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11月CPI加速“破2”PPI涨幅回落 明年通胀预期乐观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12-11 12:29:06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长2.3%,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这是继10月份CPI同比增速扭转下行走势后连续第二个月上行。分析认为,基数影响和涨价双双对CPI作出贡献。1~11月平均,CPI同比上涨0.9%,居民物价水平实现全年目标已成定局。展望明年,CPI增速将小幅上升,出现全面通胀风险的可能性不大。

  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方面,11月份PPI同比增速略有回落,但个别行业产品价格也表现出韧性。同时,生产价格向消费价格传导有所加快,表现为生活资料环比增速加快与CPI增速回升相互映衬。机构认为,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落,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逐步恢复,以及保供稳价、增产扩能力度加大,生产资料价格出现拐点在意料之中。上游带来的成本压力将逐渐减轻,而定价能力较强的部分消费品行业企业的利润空间有望打开,消费板块盈利改善的机会值得关注。

  11月份,PPI同比上涨12.9%,涨幅回落0.6个百分点,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这一降一升使得“PPI-CPI”剪刀差出现收窄。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11月份,随着保供稳价政策落实力度不断加大,煤炭、金属等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势头初步得到遏制,PPI涨幅有所回落。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从数据来看,上游涨价的扩散效应有所增强,如11月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价格分别环比上涨1.4%和1.2%。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应习文也指出,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落,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逐步恢复,以及保供稳价、增产扩能力度加大,生产资料价格出现拐点在意料之中。而生活资料环比增速加快反映价格正逐步向下游传导,与CPI增速回升相互映衬。

  11月份,CPI同比上涨2.3%。其中,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继续追赶非食品价格,从上月下降转为上涨,消费品价格同比涨幅则在11月超过了服务价格。应习文表示,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4%,较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畜肉类价格环比上涨5.2%,其中猪肉价格在年末需求推动下环比上涨12.2%,从10月中反弹开始累计涨幅已达到了40%。

  虽然11月CPI同比增速跳涨了0.8个百分点,但市场预期CPI大幅上行的概率低。应习文表示,带动猪肉价格反弹的主要原因是前期价格下行、天气转冷和冬季腌腊灌肠形成的需求侧推动,供给端仍保持较高水平,预计后期猪肉价格难以持续上行。

  应习文称,预计明年CPI同比增长2.4%左右。同时,核心CPI有望回升至1.5%~2.0%的历史正常区间。2021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将成为2022年通胀抬升的重要影响因素。预计PPI将由年初两位数增长,回落到年末的零增长附近,不排除出现月度同比负增长情况,全年均值在4.6%附近。

  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陈兴也认为,明年猪肉价格将自底部抬升,带动CPI增速的上行。但猪价上涨带动的CPI增速上行幅度将较为温和,明年全年CPI增速的中枢大概率不会超过3%,通胀压力整体不大。而大宗商品价格涨势缓和使得PPI同比增速见顶回落,上游带来的成本压力将逐渐减轻,对于定价能力较强的部分消费品行业,利润空间无疑也会因此打开。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长2.3%,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这是继10月份CPI同比增速扭转下行走势后连续第二个月上行。分析
据9日《科学》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著名的人工智能企业“深度思维”的新研究表明,神经网络可用于构建比以前更准确的电子密度和相互作用图。该研究有助于科学家更好
文/乔民 导读:三度上市败北后,IPO“老油条”——浙江联盛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盛化学”)欲再度冲击上市。这一次,公司离“蒙混过
今年的结构性行情,对于量化私募而言无疑是个“大年”,不少私募跻身百亿俱乐部。不过在规模大了以后,私募在股东层面难免有些分歧,百亿量化私募鸣石投资的股权纠纷终于
《科创板日报》(记者 陈美)讯,12月9日,工信部针对日前APP超范围、高频次索取权限,非服务场景所必须收集用户个人信息,欺骗误导用户下载等违规行为进行了通报。  根据通报,尚有5款
  在昨天大涨后,今天上午A股市场涨势趋缓。  上午市场比较明显的关注点之一是A股市场破发新股的再次出现。  科创板新股N迪哲-U(688192.SH)上市首日盘中一度较发行价大跌
 以最新收盘价计算,A股平均股价为13.10元,其中两市股价超过100元的有209只,相比上一个交易日增加4只。  百元股作为判定市场热度的信号之一,历来受到投资者关注。证券时报&mi
 海通证券指出,进入四季度以来,市场主线进入酝酿期,随着12月政治局会议结束,政策信号逐渐明确,近期降准落地,国内信用周期见底,稳增长预期不断提升,预计市场风险偏好将继续上升,国内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