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内资讯
时隔逾四年重回3.2万亿美元大关!2020年官方外储“成绩单”出炉 年度增长超千亿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01-08 11:19:31

原标题:时隔逾四年重回3.2万亿美元大关!2020年官方外储“成绩单”出炉 年度增长超千亿

摘要
【2020年官方外储“成绩单”出炉 时隔逾四年重回3.2万亿美元大关】2020年官方外汇储备实现了增长1086亿美元的“好成绩”。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65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380亿美元,升幅为1.2%。(券商中国)

  

  2020年官方外汇储备实现了增长1086亿美元的“好成绩”。

  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65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380亿美元,升幅为1.2%。

  从月度变动情况回顾过去一年外汇储备的表现,2020年有4个月环比回落,有8个月环比上升,全年外汇储备规模增加1086亿美元,反映出我国外汇储备具有较为坚实的稳定基础。1月4日,国家外汇局召开的2021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电视会议指出,去年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外汇储备规模稳定在3.1万亿美元左右。

  估值因素再推升外储规模

  外汇储备重新站上3.2万亿美元大关,创2016年5月以来新高。推动去年12月外汇储备增加的原因依然是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综合因素,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解读称,12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定,市场交易理性有序。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苗进展、主要国家货币及财政政策等影响,美元指数下跌,非美元货币及主要国家资产价格均有上涨。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增加,加上资产价格上涨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从主要汇率变动上看,12月美元汇率指数下跌2.1%收于89.9;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整体上涨;从资产价格变动上看,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整体上涨。综合考虑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效应,本月外汇储备形成估值增加。

  同时,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对本月外汇储备规模增长亦形成贡献。温彬称,海外主要经济体整体呈现复苏态势,海外经济景气的回升,有助于带动外需增加,对我国出口形成利好。资本市场整体向好,跨境资金呈流入态势。去年12月,北向资金净流入572.4亿元。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入预计对外汇储备规模形成贡献。

  强化外汇形势监测,外储有望保持稳定

  展望未来的官方外汇储备形势,主流观点认为我国外汇储备将继续保持稳定。王春英表示,展望未来,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疫情冲击导致的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国际金融市场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但我国外汇市场有条件继续保持平稳、均衡运行,外汇储备规模也将总体稳定。

  温彬也表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一方面,我国经济复苏形势持续向好,2020年经济能够实现正增长,在全球范围内保持领先,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我国宏观调控、外汇管理等政策审时度势,2020年以来通过淡出使用“逆周期调节因子”、调整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跨境融资宏观审慎参数、境内企业境外放款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等引导市场预期,预计未来宏观调控政策将继续起到积极作用,促进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水平双向波动,维护跨境资本流动基本平衡与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为外汇储备规模的保持稳定提供保障。

  1月7日,央行、国家外汇局发布消息称,决定将企业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由1.25下调至1。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施,企业因此次参数调整导致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超出上限的,本通知发布之前的跨境融资合约可持有到期。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调整是继去年12月将金融机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25下调至1后,再将企业的该参数下调,以引导企业市场化调节外汇资产负债结构。中银国际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此前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下调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属于逆周期调节,同时也属于应对疫情的临时性政策退出。人民币汇率已经持续升值数月,通过宏观审慎系数逆周期调节,释放信号,促成市场预期分化,促进外汇收支平衡。

  温彬则提醒,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仍然较为严峻,国内疫情防控也不容掉以轻心,国际金融市场仍有大幅波动可能,经济发展环境中还存在较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企业要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做好汇率风险管理。

  国家外汇局4日召开的会议指出,今年将防范跨境资本异常流动风险。加强外汇形势监测评估,密切关注疫情等外部冲击影响,引导金融机构和企业坚持风险中性原则,打击外汇投机行为,加强市场预期管理和宏观审慎管理,避免外汇市场无序波动。

  相关报道:

  央行、外汇局调整企业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

  3.2万亿美元!中国外储创2016年5月来新高 专家直指两大原因

  超机构预测 人民币“开门红”升至6.4时代 2021年汇率怎么走?

  央行等六部门:放宽对部分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使用限制

  人民币“无视”CFETS权重调整飙涨:机构押注美元贬值 六部门盘活人民币境外使用范畴

  哪些板块正在跨年行情中蓄力?速去东方财富APP紧抓布局机会>>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