准似乎有所趋严。而数聚智连在成长性看,其增速出现较大放缓,在创新层面上研发投入极低,这是否将会对其上市构成重大挑战呢?

  营收增长失速 研发投入极低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数聚智连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799亿元、14.733亿元和17.701亿元,2020年和2021年营收增幅分别为36.43%和20.15%;各期净利润分别为4272.17万元、9338.74万元和9884.01万元,2020年和2021年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18.59%和5.84%。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营收增速在5.35%至 5.47%,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同比变动率为-4.23%至 10.89%。可以看出,数聚智连业绩进一步大幅下滑。

  除了业绩增长失速外,数聚智连的研发投入也极低。2019年-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404.12万元、344.06万元、198.76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0.63%、0.37%、0.23%、0.46%。可以看出,公司的研发费用持续降低。与此同时,公司的研发水平与同行对比存在显著差距。报告期内,同行研发投入占比平均值分别为1.95%、2.02%、1.94%,公司研发费用率与同行相差几乎两个百分点差距。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创业板定位存疑 将成上市障碍?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无论是业绩成长上,还是创新研发投入上,数聚智连似乎触碰市场传闻的创业板审核红线。

  近日,网传创业板审核标准将调整,主要涉及创新性及成长性。从传闻看,都给出了具体的量化指标,其中创新性上,要求研发投入复合增值率不低于15%或合计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在成长性上,营收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0%。这传闻可信度几何呢?

  我们从已经审核过会案例看,近期像江苏通行宝智慧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创业拟上市公司,其营收复合增速超-30%,但依然审核通过目前还在发行阶段。这似乎说明,业绩增速似乎并不必然构成上市障碍。

来源:wind整理来源:wind整理

  我们再对比今年创业被否拟上市公司中,江苏通行宝智慧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亚洲渔港股份有限公司尽管均属于业绩复合增长率为负的情况,但是最为关键的是其创业板定位备受质疑。此外,在众多创业板被否案例中,经营可持续性也是一大关键要素。换言之,创业板上市是否必然构成上市障碍,经营可持续性与创业板定位是两大关键要素。而业绩成长性在符合创业板及不影响经营可持续性等前提下,可能不是构成上市障碍的必然因素。

  反观数聚智连表现,其创业板定位备受质疑。

  首先,在研发上,其近三年完整报告期内,其累计研发投入不到1000万元,可以说,其研发极低。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创业板10例被否案例中,其中两家就因研发费用极低被质疑创业板定位存疑。

  wind数据显示,江苏通行宝智慧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2%、2.69%、3.12%,研发投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7%,累计研发投入规模为2233.13万元;亚洲渔港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7%、0.83%、0.84%和0.71%。极低的研发投入,创业板定位被监管质疑,或是其上市被否的关键因素之一。

  其次,在毛利率上,公司远弱于同行。

  如果公司复合创业板的“三创四新”等特征,则一定会呈现出相关核心特征,如较高的竞争壁垒,而具体到可量化的财务数据则是毛利率强于同行。报告期内,数聚智连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29.49%、 25.35%和 22.13%,呈逐年下降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毛利率远低于同行水平。报告期内,同行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37.42%、37.27%、38.17%。可以看出,同行毛利率平均水平呈现走高趋势,且2021年平均水平甚至高出公司16个百分点。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数聚智连持续走弱的毛利率,是否意味着其核心竞争力不足导致溢价下降呢?

  最后,公司各项业务与各主要竞争对手同类业务的服务内容不存在显著差异,具有同质化特征。此外,成长性上,数聚智连尽管完整年度报告期内增速尚可,但2021后开始增速下滑,2022则出现增长失速的迹象。其未来业绩高增长可持续性堪忧。公司 2022年度收入预计约为17.73亿元至18.61亿元,较2021年度增幅约为0.13%至 5.10%。显然,公司相比上市前夕的增速,业绩或将出现大变脸。

  返利占比远高于同行 警惕体外资金循环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其他应收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66亿元、2.29亿元、2.68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0.07%、31.89%及33.03%,主要为应收品牌方返利及品牌方代垫款。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返利期末金额占各期计提返利在同行中极高。数据显示,公司的报告期内,返利期末金额占各期计提返利金额在50%至70%的水平,而已披露数据的同行则大部分低于50%,有的更是低至10%。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报告期内,数聚智连董监高与离任监事王丽娜存在较大金额的资金往来,其中万朝阳取现105.75万元借款给王丽娜,王丽娜将105.75万元现金还款给数聚智连分销商朱**;离任监事孙浩然转账支出5535.02万元,转账收入8472.32万元。

  此外,2019年度,公司通过监事王丽娜(已于2020年6月23日离任)个人银行账户支付公司成本费用261.37万元,资金来源为2018年度代收2名个人分销商货款,主要资金用途为员工团建、节日活动费用、营销推广费、售后维修费、劳务费等。

  对于这种个人资金往来,往往成为监管审核要点,值得投资者警惕体外资金循环及内控合规等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数聚智连前五大客户并不稳定。

  数据显示,在2019年还尚未进入前五大客户的阿里系,在2021年一跃成为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达2.2亿元;2021年数聚智连前五大客户中首次出现英特尔半导体(美国)有限公司(下称“英特尔半导体”),2021年英特尔半导体销售收入达3700万元。同年,英特尔半导体对应的应收账款为2342.06万元,占总销售额的63.3%。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数聚智连IPO:增长失速研发极低 创业板定位高度存疑
打新早报:今日四只新股申购,“基因测序仪第一股”华大智造市盈率73倍
燕东微过会:近期全球半导体周期波动 上市委要求说明高毛利率能否可持续
科拓股份IPO上会被否 保荐机构为西南证券
特朗普愤怒咆哮:现在!立刻!举行新的总统大选!
全球央行观察|昔日“鸽王”彻底转鹰!欧洲央行“暴力加息”75个基点或已箭在弦上
直击华尔街|独家专访吴昊:美联储“看跌期权”已经不在,避免引爆信用危机才是紧缩政策的底线
【印尼议会完成RCEP批准程序】印尼议会当地时间8月30日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批准程序,随后将交由印尼总统佐科签字。今年1月1日起,RCEP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中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10国正式生效,2月1日起对韩国正式生效,3月18日起对马来西亚正式生效。目前,还剩缅甸和菲律宾还没有完成协定的批准程序。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