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夫妻店”海昌新材IPO:年营收不足两亿 市场空间狭小 恐成“壳股”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3-31 14:23:30
一家年营收不足2亿元的,员工总数仅200多人的小公司——扬州海昌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昌新材)正欲创业板上市,4月2日,公司将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而海昌新材能否成功上市,对于公司实控人周光荣夫妇而言,至关重要。毕竟这二人控制着公司超过80%的股权。
 
海昌新材原名“扬州海昌粉末冶金有限公司”,从公司名称上不难看出,公司属于粉末冶金领域。目前,海昌新材主营电动工具零部件的制造,然而这一市场属于很小众的市场。在粉末冶金领域,汽车零部件才是主流应用市场。
 
实际上,海昌新材的体量很小。2018年,公司营收仅1.68亿元,净利润约4600万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8800多万,净利润不到2900万元。而在这不多的业绩中,绝大多数都是来自于少数几家大客户。目前,公司超过85%的营收由前五大客户贡献,其中第一大客户一家就贡献了接近60%的收入。
 
“说白了,海昌新材只是搞定了少数几家大客户,赚了一点小钱,刚好够得着上市的门槛,就兴冲冲跑过来上市‘圈钱’了,而一旦上市实控人夫妇便可接机大举套现圈钱,这样的套路在A股屡见不鲜。”一位投行人士称,一旦海昌新材上市,或难有大的发展前景,可能最终将沦为“壳股”
 
营收1亿多的“夫妻店”欲上市圈钱
 
海昌新材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夫妻店”。招股书显示,目前周光荣、徐晓玉夫妇二人分别直接持有公司57.33%和16.67%的股份,为公司前两大股东。此外,周光荣、徐晓玉还通过海昌协力间接持有公司约8.38%的股份,目前这二人直接或间接持有海昌新材约82.38%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的地位。
 
海昌新材不仅是一家“夫妻店”,而且也堪称是一家“个体户”,公司体量很小。2016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分别实现1.14亿元、1.45亿元、1.68亿元及8826.9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达3459万元、3778万元、4605万元及2890万元,这些年公司的业绩持续难有大的突破。
 
“海昌新材准备登陆创业板,但是公司却增长缓慢。”在一位投行人士看来,体量尚小的海昌新材之所以急于上市“圈钱”,或考虑公司发展前景有限,在实控人的推动下,先上市然后再做高股价,套现。毕竟,目前实控人的持股比例很高。
 
海昌新材之所以发展缓慢,与公司市场空间狭小有关。海昌新材是家专注于粉末冶金制品生产的公司,但是公司的产品主要面向电动工具领域。目前,公司来自电动工具零部件的收入占比稳定在90%左右。
  
“实际上,汽车零部件制造才是粉末冶金的主流应用领域,用量占比超过70%。”一位投行人士介绍。而海昌新材来自汽车零部件的收入占比分别仅为2.25%、2.14%、8.14%和4.58%。考虑到公司的体量,这部分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实际上,海昌新材并非没有看到公司的“局限”。在招股书中,公司就表示,未来将向汽车零部件领域进军。“公司计划大力新增汽车零部件产能抢占汽车零部件市场。”海昌新材在招股书中称。
 
然而,事情真的有那么好办吗?汽车工业经过上百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套严密的供应商体系。在汽车的配套体系中,基本上已经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要想进入汽车零部件市场,可谓难上加难。而目前国内汽车行业已是“寒冬”,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更令国内外汽车行业雪上加霜。海昌新材欲抢占汽车零部件市场的说辞,无疑是在吹牛。
 
上市后恐成“壳股”
 
海昌新材不仅体量小,而且公司的业务还主要来自于少数几家客户。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海昌新材向其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收比例分别为85.11%、88.86%、87.72%和84.05%。
 
如果细分来看,海昌新材的绝大多数业务,主要都是来自于一家客户。2016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海昌新材向第一大客户美国史丹利百得的销售占比分别为51.38%、53.18%、55.70%和57.19%,接近6成。
 
“海昌新材年营收仅1亿多元,而且绝大多数收入都是靠一家客户支撑起来的。如果一家公司,只要抱上另一家大企业的大腿,实现1~2亿元的营收,有个两三千万的利润,就可以上市。那么可能几天时间之内,就可以冒出一大批这样的企业。”在一位投行人士看来。
 
近期,证监会拟修订有关法规,允许创业板卖壳。以海昌新材这样的条件,其上市后或难有大的发展,在被实控人套现后,卖壳或称为其最后的选择,按照目前A股的生态,壳资源依然价值数亿元,届时实控人获又将大赚一笔。只是苦了大量散户,又将被割一次“韭菜”。
 
2019年上半年,海昌新材各同行净利润情况)
实际上,海昌新材不少同行都业绩不佳。在招股书中,海昌新材列举了6大同行,除精研科技外,其他几家都业绩不佳。比如东睦股份(600114.SZ)、立德股份(430701.OC)、聚能股份(835698.OC)、明阳科技(837663.OC)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下滑超过70%、17%、45%和35%,同期天宜上佳(688033.SH)微增3.5%左右。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