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恒尚股份IPO:借合并资产狂增24倍,安全规范如同儿戏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3-03-14 09:52:21
恒尚股份IPO:借合并资产狂增24倍,安全规范如同儿戏
 
恒尚股份通过“蛇吞象”式吸收合并,实现资产狂增24倍,但背后股东间的股权转让如同黑箱操作,多次因安全问题被处罚,暴露出相关意识的淡薄,大客户深陷诉讼旋涡,为公司未来发展埋下雷点。
 
根据上交所最新消息显示,上市审核委员会定于3月14日审议江苏恒尚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尚股份”或“公司”)的首发上会事宜,恒尚股份此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266.666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公司主营业务为建筑幕墙与门窗工程的设计、制造与施工,业务覆盖幕墙和门窗的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加工制作、安装施工、售后服务等环节,作为一家发展了十余年的企业,虽然如今跃跃欲试要登陆主板,但其暴露出来的多项问题让此次IPO过程可能并不会轻松。
 
忽视安全任性开工被多次处罚
作为建筑行业企业,应该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如果出现安全事故,将会造成巨大重大的损失和影响,不过这一点对恒尚股份而言似乎并不在意,报告期内曾却因为安全问题而多次被处罚过。
根据天眼查相关信息显示,2021年6月18日,恒尚股份因为在提篮桥街道HK324-01地块综合开发项目,存在未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或者擅自修改专项施工方案的行为,违反了《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第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第三十四条第(三)项的规定,上海市虹口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其作出罚款1.2万元的处罚。
 
2016年11月,恒尚股份因为未配备规定数量的专职和兼职安全管理员,并明确其施工安全管理的具体职责范围;未加强施工现场日常的安全巡视和检查,督促施工人员遵守规定;未确保用火作业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规范,并保证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而被上海市杨浦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责令改正,并处罚款1.5万元。
除此之外,2023年01月05日08时00分,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当事人江苏恒尚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锡山区安镇街道桂坡街工地出入口周边市容环境脏乱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于三小时内整改到位。
2023年01月05日11时00分,执法人员复查发现当事人继续存在工地出入口周边市容环境脏乱问题。当事人未能提供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书,当事人的上述行为在其市容环卫责任区内,涉嫌构成未履行市容环卫责任区责任。而后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安镇街道办事处以恒尚股份违反《无锡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二条第二款为由对其进行了罚款。
 
恒尚股份作为一家建筑行业企业,不仅如此轻视安全问题,还出现了多次状况,同时还存在影响市容环境等问题,可见恒尚股份在相关领域的重视度有多低,如果哪一天事故真的发生,恐怕后悔也来不及了。
 
借合并资产狂增24倍,股权转让价款存疑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周祖庆和周祖伟为亲兄弟,周祖庆为兄,周祖伟为弟,两人分别持有恒尚股份36.33%的股份,合计72.66%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周祖伟为恒尚股份的董事长,周祖庆为恒尚股份的董事、总经理。这也使得恒尚股份的股权结构表面看上去颇为简单,除周祖庆、周祖伟两兄弟外,钱利荣、卢凤仙、荣月红、高培军,持股比例分别为10.20%、10.20%、3.47%、3.47%。
 
虽然表面上恒尚股份股权结构简单,但背后的发展史却令人震惊,这件事情则要从26年前说起,1997年11月,周兴昌等6人成立锡山市恒发幕墙门窗有限公司(简称“恒发幕墙”),周兴昌的持股比例为50.67%,当时的股东还有周祖伟和荣月红,持股比例均为13.33%。随后几年恒发幕墙经过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方式,最终形成以周兴昌以及周祖伟、周祖庆的家族企业,2011年时,三人的持股比例达到90%。
就这样时间来到了2015年,恒尚股份的前身恒尚有限当时的股东为周福昌、黄东辉,而周福昌为周兴昌的兄弟,2015年2月,恒发幕墙股东周兴昌、周祖伟收购了周福昌、黄东辉持有的恒尚有限100%股权,成为了恒尚有限股东。紧接着两个月后,恒尚有限完成了对恒发幕墙的吸收合并。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收购堪称一笔“蛇吞象”,根据无锡方盛会计事务所公布的数据,2015年4月13日,恒尚有限的净资产为329.22万元,而恒发幕墙净资产为7765.64万元,通过此次吸收合并,恒尚股份成功实现了资产狂增24倍。
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此次完成收购后的股权变更问题,从吸收合并到变更股份制公司,周兴昌退出了股东之列,在吸收合并恒发幕墙后,周兴昌的持股比例为74.62%,周祖伟和周祖庆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2.31%、4.36%。在更改股份制公司时,周兴昌已经不在股东之列,而周祖伟和周祖庆均持有36.33%股权,而如此大的股权变动,公司并没有对具体细节进行披露,尤其是对股权转让价款存在较大疑问。
 
 
大客户深陷诉讼旋涡,过度依赖成雷点
在吸收合并后,幕墙和门窗业务也一直是恒尚股份的主要收入来源。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2022年上半年,恒尚股份幕墙工程业务分别为11.92亿元、14.77亿元、17.46亿元、5.13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1.74%、88.52%、84.69%、82.88%。从客户来看,恒尚股份的客户主要是地产客户,且对大客户有较高的依赖。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2022年上半年,恒尚股份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分别为11亿元、13.56亿元、15.60亿元、4.81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4.41%、81.02%、75.47%、77.69%。其中恒尚股份对第一大客户上海建工的销售额占当期营收的比重分别为56.75%、57.94%、51.82%、43.75%。
对大客户的依赖也使恒尚股份的应收账款数额出现了快速飙升。2019—2022年上半年,恒尚股份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6.47亿万元、8.35亿元、9.68亿元和、7.29亿元,对上海建工应收账款分别为2.79亿元、4.48亿元、4.06亿元、2.90亿元,占当期应收账款的比例分别为43.08%、53.58%、41.94%、39.84%。
而根据天眼查相关信息显示,上海建工当前自己的情况也不太妙,被起诉的开庭公告多达746条,而在去年8月份上海建工也发布公告称,截至8月12日,公司及子公司针对房地产相关建设工程应收款项累计发生诉讼共68项,均为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涉案金额达38.54亿元。恒尚股份的过度依赖很可能在未来带来应收账款暴雷,从而对公司可持续性经营带来重大影响。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恒尚股份IPO:借合并资产狂增24倍,安全规范如同儿戏
上百吨澳洲“掺杂”金条卖到中国?当事方双双否认 “争议”背后标准有何不同?
个人养老金配置扩围引热议 指数基金有望率先成为增配品种?
东风旗下七大品牌大幅降价被抢购 合资燃油车降价潮将至?
广州放大招!5年左右建成现代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争取开展速度赛马赛事试点
【股民无眠!炒股群炸锅了:连夜学习“室温超导”!基础物理学新突破?】感觉最近咱们股民天天都在给A股做知识付费,钱没怎么挣,几乎每天就来一个新的知识点,前阵子是chatgpt人工智能,最近是中特估,这两天是学6G,而今晚,属于最新概念的超导! (中国基金报)
捷豹路虎人事变动:奔驰前高管接棒李大龙任IMSS总裁
WTO:一季度全球货物贸易或继续疲软,汽车产品一枝独秀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