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IPO大省江苏新动作!25家券商签自律公约,绝不做违法行为开门人!还将纾困中小微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6 09:03:35

  又一地方压实中介机构责任。

  作为融资活跃的省份,江苏省A股上市公司数量今年迈入“600+”时代。证券公司如何提高执业质量,用好资本市场功能服务本土经济,备受市场关注。

  近期,江苏证监局指导江苏省证券业协会组织召开江苏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座谈会,会议提出券商应归位尽责,严格核查把关,绝不能成为违法行为的“开门人”;严守底线,把廉洁从业融入公司行业文化建设,建立起激励与约束并重、长期与短期兼顾的科学合理的长效激励机制。

  据了解,25家券商的与会代表签署《关于注册制下促进江苏地区投资银行业务高质量发展的自律公约》。

  与此同时,江苏省证券业协会还发出助企纾困的倡议,对于受疫情影响的部分行业及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中小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应发挥融资中介职能,帮助企业恢复活力;适时推出多维度的避险工具和服务,保障江苏地区金融环境健康稳定。

  执业质量是投行业务的生命线

  资本市场中的“江苏力量”一直不容小觑。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江苏省已拥有611家上市公司,在全国排名第三。“上市后备军”队伍同样壮大,以注册制新股为例,截至目前排队审核的IPO家数在全国排名第二。

  如何引导江苏地区投资银行业务高水平创新发展,进而推动地方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是近期江苏省证券业协会召开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座谈会的重要主题。据了解,江苏证监局副局长陈刚泰出席现场会议,来自中信证券(19.9500.000.00%)、国泰君安(14.6100.000.00%)、华泰联合、海通证券(9.5200.000.00%)、银河证券、东吴证券(6.6900.000.00%)、华英证券等25家在江苏执业的证券公司分管投行业务的公司高管、投行负责人也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基础规则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江苏资本市场的活力进一步释放。各证券公司要把握当前发展机遇,发挥专业优势,用好资本市场各项功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提高站位。准确把握注册制下投行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义,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为展业导向,从根本上解决“穿新鞋走老路”的行业问题。

  二是归位尽责。严格核查把关,杜绝欺诈发行和财务造假行为,切实履行资本市场“看门人”职责,绝不能成为违法行为的“开门人”。通过强化自身尽职履责,使券商成为注册制改革成功实施的最重要的市场力量。

  三是聚焦专业。着力提升投行价值发现能力和风险识别能力,从源头上发掘优质企业,加强项目准入、执行等各环节的内部控制,强化流程服务,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严守底线。强化证券行业社会责任意识,把廉洁从业融入公司行业文化建设,注重规范薪酬管理,建立起激励与约束并重、长期与短期兼顾的科学合理的长效激励机制。

  江苏证监局副局长陈刚泰指出,执业质量是投行业务的生命线,廉洁从业管理是投行业务的关键环节。

  在债券承销方面,他还强调,江苏地区债券发行数量多、存续金额大,为了维护江苏地区债券市场稳定运行,各证券公司应勤勉尽责、诚实守信开展债券承销业务,遵守证监会有关规定,制定严格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定价和配售等过程管理。遵循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承接项目,不得通过不正当竞争方式招揽业务。切实规范自身债券承销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江苏地区债券市场健康发展。

  Wind数据显示,2021年在证券公司主导的债券承销市场中,江苏省去年以9952.73亿元债券发行规模排在全国第四。

  其中,华泰证券(13.1300.000.00%)及其子公司在江苏省以1826.38亿元排名当地承销排行榜首位;东吴证券排名第二,承销840.31亿元;中信建投(26.6900.000.00%)排名第三,承销735.49亿元。

  倡议证券行业助企纾困

  民营经济,是江苏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据了解,江苏省证券业协会近期还向在江苏执业的证券公司发出助企纾困的倡议,证券公司应落实社会责任,做好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各项工作,帮助企业恢复活力,助力江苏地区实体经济“稳增长”。

  在防控风险方面,倡议书提到,证券公司应当适时推出多维度的避险工具和服务,比如两融业务及股票质押业务应做到“柔性处理”,对于因疫情防控实施隔离或者接受救治的融资融券客户,尽量减少强制平仓;在做好风险管控的基础上,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股票质押业务到期还款或付息困难等问题,有效缓解江苏地区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形势复杂,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恢复艰难,民营控股和中小上市公司经营困难明显增加。对此,江苏省证券业协会表示,针对江苏地区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及物流、建筑、物业服务等行业以及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重点医疗物资等疫情防控的企业,证券公司应开股权融资绿色通道,在提高服务质量基础上适当减免承销保荐费用,并在投融资项目对接、融资方案设计等方面加大支持,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

  江苏省证券业协会还提出,要做好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各项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创新服务方式,支持江苏地区中小民营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等迭代升级;支持高新技术等领域民营企业发科技创新公司债进行融资;推广供应链ABS、REITs等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盘活存量资产融资;积极创设信用保护工具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提供增信支持等。

  同时,要活用金融产品,精准高效服务,比如推动江苏地区重点医疗物资和医药产品制造和采购、科研攻关、防疫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企业发行疫情防控债券;助力相关主体发行纾困债,募集资金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面临流动性困难的上市公司及其股东融资,或纾解中小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的融资和流动性困难。

  在IPO上市方面,协会倡议,券商应牢牢把握相关部门疫情期间的一系列支持性政策举措,采取有效手段,摸排江苏地区潜在上市企业,并给予精准的授信、投资和规范辅导。对于江苏地区业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核查情况属实且不对持续盈利能力或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相关保荐工作应正常推进。

  责编:李雪峰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IPO大省江苏新动作!25家券商签自律公约,绝不做违法行为开门人!还将纾困中小微
新股提示:金禄电子、宣泰医药今日申购
平板玻璃没优势, 长利新材拟豪赌光伏玻璃,市场、成本两端承压
外销收入占比超七成 凯普特拟挂牌新三板
康乐卫士恢复北交所上市审核
有屋智能:借得金缕衣 能否蜕变成为金蝴蝶
亿道信息IPO:靠生产千元笔记本电脑“活命” 消费电子需求疲软下近两年或“业绩变脸”
15日早盘,沪指盘中冲高回落,随后弱势窄幅震荡;深成指探底回升,创业板指表现较为强势,盘中一度涨超1.5%;两市半日成交超620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约11亿元。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微跌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