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内资讯
淡马锡吴亦兵:围绕结构性趋势 持续投资中国资产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8 15:48:40

 吴亦兵,拥有哈佛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和中国科技大学分子生物学学士学位。2013年10月加入淡马锡,目前任淡马锡全球科技与消费投资联席总裁、全球企业发展联席总裁、中国区主席。

  加入淡马锡之前,吴亦兵2009年12月起担任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同时兼任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直接投资机构金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日前公布的2022年财报(2021年3月31日至2022年3月31日)显示,淡马锡投资组合净值为4030亿新加坡元,折合人民币约18900亿元。上财年,投资组合的股东回报率为5.81%,成立48年来的复合年化股东回报率达14%。

  作为全球领先的长期投资者,淡马锡着眼于长期可持续的回报,以稳健的投资节奏,专注结构性趋势,塑造具有韧性和前瞻性的投资组合。

  日前,淡马锡全球科技与消费投资联席总裁、全球企业发展联席总裁、中国区主席吴亦兵,淡马锡中国区执行总经理沈晔,淡马锡中国区执行总经理刘晖,淡马锡中国区执行总经理黄喆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周期一般领先全球12个月,在全球市场面临着通胀压力以及经济衰退风险之际,中国的经济低点可能已经过去。相较于欧美市场,相对看好中国市场下半年的走势。展望未来,淡马锡将围绕四大结构性趋势,持续投资中国资产。

  重仓中国市场

  中国证券报:2022财年,淡马锡投资组合的回报率为5.81%,能否解读一下这一数字?

  吴亦兵:这个数字受到了包括疫情、经济周期在内的多因素影响,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独立于资本市场存在。截至2021年3月底的财年中,中、美市场双双表现出色,因此投资组合的回报率十分亮眼。截至2022年3月底的财年中,美国市场的表现仍然比较强劲,中国市场则出现了一些波动。

  淡马锡追求的不是短期回报,而是长期可持续的回报。拉长时间看,无论是10年、20年还是40年,淡马锡投资组合的回报率一直处于比较稳定的水平。

  中国证券报:在2022财年,中国资产在淡马锡投资组合中的占比为22%,较上一财年的27%有所下降,能否解释一下背后的原因?

  吴亦兵:中国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占比下降,是资本市场波动带来的市值变化,上一财年淡马锡对中国市场的投资额多于脱售额,并未减少对中国的投资。

  对于中国资产,我们持有二级市场资产的比例要比非上市资产更大一些,且投资组合为高度成长型。上一财年,生命科学、科技、消费板块都受到一定冲击,影响了投资组合的净值。不过,组合中的非上市企业的投资盈利平衡了整体收益。

  作为长期投资者,淡马锡往往在市场低点时更加积极投资。因此,上一财年我们在中国的投资额多于脱售额。淡马锡重视长期趋势,继续看好中国经济,未来会持续投资中国。

  中国证券报:能源价格上涨对淡马锡的脱碳投资有何影响?

  沈晔:长期来看,能源价格上涨对脱碳投资是利好。在地缘局势等因素的驱动下,短期内化石能源的供求关系出现了一定反复。同时,也让全球投资者更加清晰地意识到,不能单纯依赖化石能源。因此,加快投资脱碳解决方案将成为国际投资者的共识。

  吴亦兵:能源价格上涨在两个方面为脱碳投资带来利好。一是供需失衡后,许多经济体坚定了加速新能源转型的决心;二是能源价格的整体上涨,进一步提高了市场对新能源价格区间的容忍度。

  把长远的理想变成今天的现实

  中国证券报:在企业早期阶段加入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建设,会不会产生较高的成本开支,投资效益怎么平衡?

  沈晔:我们目前没有发现ESG建设给早期企业带来成本压力。淡马锡投资的早期企业以创新性企业为主,在ESG方面本身问题不多。此外,这些创新性较强的早期企业,面对的不光是中国市场,而是全球市场,所以这些企业本身很早就开始接受ESG概念。

  例如,投资组合中的与运输、物流相关的企业,淡马锡一直在与他们交流,讨论其运载手段未来能否换成脱碳模式丰富、减排力度更大的类型,对此他们还是愿意考虑的。

  刘晖:其实许多企业本身也在减碳,一些领域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比如说,淡马锡投资的Manner Coffee,消费者如果自带杯子买咖啡,就有额外折扣。

  吴亦兵:Manner Coffee是一个特别好的例子。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已经把脱碳变成了自己的需求,顺应这一趋势的Manner Coffee,在咖啡饮料这一红海领域中得以显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数字化和可持续对于创新企业本身来说就是机会,隐含着新的行业机会,比如储能、新型太阳能技术,都是以前不存在的早期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投资ESG做得好的公司,会给投资机构带来更稳定的收益吗?

