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内资讯
国泰君安证券:回调布局买成长 关注两大投资主题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8 15:47:48

风险偏好两端走,回调布局买成长。本周上证指数下跌3.81%,创业板指数调整2.03%,结构分化加剧,国证成长下跌3.13%,国证价值下跌4.99%。如果我们回顾历史上超预期风险事件的发生,比如2019年5月包商银行信用风险,2020年11月永煤债违约,监管机构均采取了有力的风险控制措施,政策趋于宽松,市场风险评价反而在短期上升后趋于下降。7月16日易纲行长表示,人民银行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也有望打消前期投资者对于政策收紧的担忧。当下地产风险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我们认为总体不必过于悲观,但会加剧股票市场内部成长股上涨而价值股下跌的两端走行情。由于经济改善动能偏弱且存在局部不确定性(地产、出口),因此与经济周期相关的价值板块很难出现系统性的预期改善;而高景气特征、盈利高增长的成长板块更具确定性优势。回调布局买成长。

  大宗回落利润再分配,高景气制造预期改善。2022年3月以来,全球大宗出现了显著调整,距最高点油价调整28%、铜价调整34%、沪铝调整28%。大宗调整既有美元指数上升的冲击,也有海外衰退风险的预期。尽管由于供给因素价格仍会反复,但海外耐用品消费以及制造业订单已经趋于回落,这意味着中期角度大宗超级周期进入尾声,利润结构从上游向中下游再分配的进程已然开启,即上游成本下降有望改善投资者对于中下游的毛利率改善的预期。但是,由于当前国内经济需求偏弱,同时处于企业主动去库存的周期阶段,利润再分配的过程并非一簇而就。从投资角度看,应重点关注上游成本下降,而下游需求高景气的板块,新能源车、光伏、风电、军工、机械(高端装备)、汽车零部件等科技制造领域相对更为受益。

  中报仅仅是开始,赛道龙头个股风有望再起。截至7月15日,沪深两市披露业绩预告/快报达到36.5%,业绩预喜率42.31%,相比2022Q1与2021年同期大幅下滑。在行业结构中,煤炭、有色、化工与电新公司业绩预增占比较高。从比较的角度看,整体业绩低迷以及行业之间的分化,预期相对充分。但是,更重要的是行业内部的结构开始出现分化,2021年以来非龙头中小市值公司业绩占优,但是2022年中报预告显示大市值龙头公司环比改善更显著,这是当前市场鲜有谈及的部分。国君策略预期Q2-Q4全A非金融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为-18.8%、-6.9%、+8.9%。在经济预期弱修复,总体存量经济叠加结构性转型的背景下,往中期角度看我们认为赛道龙头公司具有相对更强的净利率与加杠杆的能力,进而具备更好的业绩增长与ROE提升的预期,重视赛道个股风再起。

  行业与投资主题:布局高景气成长股以及调整充分的消费医药龙头股。下一个阶段,两大投资主题有望继续走出超额,第一类是转型背景下新能源数字经济、自主可控等科技新经济成长股;第二类是存量经济下竞争优势扩大,并且股价已充分调整的赛道龙头股。推荐:1)高景气成长:电动车/光伏/风电/军工/计算机信创/数字产业;2)消费医药等赛道龙头股:白酒/酒店/生猪/医疗耗材/医疗消费/CDMO.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国泰君安证券:回调布局买成长 关注两大投资主题
从中国知识产权半年报看企业创新力
重庆市2022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金融业专场启动
环阳澄湖双碳产业创新创业峰会举行
科创板收盘播报:科创50指数跌0.27% 低价股现普涨行情
【中邮证券:预计稀土价格未来将持续走强】中邮证券指出,中长期看,上游稀土企业产能稳定,产量增加有限,供应偏紧张;伴随下游需求修复以及支持性政策的落地,新能源、风力发电、工业机器等行业有望持续快速发展,拉动钕铁硼需求不断攀升,由此对稀土及稀土永磁板块形成强有力支撑,产业价值凸显,预计稀土价格未来将持续走强。(证券时报网)
创历史新高!A股上市公司今年来拟购“董责险”家数超去年全年 投保额也在蹭蹭往上涨
业绩爆雷,一度大跌18%,CRO概念龙头半年报不及预期!环保板块掀起涨停潮,龙头连续两天20CM涨停,业绩预增股名单出炉。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