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力鼎光电IPO:疯狂收购涉嫌输送利益 研发能力涉嫌造假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4-08 16:11:31
4月3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于2020年4月9日召开2020年第50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届时,厦门力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A股IPO首发申请将接受审核。

力鼎光电的主营业务为光学镜头的设计、生产和销售,其设计和生产的定焦、边角、鱼眼、无畸变等系列光学镜头产品,广泛应用于安防视频监控、车载成像系统、新型消费类电子(包括智能家居、视讯会议、运动DV、VR/AR设备、无人机、动作捕捉、3D Sensing、计算机视觉等)、机器视觉等领域。

2016-2019年上半年,力鼎光电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9亿元、4.22亿元、5.26亿元和2.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735.39万元、1.34亿元、2.02亿元和9237.91万元,2016-2018年期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

虽然最近几年力鼎光电业绩持续增长,但是这背后却依然存在很多问题。首先,笔者发现,这家即将在A股IPO的公司,其实际控制人竟持美国绿卡!此外,最近几年力鼎光电的疯狂收购也是疑点重重,大有利益输送之嫌。最后,从力鼎光电的员工情况来看,其研发能力大有问题,营收利润的增长也很可能是空中楼阁!
 
实际控制人竟持美国绿卡

根据最新的招股书披露,力鼎光电目前的实际控制人为吴富宝、吴泓越父子,其中吴富宝通过亿威达投资、伊威达合伙、鼎之杰合伙、欣立鼎合伙等主体间接持有力鼎光电51.36%股权,吴泓越通过亿威达投资间接持有力鼎光电15.74%股权,二者合计持有力鼎光电67.10%股权。由此可见吴富宝、吴泓越父子两人对力鼎光电拥有绝对控制权!
 
即便在本次IPO之后,吴富宝、吴泓越间接持股比例仍然高达60.32%,仍处于控制地位。在A股这样的家族企业并不少见,但是值得关注的是,这个家族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吴泓越竟人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1992年出生的吴泓越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却早早拿下了美国绿卡,不免让人多留个心眼。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意味着离美国公民只差最后一步,一名合法永久居民在美国境内以永久居民身份居住满5年(或与美国公民结婚的3年),并满足所有移民局所列出之条件后,可以申请成为美国公民。
 
作为一家即将上市A股的中国公司,未来的董事长很可能是一个美国人,这对于国内的投资者来说多少是一个挑战。而且吴富宝早年也有留美深造的经历,但是在最新的招股书中却只字未提。下面这个厦门锐影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吴富宝所创办的。
 
种种迹象表明,这家成立在厦门的公司,有着浓厚的外国基因。再过几年力鼎光电的董事长就可能要退休了,接任的只可能是其子吴泓越!

 

疯狂收购涉嫌输送利益
 
从招股书可以发现,最近几年力鼎光电在疯狂收购公司,其中很多都是亏损的公司,这其中大有利益输送之嫌。
 
首先,2018年力鼎光电收购了上饶英锐。上饶英锐,成立于2016年10月18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地址在江西省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兴业大道。经营范围为是光学零件加工、销售,望远镜、强光手电、激光镭射指示器、精密光学镜头及相关电子产品的装配、销售。
 
这次收购的作价经转让双方协商一致为248万元,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上饶英锐评估价值为242.59万元。从最近的经营情况可以看出收购之后上饶英锐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此外,在2018年6月8日,厦门富力或姆通过《股东会决议》,同意股东黄柏良将所持有的公司30%股权以230万元转让给力鼎光电。收购的背景和原因厦门富力或姆自成立以来未能实现预期的经济效益,少数股东黄柏良对厦门富力或姆的未来信心不足,有意退出厦门富力或姆。经协商,黄柏良将其持有的3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力鼎光电,退出厦门富力或姆。这次收购之后,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富力或姆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3.6万元。


 

研发涉嫌造假

此外,笔者还发现力鼎光电的研发力量存在很大的问题。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到力鼎光电的员工中硕士学历以上的员工只有4人,占比不到0.5%。而公司的大部分员工的学历都是中专及以下,也就是说力鼎光电的整体员工素质非常低,这和同行业的欧非科技以及顺宇光学这些企业相比差距太过明显!
 
招股书显示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力鼎光电一共有研发人员138人!稍作计算,便可以发现力鼎光电本科学历以上的员工只有91人,也就是公司的研发人员中47人是大专及以下学历,这简直让人无法相信!这研发团队能够造出怎样的产品?
 
而力鼎光电却自称自成立起专注于光学镜头产业,拥有设计、生产、销售完整的业务体系和丰富的行业经验,能够为安防视频监控、车载镜头、机器视觉、智能家居、视讯会议、无人机、VR/AR设备、运动DV、动作捕捉、3D Sensing、计算机视觉等下游应用领域客户提供专业的光学成像解决方案和高品质的光学镜头产品。这些高科技产品显然和公司的研发实力不匹配!由此可以推测力鼎光电最近几年的营收利润可能存在很大的水分!

 
这些疑点,都将成为力鼎光电IPO之路的绊脚石。无论力鼎光电IPO成功与否,投资者都应当谨慎而行!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