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际资讯
加息脚步不停 美联储的“痛苦”会向外传导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2 15:08:16

美联储加息的步伐没有停下,也没有变小。

  北京时间22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3%至3.25%之间。这是美联储今年第五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如此加息密度和力度都极为少见。

  尽管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操作在市场预期内,但超出预期的是美联储对未来加息进程释放的信号。

  从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布的声明来看,委员们一致同意此次加息决定。最新出炉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预计,从现在至年底还有125个基点的加息空间,而从中期来看,联邦基金利率或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高位。市场认为,点阵图已传递明确信号,即未来的加息会保持高强度且持续更久。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说,我们假设美国通胀环比每月平均下滑0.1个百分点的情况下,美国9至11月的核心通胀预计仍将保持在6%以上,而10至12月的核心通胀率预计也将维持在5.77%。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和美联储最新的加息预期来看,预计美联储长期终端利率将超过4.5%。

  鲍威尔表示,为达到降低通胀的目标,美国经济不排除进入衰退的可能,劳动力市场也会走软,但这是“需要承担的痛苦”,长远来看,如果不能恢复价格稳定,将带来“更多痛苦”。

  美联储官员此前也公开承认,他们提高利率以平息通胀的幅度越高,损害经济增长及就业的风险就越大。鲍威尔上个月就曾表示,这“会给家庭和企业带来一些痛苦”。

  为解决本国通胀问题,美联储加息带来的“痛苦”是否会向外传导?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美联储大幅加息,无疑会掣肘其他国家央行的货币政策,尤其是新兴经济体,为防止资本外流导致本币过度贬值,同时抑制国内通胀加剧的风险,新兴经济体不得不跟随加息。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张明称,诸多证据表明美国物价仍将在一定时间内处于较高水平。因此从物价来讲,短期内美联储的加息、缩表不会结束。

  “从全球情况看,不确定性、疫情、美联储加息和缩表预期依然存在,部分新兴市场国家未来可能爆发金融危机,这也将会对美元汇率形成支撑。”张明说。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美联储激进紧缩、美债利率再破此前高点,对非美金融市场的负面冲击或更加剧烈,非美货币表现更会受到冲击,例如欧日债市的压力也将体现在欧元和日元汇率上。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亦认为,考虑到美国经济复苏和劳动力市场仍处于较为合意水平、美联储继续坚持依靠激进加息周期来遏制通胀势头,短期内美元指数大概率将继续保持上行态势,有可能引发资金从新兴市场和其他主要发达市场回流美国,对非美元资产价格与非美元货币汇率持续带来压力。

  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中国该如何应对?庞溟指出,考虑到当前中国宏观经济体量扩大、韧性更强,汇率市场化改革使得中国对外部冲击的抵御能力增强,同时金融体系自主性和稳定性也在提升,强势美元对中国的影响有限。

  “但是,为更有效地应对强势美元带来的外部冲击,应致力于搞好跨周期设计。”庞溟说,一方面应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预期管理,完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引导市场主体坚持“风险中性”理念,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另一方面应不断深化金融双向开放,增强境内人民币资产吸引力。

  中国央行近期发文称,下一步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稳中求进,兼顾稳就业和稳物价、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不搞大水漫灌、不透支未来。

  主力资金加仓名单实时更新,APP内免费看>>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加息脚步不停 美联储的“痛苦”会向外传导吗?
【环球财经】日经225指数9月22日下跌0.58%
美联储如期连续第三次加息75基点!声称将继续加息(附声明)
国际局势会否影响中国调整“双碳”目标?国家发改委最新回应
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要注重加大工业投资 做好“保供稳价”
“双碳”加速推进 碳核查如何服务于碳资产变现?
中国国家发改委: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骨架基本构筑完成
(中国这十年)十年来中国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超千亿元支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2022年09月22日 14:45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