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创历史新高!A股上市公司今年来拟购“董责险”家数超去年全年 投保额也在蹭蹭往上涨
来源: 界面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8 15:41:13

今年拟投保董责险的A股上市公司数目创历史新高。

  据界面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到7月16日,已有274家上市公司披露拟为公司高管投保董责险的公告,数量已超去年全年的248家。

  董责险全称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险,其作用是用来保障公司董事、监事与高级管理人员在履行其管理职责时,而面临的潜在个人责任、公司补偿责任和公司证券赔偿责任。

  该险种的赔偿责任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个人应承担的责任及公司为个人责任进行的补偿,另一部分是公司自身的责任。承保范围包括庭外和解、判决或和解损失、律师费以及对于公司事务正式调查的抗辩费用。

  但董责险并非万能,当被保险人基于故意、恶意实施违法甚至犯罪行为时,保险公司将不承担由此引发的赔偿责任。

  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院长孙宏涛教授表示:“目前,中国的《公司法》、《证券法》、《破产法》对公司高管的责任规定越来越具体,责任程度越来越严格,董责险对于他们责任的风险分散非常重要。”

  在康美药业管理层被判亿元赔偿和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之后,董责险的关注度快速上升。

  有媒体报道,2002-2019年,投保董责险的A股上市公司总共不到400家。而今年,尤其是第二季度投保公司的数目增长迅速,达181家,较一季度新增94家。预算保费金额7303万元,环比一季度激增97%。

  同时,有关“董责险”的投保额也大幅提高,从过去不到5千万元的保障额度,提升至5千万至一亿元,也有公司如唯捷创芯(688153.SH)的董责险投保额高达2亿元,保费145万元。

  董责险的保费并非划一保费,而是与多种因素有关,如被保公司自身的市值、所处行业、股价表现、公司治理情况、财务状况及信息披露质量等。

  纵向来看,董责险的费率呈逐年小幅上涨趋势, 据统计,2018年费率在4‰足有,而2020年上涨至6‰-7‰,2021年上涨至7‰-9‰。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需求增加和注册制推行,风险敞口持续上升,会逐步推高董责险保费。海外如美国,由于诉讼环境不同,理赔率较高,相应的费率也较贵。

  孙宏涛指出,投保董责险除了保护董监高之外,对于公司治理也有积极意义。他表示,“董责险的存在促进了高管的开拓和创新精神。在做经营决策时,不必畏首畏尾,害怕承担责任。另外,投保董责险也可以吸引优秀人才加入,确保管理人才梯队的建立。”

  董责险对于保护独立董事尤为重要。在康美药业案中,5名酬金各十万的独立董事在一审判决中要共同承担3.69亿元赔偿,少则要承担1.23亿元,多则要承担2.46亿元。这使得市场上一度出现“独董离职潮”。

  香港科技大学会计系副教授黄昊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财务造假很多时候连专业审计和基金公司实际调研都无法识别,让有其他全职工作的独立董事对公司财务状况负责,要求过高。在财务造假之外,也存在非法操作股票问题,但独董能获取的信息都来源于公司提供,这样的蛛丝马迹很难被独董发现。

  他认为,引入保险公司也进一步对公司合法合规经营形成监督。“董责险的购买相当于引入第三方独立监督人。在保险合同签订之前,保险公司会对投保公司进行审查。在合同签订之后,监督过程也没有结束。因为如果有第三人对高管提起诉讼。保险公司会对诉讼的不当行为进行调查,如果发现高管是故意违法,会拒绝理赔。因此对被保公司也有督促作用。”孙宏涛表示。

  尽管投保董责险的公司越来越多,但目前我国A股上市公司投保董责险的比例尚不足15%,而在美国,这一数字为97%。随着未来公司治理制度的不断完善,董责险的普及度将进一步提高。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创历史新高!A股上市公司今年来拟购“董责险”家数超去年全年 投保额也在蹭蹭往上涨
业绩爆雷,一度大跌18%,CRO概念龙头半年报不及预期!环保板块掀起涨停潮,龙头连续两天20CM涨停,业绩预增股名单出炉。
【券商“一哥”拆了一辆特斯拉!研报长达94页 详解每个部件】7月18日,中信证券发表《新能源汽车行业特斯拉系列研究专题:从拆解Model 3看智能电动汽车发展趋势》研报。该券商经过两个月时间,完整拆解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Model 3标准续航版,对其车身域、座舱域、驾驶域进行详细的解读。
【四川省生猪产能趋于正常 预计年内猪价将维持在盈利区间】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召开2022年上半年四川国家调查主要数据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上半年,我省生猪产能趋于正常。二季度末,生猪存栏4105.3万头,同比减少7.8%,其中能繁母猪存栏403.2万头,位于正常保有量绿色区间。
【收盘播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沪指涨1.55%,深证成指涨0.98%,创业板指涨1.44%。上涨股票数量超过4100只,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上扬,汽车服务、公用事业、环保行业大涨。
净利率波动诡异,青岛青禾外币交易藏猫腻
我们认养了谁的牛?
上周IPO过会12家,这周再有13家上会,致欧科技拟融资14.86亿元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