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内资讯
温州鹿城对外贸易“逆势上扬”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2 09:35:00

原标题:温州鹿城对外贸易“逆势上扬”

  今年以来,蔓延至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贸易带来了灾难性的影响,贸易路径不畅,贸易活动受阻。然而,温州鹿城凭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政策优势,通过创新外贸方式,积极整合外贸资源,优化对外贸企业的服务,不仅稳住了外贸局面,而且实现了外贸的高速增长。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鹿城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85.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5%;其中外贸出口总额81.03亿元人民币。鹿城的不凡业绩成为上半年浙江外贸行业一条亮丽的风景。

  租用包机运送外贸物资

  4月22日,一架满载1500万元防疫口罩的波音787“客转货”包机从温州机场起飞,直达意大利的米兰。从此,鹿城开启了疫情期间包机直航出口的新通道。

  今年二三月份,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欧美地区大暴发、大流行,原来畅通的海陆空外贸通道顿时中断,外贸活动陷入停顿。一方面,欧洲等地不断有口罩、护目镜等防疫订单发来鹿城;另一方面,我国与欧洲的空中航班几乎全部停运。面对外贸企业面临的困难,鹿城区政府主动作为,积极联手温州市商务局、海关、机场、货代,并协调一架波音787客机转为货机,同时在温州机场开设了“绿色通道”,实行海关预查验等便利通关措施,外贸出口效率大大提升,出口货物运输时间比原来节省了75%。

  整合碎片化外贸订单

  鹿城中小外贸企业为数众多,全球疫情大暴发以来,大额的外贸订单几乎没有,有的是一些利润低薄的小额订单。为了让这些碎片化的小订单形成集约效应,鹿城依托市场采购贸易机制创新推出了WMS市场采购贸易仓库管理软件,开通了外贸商品组货拼箱功能,启用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组货拼箱中心,构建智慧数据系统,形成自动接单、拼单网络体系,缩减疫情下零散化、碎片化外贸订单出货成本,并实现线上申报,线下仓储配送无缝对接,为外贸企业节省了近70%的时间成本,降低了约30%的运输成本,从而产生了集约化效应。

  今年一季度,其他贸易订单大幅度减缩,唯有抗疫防疫物资外贸订单持续增加,抗疫物资成了弥补出口缺口的重要外贸商品。为了支持抗疫物资出口,鹿城充分运用市场采购贸易“免征不退”“无票免税”等优惠政策,为全市100多家日产近2400万只口罩的转型企业出口拓宽产能消化渠道。鹿城市场采购贸易对照商务部、海关总署等相关最新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公告的要求,一手协助进出口双方联合出具电子共同声明,保障前期签署订单空运出口正常通关查验;一手引导后续非医用防疫物资出口企业“白名单”资质正定,为部分转型工厂临时转户、临时注册所导致的一般贸易出口困难提供解决方案。

  精准服务外贸企业

  在国内防疫要求最严厉的一二月份,企业与政府办事部门要严格遵守“零接触”。为推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打通产业链、供应链,鹿城相关部门以“网上办、掌上办”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审批业务“零跑腿”“再提速”,如贸易主体注册流程简化为“浙里办APP”上开立账户税务信息登记、联网信息平台下载《告知书》的两步走,不用2小时,外贸企业便能完成线上资料提齐、APP填单注册、申请电子版营业执照全流程,压缩耗时达75%。

  在鹿城被国家有关部门列为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后,继阿里国际站“TAP”拍档出口、“麒麟计划”等跨境电商培育项目后,鹿城市场采购贸易又与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谷歌合作,启动“领鹰出海”赋能计划,开展“千百十”数字化出海培育工程:为1000家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培训,引导企业加强对主流B2C、B2B平台的运用;指导100家企业开展互联网平台搭建、运营等数字化建设,免费为年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的10家外贸企业提供全套数字化服务,包括全球建站、VR看厂设备、数字化顾问等,带动重点外贸企业销售提升20%以上。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