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空档近两年后 第10家上市险企来了?4000亿阳光保险集团拟境外IPO 已获证监会接收材料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1 14:19:30

  4月6日,证监会网站公布关于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进度,进入“接收材料”阶段。

Image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阳光保险集团计划上市地或为香港市场。去年已有阳光保险拟上市相关消息传出,随着证监会接收材料,这一消息也得到证实。

  阳光保险成立于2005年,目前是国内13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之一,旗下有产险、寿险、信用保险、资管等子公司。

  目前,国内险企共有9家上市保险公司法人主体。在阳光保险之前,国元农险则递交了A股上市申请。

  年保费收入约千亿,总资产4000多亿

  阳光保险起家于财险业务,彼时的阳光产险于2005年7月成立,目前注册资本103.51亿元。目前该集团已拥有财产保险、人寿保险、信用保证保险、资产管理、医疗健康等多家子公司,是国内13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之一。

Image

(来源:阳光保险集团官网)

  阳光保险集团2020年年报显示,其2020年全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25.69亿,同比增长5.30%;净利润57.03亿元,同比增长11.17%。2020年末,该集团总资产突破4000亿元,达到4054.81亿,较2019年末增长22.31%。

Image

  从近年发展看,阳光保险集团保险业务收入、净利润、总资产稳步增长。其中,2018年至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41.25亿元、51.30亿元、57.03亿元。

  国内保险业是一个集中度较高的行业,大型险企和老牌险企所占市场和业务体量均较高,其中阳光保险属于“中生代”,主要业务在非上市险企中居于前列。目前非上市险企2021年年报尚未披露,券商中国记者据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数据初步统计,阳光寿险2021年保险业务收入为608亿、净利润47.41亿元,在披露数据的64家非上市寿险公司中均居第二位。财险方面,阳光财险2021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09亿、净利润4.43亿元,在75家非上市财险中分别居于第三位、第六位。

  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维功在官网“董事长致辞”中表达了其对行业和发展的判断:我们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大数据、AI智能等全新概念,以摧枯拉朽、改变一切的力量,席卷全球;信息革命、数字化变革已经在重写世界,改变未来;碳达峰、碳中和等绿色发展理念,重新定义了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核。

  “在大变革时代中,阳光保险全面推进、全面创新,从0到1的创新式发展,铸就了阳光的青春年少;从1到N的叠加式发展,将决定阳光成长的未来。”他在致辞中说。

  据悉,“十四五”期间,阳光启动了“一聚三强”的发展新战略,以文化为引领,以价值发展为主线,聚焦保险主业核心能力及核心优势提升,持续强化大健康产业布局,强化大资管战略落地,强化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推动阳光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员工持股计划涵盖近4000名员工

  阳光保险集团是保险业数家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的机构之一。此前原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机构开展员工持股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后,陆续开始有险企开展员工持股计划。

  根据阳光保险集团2020年年报披露,2016年4月7日,其员工持股计划完成标的股权过户登记,正式成为公司的股东。员工持股计划持有公司股份4.4078亿股,占公司股份比例为4.26%。截至2020年12月31日,持股计划人数、份额及资产管理方情况总份额17.6312亿份;对应公司股份为4.4078亿股;持股员工3970人。

  该集团官网披露,持股5%以上股东包括:

  北京锐藤宜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份数量:700,000,000);

  江苏天诚物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数量:600,000,000);

  拉萨丰铭工程机械销售有限公司(股份数量:600,000,000);

  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股份数量:523,700,000);

  北京邦宸正泰投资有限公司(股份数量:470,900,000);

  上海旭昶科技有限公司(股份数量:470,900,000);

  山南泓泉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股份数量:373,200,000)。

  (持股5%以上的股东是按照单一股东与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合并计算所得。)

  第十家上市险企?

  几年前,上市是国内多家保险公司的计划事项,但近年实质推进上市的险企则较少。阳光保险境外上市启程,有望壮大国内上市险企群体。

  目前我国上市险企数量较少,仅9家法人机构。其中,5家大型保险机构为A、H等两地以上上市,包括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三地上市)、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三地上市)、新华保险;4家险企为单独在H股上市,包括中国太平、人保财险(即中国财险)、中国再保险众安在线

  其中,最新的两例保险公司上市,一例是发生在2018年11月的已在港上市的中国人保“回归A股”上市;另一例是2020年6月中国太保发行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GDR),登陆伦交所。

Image

  近年国内有一些保险中介机构在美股上市,如慧择等。不过从保险公司主体看,国内保险公司上市空档期已接近两年。而自众安在线2017年9月登陆港交所后,国内保险公司已接近五年无新增上市主体。

  目前,除了阳光保险开启境外上市步伐以外,国元农险也在申请A股IPO.去年年底,证监会公布已接收国元农险A股IPO的申请材料,A股上市险企也有望迎来新成员。从目前情况看,若无其他险企开启上市进程,则阳光保险和国元农险率先完成IPO的,就将成为第十家上市的国内险企。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4月6日,证监会网站公布关于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进度,进入“接收材料”阶段。
  昨日晚间,灿勤科技(688182.SH)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同比减少67.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49.94万元,同比减少67.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213.33万元,同比减少92.0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143.32万元,同比减少84.42%。
 4月6日,证监会通过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IPO注册。云从科技于2020年12月提交科创板招股书,后经多轮问询,最终在2021年7月过会。根据流程,云从科技即将进入发行环节,这是继商汤之后,“AI四小龙”中第二家即将上市的企业。
【赛克思大客户关联关系背景神秘 连同保荐机构财通证券一道证监会处罚】赛克思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锻造、铸造、热处理、精密加工等全产业链生产能力,为客户提供液压产品及液压传动解决方案,能够满足终端客户对液压柱塞泵及马达零部件一站式采购需求。该公司目前正在申请上市,保荐机构为财通证券。
【帝奥微多项财务数据存疑 保荐代表人曾涉IPO造假案例】江苏帝奥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主要分为信号链模拟芯片和电源管理模拟芯片两大系列,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智能LED照明、通讯设备、工控和安防以及医疗器械等领域,核心管理团队来自于仙童半导体,产品已进入众多知名终端客户的供应链体系,如大华、海康威视、通力以及华勤等。该公司目前正在申请于科创板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
国产变频用变压器,打破了国外品牌的垄断并实现了进口替代。以通用高压变频器配套市场空间测算,公司市场占有率超过25%,居国产品牌变频用变压器制造商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今日(3月29日),创业板新股N万凯上市首日出现破发,为今年第18只上市首日即破发新股。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日,今年有77家公司成功登陆沪深两市,其中,34家公司股价至今仍跌破发行价,占比达44%。近半数年内新股“赔钱”,引发部分投资者担忧,打新还能赚钱吗?
【深圳发布重磅文件!目标:到2025年上市公司突破600家 推动境内外独角兽企业在深交所上市】4月8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官网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深圳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培育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中国证券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