  吴亦兵:ESG是较为广泛的概念,回到碳中和这个概念来讲的话,企业开始做净零碳排放,短期来看,确实是有成本压力。不过,类似“碳税”的事物未来一定是会出现的。比如,一家企业将来向欧洲出口货物,如果出口价格没有算入碳价,便可能面临碳税的征收。碳排放成本纳入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令碳中和概念变得十分现实。如果不做好碳排放,企业的竞争力未来就可能严重下滑。因此,对于一些行业领先企业而言,ESG转型是必做的功课,必须把未来考虑进来。

  此外,关注ESG的企业,也一定是竞争力更强的企业。在生存边缘挣扎的企业,难有余力进行ESG建设,长期投资价值也低。很多企业有前瞻性,且有能力,很早进行ESG建设,这些企业的长期投资回报会更好。

  中国证券报:资本如何通过ESG投资,帮助解决气候问题?

  吴亦兵:资本投资的是企业的未来预期,如果企业现在不重视碳排放,未来可能很难被投资机构一眼相中。在全球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时,没有ESG标准的企业过不了投委会这一关,这也是未来没有做清洁能源转型的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市值一定上不去的原因。资本把长远的理想变成今天的现实,这就是资本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助力。

  所以资本用脚投票,带来的结果就是资本供需:ESG好的企业,投的机构更多,所以股价就会上去;ESG不好的高污染、高排放企业,投它的机构越来越少,股价自然下降。

  资本在经济发展上的作用便是折现未来。一些企业能够在早期尚未盈利的时候便得到外界资本支持,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核心要素,一旦投资者普遍相信ESG是未来趋势,市场便会调配金融要素,向更加注重ESG的企业流动,自然推动了行业的发展。

  中国市场将迎来上升趋势

  中国证券报:淡马锡2022财年投资额创下新高。目前全球经济是否还处在下行周期,预计这一周期会持续多久?

  吴亦兵:就全球市场而言,我们认为经济仍处于下行周期。部分全球重要经济体央行缩表,疫情带来供应链的断裂,地缘局势紧张带来能源价格波动的冲击,都为市场流动性带来不确定性。在抑制通胀的同时,一些经济体的经济衰退可能难以避免。从资本市场周期来看,我们对欧美市场今年的表现并不乐观,持谨慎的投资态度。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周期一般领先全球12个月左右。目前,中国的经济低点可能已经过去,下半年有望迎来上升趋势。此外,精准的疫情防控、宏观政策对经济的扶持,都在支撑市场信心和预期。所以,我们相对比较看好中国下半年的经济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部分全球重要经济体进入经济衰退,中国的出口或将受到一定影响。同时,在全球资本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这是我们看到的风险因素。不过,作为“由下而上”的投资者,淡马锡真正关注的是微观企业。我们专注稳健的投资节奏,对于基本面好的企业,不管处于什么样的周期,我们都会持续投资。

  中国证券报:淡马锡接下来布局中国的重点是什么?

  吴亦兵:我们依旧关注四大投资趋势。一是数字化进程。淡马锡关注数字化对产业链转型的影响。比如,我们投资了全域数字化营销运营平台帷幄,它用最新的科技手段进行设计和生产一体化,从生产到设计再到供应链,均实现了数字化。二是更长的寿命。我们对生命科学领域的布局十分全面,同时更长的寿命这一趋势也包括财富管理领域的机会。随着人的寿命越来越长,对于高质量的退休也有更高的需求,储蓄替代也将成为未来的趋势。三是未来新消费,更多体验性的消费带来了中国本土品牌的崛起。四是可持续生活。不管在新能源,还是农业科技、传统的化工经济的清洁改造,都是我们关注的对象。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淡马锡吴亦兵:围绕结构性趋势 持续投资中国资产
国泰君安证券:回调布局买成长 关注两大投资主题
从中国知识产权半年报看企业创新力
重庆市2022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金融业专场启动
环阳澄湖双碳产业创新创业峰会举行
科创板收盘播报:科创50指数跌0.27% 低价股现普涨行情
【中邮证券:预计稀土价格未来将持续走强】中邮证券指出,中长期看,上游稀土企业产能稳定,产量增加有限,供应偏紧张;伴随下游需求修复以及支持性政策的落地,新能源、风力发电、工业机器等行业有望持续快速发展,拉动钕铁硼需求不断攀升,由此对稀土及稀土永磁板块形成强有力支撑,产业价值凸显,预计稀土价格未来将持续走强。(证券时报网)
创历史新高!A股上市公司今年来拟购“董责险”家数超去年全年 投保额也在蹭蹭往上涨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