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毛利率超同行1倍的“龙磁科技”IPO业绩真实性存疑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1-14 12:50:47
在排队近4年后,安徽龙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磁科技)于2020年1月2日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那么龙磁科技质地到底如何?

从业绩上看,龙磁科技似乎已够格了。2016~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增长14.98%、17.04%和5.7%;同期,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2.42%、35.37%和19.64%。可以看到,龙磁科技这些年,在业绩增速上已到了瓶颈期。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下滑了0.59%,扣非净利润下滑了2.88%,公司业务已开始萎缩。

业绩只是一方面。君不见多少拟IPO公司在上市前业绩屡屡暴增,年创下新高,而一旦上市成功,便屁滚尿流,业绩一泻千里。比如,2015年上市的暴风集团,当年也是备受追捧的明星股,如今已濒临退市。

龙磁科技的业绩真实性是需要特别考量的。今年11月,龙磁科技,被庐江县人民法院列为“老赖”,案号为(2019)皖0124执2535号。您见过一家“老赖”公司也能上市的吗?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

除此之外,龙磁科技实控人弟弟的公司——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大地熊)也在IPO,而且这两兄弟的公司还存在同业竞争的关系,双方存在一样的客户和供应商,这就不得不引起注意了,它们是否存在相互“勾结”,利益输送,进行财务粉饰或造假的呢?

刚被列为“老赖” 便欲上市?

在对外介绍中,龙磁科技总是自称是“永磁铁氧体材料行业领先企业”、“行业精英”等,但实际上,公司在行业内并算不上龙头。

“目前,我国永磁铁氧体生产企业约200家,约90%的企业产能在3000吨以下,产能超万吨的企业较少。”有业内人士称,如今国内永磁铁氧体龙头企业是横店东磁、江粉磁材(已更名为领益智造),这两家的产量都在数万吨之多。其中,横店东磁接近10万吨,领益智造超过3万吨。

永磁铁氧体行业,说到底还是属于制造业。众所周知,在制造业谁的规模大,谁就更能摊低成本,盈利能力也就更强,但是龙磁科技的情况是很“异常”

笔者统计了一下,这三家公司的毛利率发现:近年来,龙磁科技的毛利率都远高于其他两家。其中2016年尤其明显。在当年,横店东磁和领益智造的毛利率只有24.90%和9.76%,而龙磁科技却能够达到36.42%,高出约12个和27个百分点。

“2016年,龙磁科技毛利率凭什么能达到同行领益智造的4倍呢?”有业内人士发问称,而且这种情况是长期存在。2017年和2018年,龙磁科技毛利率分别是领益智造的3.8倍和1.85倍,较横店东磁的毛利率也常年高出10多个百分点。

“龙磁科技毛利率高的没有道理,让人难以理解。”龙磁科技在规模上都远不能和前两者相提并论,市场占有率也明显低不少,产品也是都同质化的,客户也都是相近的,毛利率相差如此大,不合情理。

这些年来,龙磁科技凭借着远高于同行的毛利率“蒙眼狂奔”。而2016年~2018年,每年公司净利润的增速都远高于营收增速,这或说明,公司净利润的增长或主要毛利率的提升,而非营收的增长。比如2016年和2017年公司营收只增长了15%和17%,但公司净利润却增长了57%和39%。

尽管业绩连年“向好”,但龙磁科技却在今年11月,被安徽省庐江县人民法院列为“老赖”,案号为(2019)皖0124执2535号。一家“老赖”公司如何能上市?真可谓是天大的笑话。

与兄弟企业关联交易“暗影”难消

这些年,尽管公司表面上发展“顺风顺水”,但是龙磁科技的多位高管都在往外走。今年以来,公司便有两位董监高辞职,今年6月公司副总、董事张勇宣布辞职,11月公司监事张锡霞离职。

去年11月公司董事朱旭东离职,2016年公司原财务总监、董秘、董事武宝兵也宣布离职。更早前,公司总工程师翁革平也因个人原因辞任。“在IPO过程中,一般都会力求管理层的稳定,龙磁科技高管频频离职,或说明公司本身暗藏隐患。”在一位分析人士看来。

龙磁科技的一大隐患,在于与实控人弟弟的公司——安徽大地熊之间的同业竞争“暗隐”难消。龙磁科技是比较典型的家族企业。目前,熊永宏、熊咏鸽兄弟俩合计持有龙磁科技51.97%的股份,系龙磁科技的实际控制人。

熊永宏、熊咏鸽两兄弟还有一个弟弟,叫做熊永飞。熊永飞是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大地熊)的创始人,今年11月29日,安徽大地熊也宣布要科创板上市,目前正在排队中。

据了解,安徽大地熊主要从事烧结钕铁硼业务,这种产品与龙磁科技主要产品存在相似性。“烧结钕铁硼与永磁铁氧体同属于磁性材料,在某些领域完全存在可替代性,比如扬声器、音箱、玩具等。”有业内人士称。

实际上,龙磁科技与安徽大地熊除了业务极为相似外,还存在共同的客户和供应商。在加上这二者实控人属于兄弟关系,这难不让外界对龙磁科技业务的真实性产生怀疑,是否存在财务造假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龙磁科技还频频陷入员工的诉讼纠纷中,大多数时候都是龙磁科技被员工告上法庭,索要工资、补偿等。时间四行,招股书披露,龙磁科技还存在数百万员工“五险一金”未缴纳,这也难怪与员工频频对簿公堂了。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