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加速,5天16家申报!北交所IPO迎受理小高峰,4大问题成交易所关注焦点
来源:董秘一家人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2-01-08 14:22:22

董秘一家人

  新年伊始,企业申报北交所的热情加速升温。

  数据显示,从2021年12月29日到2022年1月5日共有5个交易日,多达16家企业的北交所IPO申请在此期间获得受理,出现一波小高峰。

  截至2022年1月6日,北交所在审企业达69家,另有超400家企业申请公开发行辅导备案并进入北交所。据多家券商透露,坚定看好新三板和北交所的发展趋势,为抢抓机遇,目前正在积极储备优质项目。

  后备企业充足

  根据上市规则要求,在全国股转系统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挂牌公司可申请到北交所上市。与此同时,为契合中小企业发展阶段和经营特征,北交所设置四套差异化上市标准,涵盖市值、营收、研发等指标,在门槛设置上包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

  在2021年12月31日获得受理的派特尔,公司原先还在为选择合适的上市地点犹豫,但北交所设立后,公司结合自身体量和市场定位等综合考虑后,最终坚定选择冲刺北交所。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北交所在审企业共69家,其中泓禧科技、威贸电子2家已经顺利过会、16家已获受理、35家已问询、另有16家暂处于中止审核状态。

  69家在审企业来自全国18个省市,其中以广东12家、江苏10家、北京9家,在审企业数量位列前三。

  从经营业绩看,北交所在审企业盈利水平较高,Wind数据显示,69家企业2020年营收平均值为3.47亿元、2020年归母净利润平均为4111.64万元。

  其中3家在审企业2020年营收规模在10亿元以上,分别为杭州路桥、晨光电缆、秦森园林,2020年分别实现营收19.95亿元、19.84亿元、10.44亿元。

  净利润规模方面,中兵通信以2.02亿元的业绩暂居在审企业首位,另有13家公司净利润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

  成长性同样较为突出,2021上半年,69家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值分别为1.8亿元、1600.87万元,营收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均值分别为48.62%、112.94%。

  上述在审企业主要来自高新技术新兴产业。69家在审公司主要集中在制造业(46家,占比66.67%)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3家,占比18.84%)。制造业中,属于高端设备制造业的公司占比近三成,另有多家公司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开源证券成为目前再审企业中保荐数量最多的券商,多达8 家;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申万宏源(5.0800.000.00%)和安信证券排分别保荐7家和4家。

  北交所吸引力渐显 

  北交所开市一个多月以后,交投明显活跃,部分个股盘整后重新走强,股价超越开市时的高位,吸引力开始逐渐显现。

  据北交所去年12月底公布的数据,北交所开始以来的日均成交额较2021年8月精选层增长3.04倍,日均换手率1.79%,整体年化换手率为434.26%,符合中小市值股票流动性特征;2021年北交所全市场股票平均涨幅98.90%,市场财富效应初步显现;投资者数量超475万,是北交所设立消息宣布前的约2.8倍。

  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也动作频频。诺思兰德(23.190-1.34-5.46%)(430047)就在获得上市公司身份后不到一个月,披露了拟发行不超过3200万股,募资不超过3亿元的北交所首份定增预案。而原本打算转板的龙竹科技(17.540-1.35-7.15%)(831445)和新安洁(5.100-0.17-3.23%)(831370)也因登陆北交所获得上市公司身份,先后宣布终止转板计划,继续留在北交所发展。

  开市后8家企业撤材料

  自去年11月中旬北交所开市以来,已经有8家拟上市企业在审核期间撤材料,包括:中瑞医药、伟志股份、思源股份、羌山农牧、金麒麟(13.210-0.25-1.86%)、恒泰科技、天维信息、博芳环保。在这些撤材料的企业背后的保荐机构中,不乏中信证券(25.7200.301.18%)等头部券商。

  据了解,终止审核的企业在审查期间,北交所主要关注问题靠前的几个方面包括:财务及内控规范性、业绩大幅下滑、经营合规性、信息披露真实性等。

  上述8家北交所在审核期间撤材料企业背后的保荐机构分布相对分散,既有中信证券这样的头部券商,也有多家中小券商。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7月天维信息将主办券商从广州证券更换为投行业务能力更为突出的中信证券。不过,即便有中信证券保荐,公司此次仍然没有能成功闯关北交所。

  在全面推行注册制的背景下,保荐机构在业务机会增多的同时,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也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对于北交所上市公司的保荐机构而言同样不例外。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部分撤材料公司的审核问询过程中,北交所对相关保荐机构的工作是否勤勉尽责给予了关注。

  例如,在北交所发给思源股份的二轮审查问询函中,曾专门询问保荐机构华福证券的尽职调查是否充分。其中,第二轮审查问询函一连向保荐机构发出4问,相关问题包括:要求保荐机构说明选择走访或访谈对象的主要依据及合理性,未对部分主要客户或主要供应商进行走访或访谈的原因、合理性、合规性等。

  (上文来源全景网、每经牛眼,董秘一家人整理,转载请注明)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董秘一家人  新年伊始,企业申报北交所的热情加速升温。  数据显示,从2021年12月29日到2022年1月5日共有5个交易日,多达16家企业的北交所IPO申请在此期间获得受理,出现一波小
  上市公司胜宏科技首登风险榜、中金黄金旗下公司验收造假…… 2021年12月第5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
据《红周刊》记者统计,在2021年一季度普跌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医药生物等消费龙头,到年末均出现异动,如高端白酒阵营中的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均在2021年四季度收涨。而且这种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4.4涨跌额:-1.35涨跌幅:-3.78%成交量:1.94万手成交额:6807万换手率:8.66%市盈率:34.19总市值:32.4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
“股汇双杀”,依然是土耳其的噩梦。  面对股市、汇市的双双暴跌,土耳其政府有点急了。该国的银行监督管理机构表示,将对包括2位前央行行长在内的26人提起刑事诉讼,
7日,证监会一口气发布了20多条规则,涉及上市公司现场检查、独立董事规则、转板制度、停复牌制度等,上述规则是结合监管实践需要,证监会组织开展监管法规体系整合工作,推进完善基
 根据半导体研究公司IC Insights周四(1月6日)公布的《麦克林报告》((McClean Report),2022年全球半导体总销售额预计将增长11%,并达到创纪录的6806亿美元。  报告指出,2021
非农就业人口数崩了  拜登却发声:经济比疫情前更强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美股迎来了一份重磅就业数据。  这份就业数据虽然不及预期,但拜登却毫不担忧,在讲话中坚称美国经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