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有屋智能:借得金缕衣 能否蜕变成为金蝴蝶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2-08-16 08:52:35
8月19日,海尔系的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屋智能”)将在创业板上会,本次有屋智能的联合辅导券商为国内两大知名券商中金公司和中泰证券。



资料显示,有屋智能前身为青岛海尔厨房设施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进入定制家居行业的企业之一,公司专注于定制化整体家居产品的个性化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安装服务及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在上述产品中的应用,经过多年打造,产品涵盖了整体橱柜及配套产品、定制家具及配套产品、内门墙板以及配套智能化定制家居产品。

翻阅有屋智能的招股书,感觉公司上市的各种数据完全靠“借”而来,为什么这么说,且听笔者一一道来:

背靠大股东海尔  客户依赖房地产

实际上,有屋智能真正的金主是海尔集团。据招股书介绍,有屋智能的控股股东为有屋家居,实际控制人为海尔集团。其中,有屋家居直接持股27.3828%,海尔集团合计控制有屋家居52.79%股权的表决权。同时,海创合与海尔集团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约定将其持有发行人(即“有屋智能”)的16.43%股份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海尔集团。因此,海尔集团合计控制发行人43.81%股份的表决权,是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

实际上,尽管号称定制家具,有屋智能的业务却实际高度依赖房地产。2018年-2021年上半年,大宗业务收入占比呈快速增长趋势,分别为 24.30%、43.31%、52.13%和51.79%。在大宗业务模式下,有屋智能的客户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行业。

根据招股书,大宗业务模式下公司的主要五大客户包括了恒大、华夏幸福这样的问题企业也,也包括了万科,还有其实际控股股东海尔集团。其中,2018年、2019年恒大均为第一大客户,营收分别为2.39亿元、5.36亿元,分别占大宗收入比重为43.52%、38.44%;分别占营收比重的10.35%、16.28%。2019年,华夏幸福为第五大客户,贡献营收0.61亿元,占营收比1.86%。2020年恒大为第二大客户,营收2.98亿元,营收占比下降至8.05%,2021年上半年,恒大为第四大客户,营收0.67亿元,营收占比降至3.37%。




实际上,对恒大和华夏幸福的依赖,给公司增加很多财务风险。以恒大为例,报告期内恒大为有屋智能贡献营收11.4亿,由于恒大的违约导致屋智能部分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无法收回。伺候,有屋智能将持有的恒大债权转让给青岛金胶州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而该笔债权处理让有屋智能损失2个多亿,转让债权中商业承兑汇票金额为 45,344.71 万元,应收账款金额为5,672.14 万元,金额合计约5亿元,转让价格约3亿元,相当于6折出售。

大宗业务模式下,公司的应收账款风险也在上升。2018-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4.47亿元、9.48亿元、10.19亿元及9.61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大宗业务模式下的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余额分别为3.59亿元、8.38亿元、9.94亿元和 10.12亿元,分别占当期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余额的 80.24%、88.57%、89.37%和 95.15%。

从业务规模和比重看,公司对地产的依赖可见一斑。

品牌专利依赖博洛尼品牌

作为一家冲击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有屋智能的研究实力和市场规模都不够强,在此前回复交易所问询函时候,有屋智能根据行业规模估算了市场份额,只有0.54%。而这个数字,里边真正有屋智能自身的占比更少,营业收入贡献最大的却是其收购的博洛尼品牌。

2017年11月和2019年1月,有屋智能分别收购了博青岛和科宝博洛尼,上述收购事项完成后,博青岛和科宝博洛尼成为发行人控股子公司。收购后,博洛尼也成为有屋智能旗下主营业务中营业收入最高的品牌。根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1年,博洛尼系列产品收入占有屋智能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15%、62.93%、59.3%和65.15%。

研发和销售投入倒挂

如果说营业收入博洛尼占比较大只是一方面问题,关于研发方面的投入和研发水平更能显示有屋智能实际更像是借了博洛尼品牌的“金缕衣”完成冲击上市蜕变的毛毛虫。

据智慧芽数据显示,有屋智能自身共有24项专利申请信息,旗下博洛尼智能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则拥有223项专利申请信息。

报告期内,有屋智能的研发费用投入分别为1.09亿元、1.16亿元和1.4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2%、3.14%及3.34%。有屋智能在招股书中称,其报告期内研发费用金额和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整体稳定,研发投入逐年增加。
一方面是捉襟羞涩的研发投入,另一方面确实居高不下的销售费用。报告期内,该公司的期间费用金额分别为8.62亿元、7.17亿元和8.44亿元,其中销售费用分别为5.83亿元、4.42亿元和5.49亿元,占期间费用的比例分别为67.68%、61.61%及65.07%,为期间费用的主要构成。

三易招股书冲刺创业板能成功吗

实际上,有屋智能上市路途可谓坎坷。公司早在2021年5月24日就首次披露招股书,申请创业板IPO同时获深交所受理,2021年9月,证监会针对有屋智能披露的招股书内容,提出了资产重组、关联交易、未决诉讼、营业收入、客户、供应商、商誉、财务内控有效性等共计26个问题,有屋智能根据问询内容对招股书进行了更新。随后在今年3月,证监会又因有屋智能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随后深交所中止了有屋智能的发行上市审核。
本次上会,是公司把招股书改了又改的结果,如果还是不能通过,两大联席承销商的中金和中泰证券怕面子上也不会好过。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有屋智能:借得金缕衣 能否蜕变成为金蝴蝶
亿道信息IPO:靠生产千元笔记本电脑“活命” 消费电子需求疲软下近两年或“业绩变脸”
15日早盘,沪指盘中冲高回落,随后弱势窄幅震荡;深成指探底回升,创业板指表现较为强势,盘中一度涨超1.5%;两市半日成交超620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约11亿元。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微跌
被现场检查吓跑?IPO遭撤单小高峰
“肉签”好时代来了,宁德时代供应商再次上市,预期盈利或破万元
中一签赚4万,趣睡科技成“大肉签”,本周这10家新股开启申购
联盛科技IPO被暂缓表决,全球手机摄像头模组“老三” 丘钛微拟创业板融资30亿
流动资金不足、客户高度集中,过会后豪恩汽电能否站稳自动驾驶市场?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