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莱特光电IPO:7成业务靠股东京东方  买来韩国技术称实现“进口替代”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11-01 10:26:02
 
导读:近期IPO公司频频在上市首日破发,这些公司中不少都是科创板上市的公司。究其原因,就是一帮中介机构通过高超的“财技”,将一些“破铜烂铁”包装成所谓的“小巨人”,以极高的价格卖给被某些机构称为“蠢猪”的散户,从而从中攫取暴利。

最新,一家靠挖韩国技术,实现所谓“进口替代”,业务高度依赖重要股东——京东方的公司陕西莱特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特光电),将在11月1日上会,拟赴科创板上市。

为成功实现登陆科创板的梦想。早前,当地政府的高官还带队前往莱特光电,并明确表示“将积极联系上交所及相关部门,积极支持莱特光电在科创板上市。”同时,还专门拜访上交所发行上市中心区域主任唐军青一行。在各种关系网的加持下,莱特光电上市似乎已是板上钉钉。然而,莱特光电的硬实力,硬科技到底如何呢?

 
 
核心技术来源成谜  或为“伪硬科技”公司
 
最近,有个新闻,那就是特斯拉和SpaceX的创始人马斯克成为全球首富。在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为什么知乎出现了高度一致性的盲目崇拜马斯克的现象?”其中,点赞很高的一个回答,只用了两幅图片。
马斯克:

 
 
某大国的核心科技公司:

 
 
话说,这家核心科技公司,名叫某蚁集团,也曾试图登陆科创板,估值上万亿,定价全球最贵。而在科创板上市失败后,估值迅速跳水,缩水几千亿。原本,马爸爸香槟都准备好了,钱都已经到账,但最终在雷霆之怒下,最终这家掌握宇宙核心科技的公司,上市败北。隐身其后的“权贵”哭晕在厕所。
 
连“扫码点餐”这种所谓“硬核”科技、实则以放高利贷为生的高科技公司,都可以上科创板,大肆圈钱,将有限的金融资源吞噬殆尽,将韭菜割得连根都不剩,那么那些所谓的“小巨人”、所谓的“卡脖子”公司,又有几斤几两呢?这其中,莱特光电比较典型。
 
下面来扒一扒莱特光电的本来面目。
 
问题一:是否为硬科技公司,核心技术靠买?
 
招股书显示,莱特光电主要从事OLED有机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已经实现了多种OLED有机材料的批量化生产以及销售。2018~2020年,莱特光电OLED有机材料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256万元、1.79亿和2.45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70%~89%。

拿下京东方这个大客户可谓是莱特光电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京东方均为莱特光电的第一大客户,公司向京东方销售的收入比重分别为75.81%、86.16%和74.22%。

那么莱特光电是如何拿下京东方的呢?这主要还得益于一家名为Material Science Co.,Ltd.(以下简称“MS”)的韩国公司。MS是韩国的OLED终端材料厂家,掌握着相关的核心技术,并已经打入京东方的供应体系,为后者在鄂尔多斯工厂供应终端材料。

本来,MS公司并不需要与莱特光电进行合作,但是京东方开始扶持国内的厂商,为了进一步扩大销售,MS公司便与莱特光电成了合资公司莱特迈思,莱特光电持股51%,MS公司持股49%。

在成立合资公司后,莱特光电便开始大肆宣传,自己掌握了核心科技,突破了国外专利封锁,拥有了OLED终端材料的核心专利并实现了量产,解决了OLED终端材料国产化的“卡脖子”问题, 实现了OLED终端材料的进口替代。然而,明眼人一看,都知道内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莱特光电研发能力薄弱、独立性存疑
 
问题2:是否对韩国技术形成依赖?研发独立性如何
 
虽然韩国人与莱特光电进行合作,但双方也是各怀鬼胎,都防着对方。毕竟MS公司本来可以独吞,但迫于京东方的压力,才寻找中资合作伙伴。这一些都类似于合资车厂是一样的。走“市场换技术”的道路,能成功么?

目前,莱特光电技术人员也要前往韩国培训,而且自2016年至2019年期间,莱特光电一直向MS采购终端材料进行销售,足可见莱特光电对于MS这家公司的高度依赖。

2018年、2019年莱特光电实现的销售收入几乎都依靠MS的技术。2018年、2019年,来自MS公司技术的产品销售金额分别是6259和1.48亿元,占比分别为100%和96.03%。2020年,来自MS公司技术的产品销售金额人高达9618.2万元,占比约一半。

目前莱特光电共有6位核心技术人员,其中最核心是韩国人金荣国。出生于1971年,金荣国曾在韩国三星SDI公司、韩国三星手机显示公司研发岗位任职。2019年,被莱特光电引入担任公司的首席科学家。据悉,金荣国具有超过18年从业经历,其作为主要发明人申请专利997个。

金荣国的重要性也体现在薪酬上。招股书显示,金荣国2020年的薪酬为334.28万元,是莱特光电实控人、董事长王亚龙年薪的2.77倍,是其余5位核心技术人员年薪总和(129.82万元)的2.57倍。
如此依赖于韩国人的技术,那么莱特光电的独立研发能力又如何,能否支撑公司的持续运营和持续的研发创造呢?
 
问题3:对股东、兼大客户京东方的依赖问题
 
榜上京东方是莱特光电发展的关键因素。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莱特光电向京东方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81%、86.16%和74.22%,京东方为公司第一大客户。
除客户身份外,京东方还是莱特光电的股东。京东方自2020年10月起通过天津显智链和苏州芯动能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其中,天津显智链持有4.17%的股份,苏州芯动能持有0.60%的股份。
集中客户和重要股东身份,京东方与莱特光电之间的交易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呢?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莱特光电科创板上市,当地政府高官颇为重视,曾跑去拜访上交所发行上市中心区域主任唐军青一行。在当地高官的“面子”下,上交所能否放莱特光电一马,让其能否顺利上市呢?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