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卖得不好 知名度偏低?多达10家代销机构被公募暂停销售业务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8-20 15:38:45

原标题:卖得不好,知名度偏低?多达10家代销机构被公募暂停销售业务

  

  基金销售市场的“战火”还在燃烧,随之而来的竞争还蔓延至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

  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有公募基金暂停了旗下基金在部分销售机构办理相关的销售业务。同时,亦有公募基金新增了旗下部分基金的销售机构数量。具体来看,这些被暂停基金销售业务的代销机构多达10家,有半数机构代销基金只数不到500只,代销基金公司家数仅有十余家。被暂停的代销机构在行业知名度普遍偏小。记者曾拨通某代销机构客服热线,对方表示是商务沟通出了问题,才导致销售暂停。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如何留住投资者才是重点,可能未来基金投顾业务的开展会是代销机构的一个机会。

  多家代销机构合作暂停

  8月19日,浙商基金发布关于部分销售机构暂停办理旗下基金销售业务的公告。根据公告,浙商基金于当日起暂停北京展恒基金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汇付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增财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凯石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上海财咖啡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办理公司旗下基金的申购、定期定额投资、转换等业务。

  前一日,广发基金也发布了相似的公告。根据公告,广发基金暂停了北京辉腾汇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上海汇付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北京新浪仓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北京懒猫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北京恒宇天泽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上海久富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深圳腾元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这7家代销机构的基金销售相关业务。

  暂停代销机构的销售业务在公募销售市场较为常见,本月还有平安基金、蜂巢基金、前海开源基金等公募暂停了旗下基金在其他多家三方代销机构的销售等业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东吴基金、合煦智远基金、易方达基金、格林基金、金元顺安基金、汇安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等十多家公募暂停了旗下基金在部分代销机构的销售业务,暂停的理由是维护基金持有人利益。

  数据显示,上述三方代销机构中,上海久富财富、上海财咖啡、北京恒宇天泽、北京懒猫金融、深圳腾元基金目前正在代销的基金数量均不足500只,平均代销基金家数为十余家,最低代销基金数量刚过110只,合计代销基金的体量勉强达到行业中等水平。

  《国际金融报》记者尝试拨通了上述某家基金代销机构的客服电话,对方表示,从本周开始就无法购买广发基金旗下产品,无法购买的原因是与对方公司的商务沟通出了点问题。

  至于为何选择暂停部分三方机构的销售业务,一位公募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三方代销机构头部效应显著,除了与几家大的互联网代销平台合作外,公司更倾向于找券商代销合作,规模偏小的代销机构还可能存在合规等方面的问题。

  近几日,基金新发市场再现爆款基金,同时也有多家公募基金为旗下基金增加了体量较大的互联网代销平台和银行券商等渠道。8月19日,银华基金为旗下某只基金增加了光大银行作为代销机构。同日,华夏基金为旗下多只产品增加了西安银行的代销渠道;大成基金则为旗下多只产品增加了国泰君安证券、招商证券两家代销渠道;宝盈基金则选择新增京东金融旗下北京肯特瑞财富作为多只基金的代销渠道。

  中小代销机构何去何从

  随着公募基金数量和规模的不断扩容,基金销售市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109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代销规模排名前三的代销机构分别是天天基金、好买基金、盈米基金,各家代销基金只数均在5000只以上,涵盖了全市场90%以上的公募基金公司。

  不过,整体来看,基金销售渠道依旧掌握在公募自家直销,以及众多银行和券商的手里。此前,有公募业内人士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银行和券商渠道固然重要,但公司将来也会重视基金的互联网销售渠道,所以大型三方代销机构的合作也很重要。

  记者登录多家互联网三方代销机构发现,这些机构的基金申购费均有打一折活动,从申购费来看已经是当前全渠道最低,有些三方代销机构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购买基金,计划将最低定投起点金额降至0.01元。

  某头部三方代销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基金销售的打折费率已经降到最低,不可能再降了,公司赚取的费用不全是基金的申购费,关键还是在于投资者持有基金的时长,持有时间越长,销售基金获取的收入才越多。

  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内目前普遍存在投资者频繁申赎基金,尤其是在今年炒股不如买基的环境下,爆款基金的频繁出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买基金作为炒股来投资。

  该人士认为,如何留住投资者才是代销机构当前活下去的重要决策,可能基金投顾业务试点的开展会改善投资者频繁申赎基金的行为,这样既有利于代销机构发展,做好投资者教育的同时,也利于投资者达到预期的收益。

  同时,这也意味着中小型三方代销机构接下来的日子会更加难过,要想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同时获得投资者的关注并不容易。“和头部公募谈合作真的好难。”江苏某三方代销机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感慨,有些头部公募就是不太愿意和公司合作,主要原因可能还是公司体量太小,公司关系较好的公募主要集中在中等规模,投资者主要来自银行等机构。

  上述三方代销机构客服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也在积极与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等业内头部公募推进基金销售合作业务,旨在吸引更多投资者在公司旗下平台购买基金。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