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民爆光电:董监高流水核查疑点重重或涉及关联交易,子公司巨额资产不翼而飞,报告期内违法问题严重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2-09-26 13:13:42
9月27日,民爆光电将在创业板首发上会。但是目前为止民爆光电的合规审核流程仍未走完。
截止到9月22日,民爆光电有四位公司高管没有按程序提供银行流水进行核查,这些关键人员很可能和发行人存在财务往来,背后或许有大量的关联交易,而招股书中对此并未作出风险提示!
而在2021年民爆光电子公司合计的净资产亏损高达千万元,这些资产的亏损都不是正常的实际经营活动,这笔巨额财产为何会不翼而飞?这是否是大股东在进行利益转移?
 
董监高流水核查疑点重重或涉及关联交易
 
民爆光电此次IPO流水核查非常复杂,涉及人员广泛。或许由于工作量过于庞大,这一流程出现了很大的漏洞,有四位关键人员的银行流水未做核查,背后或许涉及违规的关联交易!
民爆光电民爆光电IPO流水核查,含关键岗位人员在内,一共有95人。准确的说,这95个需要核查对象里,8个法人,87个自然人。自然人里除董监高、实控人配偶,关键岗位76人,其中3名核心技术人员、2名在公司任职的董监高近亲属。这对于投行工作人员来说是巨大的考验,在强压之下,民爆光电的审核工作出现了漏洞!而这或许并非无意的疏忽,而更有可能 是故意遗漏!
但是刘俊、顾慧慧、唐锦兰、王丽等四人没有提供名下合计8个账户。而刘俊是民爆光电的财务总监,顾慧慧为董事,唐锦兰为大股东,王丽为董事及大股东,这四人都是民爆光电的高层或重要关联人员。这些关键人员很可能和民爆光电之间存在财务往来,而由于这四人没有提供银行账号,具体信息无法查询!很显然,这不符合合规流程!

还值得注意的是,这次IPO的资产评估师邓春辉、王慧在4个月前因为造假被证监会曝光!2022年5月,深圳证监局出具了对沃克森(北京)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及资产评估师邓春辉、王慧采取警示函措施的决定。邓春辉、王慧在对飞荣达执业中对主要客户的收入预测参数缺乏依据,同时未对公司产能是否足以支撑盈利预测执行充分的评估程序。而这些问题基本可以定性为虚构收入,这其实和虚增资产并无差别。民爆光电对此似乎也有意隐瞒了!
 
报告期内违法问题严重
 
民爆光电在报告期内存在大量的违法违规问题,其中被处罚次数最多的税务问题。2018年12月29日民爆光电股份由于未依法履行职责受到税务部门处罚决定。2019年1月8日,民爆光电没有按时缴纳税款被监管机构作出了税务部门作出行政处罚。2020年1月16日易欣光电受到税务部分处罚,民爆光电未依法履行职责被税务部门罚款0.01万元。
两年三次被税务部分处罚,可以说是知法犯法,屡教不改!不仅税务问题严重,民爆光电还曾被查出销售劣质产品!2017年9月6,民爆光电还被监管机构查出产品不合格,文号为宝检罚[2017]12号。国宝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其作出了罚款0.53万元的行政处罚。虽然罚款力度不大,但是销售不合格产品的性质及其恶劣,这是罚款数额所不能衡量的!
除了税务违规,民爆光电还曾因为环保违法和被监管机构惩罚。2016年5月5日,民爆光电由于环保违规被宝安大队作出了罚款5000元的处罚,文号为深公宝(消)行罚决字(2016)第8282号。
 
子公司巨额资产不翼而飞
 
报告期内民爆光电多家子公司及出现了净资产的巨幅亏损,其中净资产亏损最多的为民爆光电股惠州分公司,净资产亏损违262万元。这几家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报告期内都没有营业收入,结合亏成负数的净资产可以推测这些企业似乎在报告期内没有进行实际的经营活动,本质上的一些空壳企业。民爆光电开这些空壳企业的动机或许是想借此来进行利益转移,而
控股孙公司深圳市易欣光电,惠州民爆持有72%股权,谢金华持有25.14%股权,钟震持有2.86%股权。易欣光电成立于2017年12月28日,其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为700万元。虽然成立已经接近5年,但是易欣光电似乎还没有任何业务,招股书中也没有披露营业收入。不仅没有营业收入,连净资产都已经亏成了负数。截止到2021年年底,易欣光电总资产为1248.54万元,净资产为-391.04万元,净利润为-145.13万元。
虽然本部在深圳,但民爆光电似乎不想把业务局限在深圳,两年前其在上海还成立了一家子公司。但奇怪的是,这家企业虽地处经济发达的上海,但并未获得任何营业收入。上海汉牌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7月30日,法定代表人赖春黎,民爆光电持有100%股权。上海汉牌照明注册资本为1762.5万元,实收资本为1500万元,其主营业务LED商业照明产品的研发、销售。截止到2021年年底,上海汉牌照明净资产为-76.6万元,净利润为-853.9万元。招股书中没有披露这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而净利润确是大幅亏损!
此外还有依炮尔和惠州分公司也出现了净资产的巨幅亏损!深圳依炮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20日,法定代表人为谢祖华,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1000万元。民爆光电持有依炮尔100%股权,依炮尔主营业务为LED商业照明产品的研发、销售。截止到2021年年底,深圳依炮尔总资产为608.78万元,净资产-1.06万元,净利润-172.66万元。

去年刚成立的惠州分公司在半年的时间内就亏成了资不抵债!民爆光电股惠州分公司成立于2021年7月27日,主要主要负责民爆光电于惠州民爆生产的 LED 商业照明产品的生产管理。截止到2021年年底,民爆光电惠州分公司总资产为991.8万元,净资产为-262.06万元,净利润为-262.06万元。
严格来算,惠州分公司仅仅在5个月内就亏损了262万元,而这笔巨额亏损并不是正常的经营活动亏损的!因为2021年惠州分公司并没有任何经营活动,甚至连营业收入都没有!这笔亏损很可能是股东在进行利益转移,否则无法解释这笔巨额财产的不翼而飞!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民爆光电:董监高流水核查疑点重重或涉及关联交易,子公司巨额资产不翼而飞,报告期内违法问题严重
叙白两国外长会晤 强调共同应对西方制裁
加息脚步不停 美联储的“痛苦”会向外传导吗?
【环球财经】日经225指数9月22日下跌0.58%
美联储如期连续第三次加息75基点!声称将继续加息(附声明)
国际局势会否影响中国调整“双碳”目标?国家发改委最新回应
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要注重加大工业投资 做好“保供稳价”
“双碳”加速推进 碳核查如何服务于碳资产变现?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