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美腾科技IPO:强词夺理“乱”定实控人 欲盖同业竞争问题 涉嫌向关联方利益输送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2-04-07 11:53:49
对于成立7年多的天津美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腾科技”)而言,此次IPO对公司而言至关重要,由于常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小于净利润水平,且毛利率下滑、存货高企,公司又面临对赌上市,若不能顺利上市公司恐面临巨额的赔付。
 
然而,在美腾科技“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IPO背后,公司却面临对公司实控方到底是谁的监管质疑。美腾科技“脱胎”于大地工程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集团),后者每年向公司输送巨额的业绩,并提供原材料。报告期内,大地集团和美腾科技的高管相互任职的情况屡见不鲜。甚至,大地集团旗下公司都直言不讳的表示:美腾科技受大地集团控制。
 
然而,在这一系列强力证据下,美腾科技却“咬死”不承认自己被大地集团控制,也不承认自己就是大地集团旗下的公司。而美腾科技之所以这样做,并不难理解。因为大地集团旗下还拥有一家的子公司——德通股份 (839591.OC)。德通股份与美腾科技几乎从事相同业务。甚至美腾科技现任董事长、实控人李太友还曾持有过德通股份的不少的股权。
 
“一旦美腾科技承认自己是大地集团旗下的公司或受大地集团控制,将面临着不得不解决与德通股份同业竞争的问题。这也是在诸多强力证据下,美腾科技死不承认自己的实控方是大地集团的原因。”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大地集团子公司称美腾科技受大地集团控制  美腾科技:它胡说!
 
谈及美腾科技,就不得不提大地集团,双方的关系颇为微妙,基本上属于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不过,在煤炭行业人士看来,双方基本就是穿一条裤子的,而美腾科技也从未公开否认,自己与大地集团不存在关系,也不敢这样做。
 
根据美腾科技董事长李太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4年10月,分管大地集团设计院的李太友(李太友同时担任大地集团副总裁职务)临危受命,成立了最初的五人创新小组。在这次会议上,它们定下了整个美腾科技第一个五年和第二个五年的发展方向,其中一个重点技术产品就是智能煤炭干选技术。



从以上信息可以看出,最早美腾科技就是大地集团内部孕育的一个项目,是着眼于大地集团创新发展的目的。由彼时担任大地集团副总裁、选煤设计研究院院长的李太友担纲,进行创业。
 
“大地集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加上部分个人投资,李太友组建的12人团队用3000万创立了美腾科技。”李太友在对外自述中称,实际上李太友上述12人的团队,均来自于大地集团旗下选煤设计研究院。可以说,在美腾科技起步时,资金、人员和技术团队大多来自于大地集团。目前,大地集团还直接持有美腾科技 12.892%的股份。
 
实际上,在此次后的发展过程中,大地集团也没少出力。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美腾科技分别向大地集团销售2486.63万元、6424.32万元和6263.68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18.69%、24.56%、20.56%。在2019年和2020年,大地集团都是美腾科技的最大的客户。
 
除位列最大客户之外,2018年-2019年,美腾科技向大地集团采购的金额分别为1146.09万元、561.08万元。由此,大地集团也分别成为美腾科技的最大供应商和第二大供应商。
 
不仅既当大客户,又当大供应商,都是前三大单一股东,大地集团与美腾科技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亲的不得了,甚至连李太友都直言:“美腾科技的成功需要感谢大地集团,给予了美腾科技各个方面的支持与帮助。”
 
“美腾科技始终保持与大地集团的良好关系,除了团队之外,还会有来自大地集团的资金支持、市场的支持等,在艰苦的创业期间也起到了关键性的帮助。”李太友还称。



李太友对大地集团感激涕零,那是应该的。为什么,大地集团对美腾科技太好了,甚至比对亲儿子都还要好。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大地集团旗下还拥有一家子公司,名为德通股份 (839591.OC)。德通股份与美腾科技几乎从事相同业务,双方是竞争对手的关系。
 
然而,大地集团却向美腾股份大举采购,而不是将订单给予“亲儿子”——德通股份。到最后,德通股份“吃醋了”以至于产生了所谓的“误会”。这个“误会”是什么?在德通股份相关年报中,德通股份赫然将美腾股份列为了关联方,而原因是,美腾股份受德通股份母公司——大地集团控制。
 

