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被否解析
上会企业被否解析:龙岩卓越新能源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来源:公众号 投行小兵  作者:领航财经综合  发布时间:2018-04-13 15:48:53

核心因素提示

报告期:2014年1月至2017年9月

1、发行人主要产品的原材料为地沟油、潲水油、酸化油等废油脂,报告期内废油脂的采购成本占公司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6.97%、86.87%、84.54%和87.25%,废油脂采购价格是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重要因素。

2、报告期内,发行人获得的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占净利润的比例高,分别为436.36%、2,519.85%、433.61%和769.10%。增值税和消费税优惠政策调整不会影响发行人净利润水平,但是会影响到发行人的现金流。

3、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8.38%、3.39%、15.53%和7.23%,主营业务毛利率整体偏低,这主要是因为公司所处生物柴油行业目前的特性所致。

4、目前国内还没有将生物柴油用于交通运输只是有少量用于添加剂行业,发行人产品销售主要是销往境外,需要关注境外销售的真实性和合理性问题。

5、报告期内,发行人国内废油脂供应商以个体为主,且废油脂采购地范围较广。根据《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0]36号),餐厨废弃物收运单位应当具备相应资格并获得相关许可或备案。发行人目前基本上都是向个人采购的,很少有法人供应商,发行人也承认这个行业几乎没有企业愿意去独立运营,这也是该行业发展最大的尴尬。

发行人基本情况

发行人主要以废油脂为原料,通过纯化、甲酯化、分馏等生产工艺技术,从事生物柴油(脂肪酸甲酯)及其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主营业务属于国家鼓励、重点支持和优先发展的生物质再生资源领域,是体现我国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的重要产业,对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推进资源能源替代、减轻环境压力、减少地沟油回流餐桌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生物柴油是发行人的主导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超过80%;工业甘油是由生物柴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粗甘油加工而成;生物酯增塑剂则是以发行人自产的生物柴油经深加工而成的环保型增塑剂。

发审会问询意见 一

报告期发行人获得的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占净利润的比例高,分别为436.36%、2,519.85%、433.61%和769.10%。发行人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增值税和消费税优惠政策调整的风险。

请发行人代表:

(1)分析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的持续性。

(2)说明是否对政府补助及税收优惠存在重大依赖。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抛开IPO条条框框的考虑,发行人这个行业真的是造福百姓积德后代的好行业,国家对这样的行业也真是鼓励和支持啊。发行人不仅销售增值税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并且还有免征消费税和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单单是消费税和增值税的税收优惠合计每年就有两个亿。从小兵来讲,这个行业现在还是靠着国家补贴就可以好好过日子的,目前也适合闷声发大财,至于是否适合上市,我觉得至少下阶段还不合适,需要更长的时间去考察和市场验证。

至于问询问题关注到政府补助是否具有持续性,尽管政府补助都是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没有影响,不过对现金流还是有影响的,如果国家奖励政策发生重大变化,那么企业确实有因为资金链而经营不下去的风险。

发审会问询意见 二

发行人报告期主营业务毛利率、期间费用、扣非净利润变动幅度较大。

请发行人代表说明:

(1)2016年毛利率大幅提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2)2015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大幅减少,及2014年末对原材料计提大额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3)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是否充分揭示并披露了上述业绩波动的风险。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发行人的业务是不是并不涉及化学变化,他是将废油脂进行进一步提纯、净化和加工,因而也不具备很强的提高附加值的能力,所以在报告期内发行人的毛利率一直不足10%。问询问题关注发行人报告期内业绩波动巨大,主要关注的也是发行人是否具备稳定的生产经营以及持续的盈利能力。

发审会问询意见 三

发行人自2016年起外销收入占比大幅提升,贸易商销售占比逐年大幅提升,客户结构变动较大。

请发行人代表说明:

(1)与直销模式毛利率对比,贸易商销售毛利率高于直销毛利率,且波动较大的原因和合理性,及境外销售的真实性。

(2)直销客户同时又是公司贸易商产品最终销售客户的原因及合理性。

(3)欧美市场需求、市场拓展空间、出口国家对进口生物柴油的贸易政策等因素对发行人的影响,今后是否可能面临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制裁措施。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我们一直在关注发行人的采购,没有关注发行人的销售,尽管发行人产品销售价格跟随国际原油价格波动我们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发行人境外销售的核查确实是一个难点。目前国内还没有将生物柴油用于交通运输,只有少量添加剂行业,发行人产品销售主要是销往境外,那么自然会关注到境外销售的真实性和合理性问题,尤其是在发行人2016年突然增加了很多贸易商客户的情况下。

问询问题主要是关注到以下几点:

① 发行人就一种产品,为什么经销的毛利率会高于直销的毛利率。

② 经销商的最终客户跟发行人直接销售的客户存在重合,为什么不直接销售。

③ 境外客户当地政策对于生物柴油的政策到底是怎样的,是鼓励还是管制。

④ 境外生物柴油生产销售的趋势是怎样的,发行人销售价格与当期价格差异是否巨大。

⑤ 是否会存在贸易保护措施,是否会存在反倾销或者反补贴的情形等

发审会问询意见 四

报告期发行人国内废油脂供应商以个体为主,且废油脂采购地范围较广。根据《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0]36号),餐厨废弃物收运单位应当具备相应资格并获得相关许可或备案。

请发行人代表说明:

(1)国内供应商中不具备餐厨废弃物收运相应资格未获得相关许可备案的家数,发行人对其采购数量和金额占比。

(2)建立并有效执行废油脂采购、质量检测、技术指导、服务管理、结算付款等方面内控制度的情况。

(3)业务规模是否受主要原材料供应的限制,是否影响持续发展。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发行人目前基本上都是向个人采购,很少有法人供应商,发行人也承认这个行业几乎没有企业愿意去独立运营,那么这也就成为发行人这个行业发展最大的尴尬。本来废油脂这个产品大家如果偷偷摸摸打捞上来然后卖了还能挣点钱,如果是阳光化管理可能很多人就不会愿意干了。此外,如果以后正规化管理那么可能原材料价格也会极度提高,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也会是很大的影响。

发审会问询意见 五

发行人披露公司是目前行业内产能、创新能力方面长期保持稳定生产经营并持续发展的领先企业。

请发行人代表:

(1)引用行业协会等权威统计数据,通过多维度指标说明发行人的行业排名情况。

(2)与国内外同行业公司相比,结合发行人的工艺技术情况,说明是否具有竞争优势。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发行人自认是该行业目前最有创新和产业化能力的企业,但是无法对比行业情况。首先国内可能没有这样的协会也不会有这样的统计数据,也不一定能找到国外的同行。如果有人研究过这个行业,小兵希望可以从您那里分享一下该行业在国外是一个什么发展状况。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