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航带你解招股书
四川英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风险提示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南希  发布时间:2019-06-09 20:30:01
 
四川英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英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英杰电气)主要从事以功率控制电源、特种电源为代表的工业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系列功率控制器、铸锭炉电源、还原炉电源、单晶炉电源、蓝宝石炉电源、玻璃玻纤窑炉用调功系统、PD系列直流电源、微波电源、充电电源、感应加热电源、电机软起动系统装置(压缩机控制电源)、PLC控制系统等。近期领航财经网(www.lhcjnews.com)综合整理发现英杰电气主要风险如下。
  1. 市场风险 (一)应用行业相对集中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为以功率控制电源、特种电源为代表的工业电源设备,广泛应 用于光伏、半导体、光纤、玻璃玻纤等新材料领域,以及冶金、机械制造、石油 化工、电化学等传统工业领域。虽然公司掌握相关产品的核心技术,具备较强的 研发与创新能力,产品应用行业范围广泛,对下游不同行业市场需求的变化有较 强的适应能力,但如果应用行业过度集中,一旦特定行业的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 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会影响公司在特定行业销售的稳定性,从而造成公司整 体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的不利变化。 公司的主要客户较多处于光伏行业(单晶硅、多晶硅行业),2016 年至 2018 年,公司来自光伏行业的销售收入分别为 8,419.29 万元、14,104.81 万元和 18,138.66 万元,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48.60%、50.95%和 44.29%,在光伏行业的应用集中度较高。 经过多年发展,光伏产业也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 领先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政策补贴是重要驱动因素。2018 年 5 月 31 日,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 2018 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 知》(简称“531 新政”),对 2018 年光伏发电发展的有关事项进行安排部署, 要求降补贴、限规模,以推动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当前,我国能源转型和绿色展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光伏产业作为我国着重培育的战略性 新兴产业,多年来国家给予一定的电价补贴,现在尚存在一定补贴缺口,未来否在国家相关政策支持下顺利实行平价上网,是光伏产业能否长期健康、可持续 发展的关键。“531”新政在短期内可能导致光伏行业市场较大波动。由于公司产品在光伏行业的销售集中度相对较高,光伏产业的上述政策调整可能导致公司来 自光伏行业的业绩贡献度下降。如果公司不能及时转换客户市场结构,提升半导 体等其他行业销售订单,短期内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公司作为国内功率控制电源领域的主要提供商之一,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德国 AEG /美国 AE(2014 年 1 月,德国 AEG 公司将其旗下功率控制模块业务出售给了 Advanced Energy Industries,Inc.,简称“美国 AE”)、美国 Spang、英国 Eurotherm 等国际知名企业。随着中国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受较高利润水平 的吸引,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日益重视,国内同行业其他企业的技术水平也在不 断提高,公司面临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风险。
     二、经营风险
    (一)产品价格下降风险 产品价格是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关键因素之一。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 产品价格面临下行压力,存在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 
    (二)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 300316,以下简称“晶盛机电”)、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 下简称“中微半导体”)、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1012)、新 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证券代码:01799.HK)、上海宝信 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845)、浙江精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 码:002006)、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487)和保利协鑫能 源控股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证券代码:03800.HK)等。2016 年至 2018 年,公司前 10 名客户(按客户同一控制合并计算)的收入额占主营业务收 入比例分别为 51.31%、70.95%和 67.08%,存在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的风险。
    (三)产品结构集中风险 2016 年至 2018 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功率控制电源产品,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 85.78%、72.91%、80.21%,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产品结构比较集中,存在产品结构集中的风险。在功率控制产品市场需求 剧烈下降时,较高的集中度将导致公司短期内承受产品结构调整的压力,可能影 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四)业务扩张的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公司产品品种持续扩张,组织架构不断扩大。本次股 票发行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和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总体经营规模将进一步 扩大,这要求公司不断提升战略规划、制度建设、组织设置、营运管理、产品质 量管控、安全生产、财务内部控制、募集资金管理、激励与约束机制设计等各方 面的综合管理能力。 如果公司管理层不能根据业务快速发展及时提升管理能力,或未能把握调整 时机、或相应职位管理人员的选任失误,都将可能阻碍公司业务的正常推进,错 失发展机遇,从而影响公司的长远发展。
    (五)知识产权纠纷风险 公司一直注重专利等知识产权的开发和保护,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 司拥有发明专利 27 项、实用新型专利 113 项、外观专利 7 项,随着工业电源业的竞争逐渐深入,专利侵权及被侵权引发知识产权纠纷的风险逐渐凸显,如果 公司不能采取有效措施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削弱公司的竞争优势;另一方 面,由于电源产品在技术原理、生产工艺存在相通之处,未来亦不能完全排除公 司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风险。因此,一旦出现知识产权纠纷,可能对公司的经营 发展和市场信誉产生不利影响。(六)人力资源不足的风险 优秀的人力资源越来越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需要在研 发、生产、售后服务及内部管理等部门持续引进优秀人才,以应对日趋激烈的市 场竞争,满足公司经营规模扩张的需求;公司本次股票发行并上市后,随着募集 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人才需求将更加急迫。 公司经营所在地为四川德阳,在引入高素质人才方面,与一线城市相比存在 一定劣势,不排除无法引进合适人才、或引入人才局部流失的可能性,公司存在 人力资源不足制约公司发展规划的风险。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