 
不过,对于德通股份的说法,美腾股份则矢口否认,称是其中存在误会,德通股份的保荐机构,没有核查清楚,没有这么一回事,德通股份年报和公开招股文件是瞎说的,是开玩笑的,千万别当真。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美腾股份一再否认受大地集团控制,但是双方的关系还是非常紧密的。这一点也反映在双方的交易上。招股书显示,2019年美腾科技向大地集团销售TDS18设备的平均单价为499.15万元/台,相较之下,公司向其他非关联客户的平均单价却高达805.09万元/台。美腾股份卖给“贵人”大地集团的产品价格要便宜至少三分之一。
 
美腾股份太牛逼! 创始人边创业 边在最大客户处担任核心高管
 
在招股书中,美腾股份一直在撇清与大地集团的关系,一直坚称李太友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在招股书中称,公司称李太友直接持有美腾科技 18.095%的股份,并通过一系列的基金穿透后,控制美腾科技 51.30%的股份。


 
然而,李太友所谓控制美腾科技 51.30%的股份,绝大多数都是通过所谓资产公司、所谓咨询公司、什么优才公司,进行的杠杆控制,这些所谓资产公司背后的真正金主是否还另有其人,还尚未可知。
 
在可以知晓的是,根据李太友披露的个人简历,在2015年李太友作为大地集团孕育的美腾项目的核心成员,在创立美腾科技后,一边在美腾科技担任公司董事长,进行“艰苦卓绝”地创业,一边在大地集团担任公司担任公司副总裁和董事职务,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2019年3月。
 
可以说,李太友太牛*了。既可以创业干自己的事业,又可以在“好老板”大地集团处担任核心高管,这种事情哪里去找?这种事情没有大地集团的许可可能么?这种事情没有大地集团将美腾科技当“亲儿子”一样对待,可能实现么?
 
实际上,不仅大地集团副总擦李太友在美腾科技担任董事长,报告期内,大地集团现任董事长谢美华、大地集团现任总经理王冬平都曾担任美腾科技董事职务。大地集团天津公司总经理刁心钦曾担任美腾科技监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腾科技董事会中,包括梁兴国张淑强顾岩李太友等董事,都曾在大地集团工作过。只有外聘的董秘兼董事陈宇硕和深创投背景的董事贾学鹏,没有大地集团背景。而截至去年末,美腾科技员工总人数为366人,拥有大地工作经验的人员总数为30人,占公司员工总人数的 8.20%。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对于成立7年多的天津美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腾科技”)而言,此次IPO对公司而言至关重要,由于常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小于净利润水平,且毛利率下滑、存货高企,公司又面临对赌上市,若不能顺利上市公司恐面临巨额的赔付。
自2020年兴起的新冠疫情,已蔓延至今。而疫情对国内航空业造成了巨大的打击, 2021年,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合计亏损409.59亿元,亏损同比进一步扩大。在此背景下,一家为航空公司服务(主营民用航空油料、航空原材料和航空化学品等航材)的企业——润贝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贝航空)正寻求冲刺IPO。
作为号称唯一一家除军工院所外能生产TR组件芯片的公司浙江铖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铖昌科技)在4月7日获得了首发审核机会,这家公司成立于2010年,经营范围包括生产:计算机软
1、欧盟主席冯德莱恩:已提议对俄罗斯实施第五轮制裁,包括禁止每年从俄罗斯进口价值40亿欧元的煤炭;全面禁止与包括俄罗斯外贸银行在内的四家主要银行进行交易;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半导体、汽车和运输设备,总计出口额约100亿欧元;禁止俄罗斯公司参与欧盟国家采购招标;禁止对俄罗斯国家机构任何形式的金融支持;禁止俄船只停靠欧盟港口等六项内容。
1、交通部:今年清明假期,全国邮政行业预计揽收包裹6.6亿件,同比下降13.30%,比2020年同期增长24.10%;预计投递包裹6.9亿件,同比下降12.80%,比2020年同期增长27.10%。
1、SST佳通:鉴于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的初稿出具的初步意见,预计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1、中指院:一季度,60余城发布房地产相关政策超百次,主要涉及针对性放松限购政策、降低首付比例、发放购房补贴、降低房贷利率、取消限售、为房企提供资金支持等方面,整体政策放松力度加大、速度加快。专家称,积压需求在政策放松后有望逐步释放,预计4月市场企稳可期。
1、中信证券:一季度的经济在疫情冲击之下走弱,稳增长的节奏受到影响,政策二次发力的紧迫性明显上升,未来包括地产领域的边际放松以及针对疫情受损行业的纾困政策都会逐步落地。市场将开启中期修复趋势。建议投资者关注估值低位及预期低位的品种,包括优质地产开发商、建材、家居、家电龙头;光伏和新能源车上游、军工、医药板块。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