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一通密封IPO:跨期确认收入涉嫌财务造假  实控人曾“偷走”老东家核心技术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06-25 09:55:21


文/乔民
 
导读:“我们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单位工作,在这期间,我们得到了领导、同事的关心、爱护和帮助,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然而我们却在未经单位批准下,擅自离岗,并带走了所在部门的图纸和技术资料,给单位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和损失。”这是一份由成都一通密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通股份)实控人彭建和鄢新华亲笔所写的《致歉书》中的内容。
 
这份《致歉书》的对象,是一通股份的如今的竞争对手、老牌国企——中密控股,它揭示了彭建和鄢新华一段尘封多年的“黑历史”。曾经,这两位原在中密控股工作,前途一片光明的年轻人,却偷走了公司的核心机密,并再外创办了一家竞争对手,与“老东家”进行PK,最终惹得老东家一怒之下将其告上法庭。
 
如今,一通股份却堂而皇之的寻求上市“洗白”。一旦公司IPO成功,曾经的国有资产损失,便无法弥补。而彭建和鄢新华这两个“贼”也将摇身一变,成为身价高企的亿万富豪。说不定,还要走上某某商学院,某某MBA班,大谈当年自己成功的心得,忽悠年轻人干了这碗“鸡汤”。

 
 
实控人是个贼 曾偷走国企单位的技术图纸
 
 “如果这事儿放在现在,看我们不整死他们俩(彭建和鄢新华),偷技术都偷到国企单位上来了。”一位知情人士忿忿不平的称,TMD还有没有天理了,还有没有王法了。
 
之所以让中密控股如此生气,在于一通股份实控人彭建和鄢新华两个人,完全不是个东西,是个典型的两个贼。
 
故事还要从1988年说起,当时年仅21岁的彭建被分配到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中密控股的前身)工作。当年国内大学生非常少见,彭建一到单位,就被领导当宝一样,很受院里领导的重用。
 
单位还公费送彭建去读研究生,让他负责最核心部门——产品开发室,该部门曾承担了国家“七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重要的科研项目。用彭建自己的话讲,“(我)在单位度过了一段关键时光,学到了很多知识,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关心、爱护和帮助。

 

(彭建和鄢新华的《道歉书》)

按理说,彭建应该心存感激。然而,这个“白眼狼”却伙同“老搭档”鄢新华恩将仇报。1999年,彭建撺掇所里的一批人,瞒着单位,一边拿着工资,一边在外边成立公司,从事与中密控股几乎完全相同的业务。
 
具体而言,1999年6月,彭建、鄢新华等人私下以彭建父亲——彭跃光的名义注册成立了一通股份,非法占有多项四川省科委重点项目成果,盗走公司技术资料与图纸20000余张,利用这些核心技术从事与中密控股相似的干气密封生产。

 

(彭建和鄢新华的《道歉书》)
 
“TMD,你(彭建)成立公司与我们抢饭吃,挖我们的墙角也就算了,怎么能厚颜无耻地将公司2万多张图纸全部偷走呢?还要不要碧莲?”一位知情人士透露,2000年5月底,应中密控股的请求,成都市工商局经济监察大队对一通股份进行了突击检查,现场查获了六柜中密控股的技术资料、经营信息、客户资料和离心压缩机密封试验台等。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年工商部门现场查获的一些技术图纸上,还打着中密控股前身的标签和字样。2000年6月,一怒之下,中密控股以侵害商业秘密将一通科技、彭建、鄢新华告上法庭。法院判决彭建等人败诉,赔偿并赔礼道歉,这才有了前面的《致歉书》。
 
跨期确认收入涉嫌财务造假
 
上述知情人士还表示,一通股份现在的核心技术,可以说是从中密控股处偷走的。如果这种靠“偷”,靠窃的企业,都能上市,那是否在鼓励实控人去偷呢?
 
一旦让一通股份这种有明显“硬伤”的企业上市,给外界的导向是什么?更何况,彭建等人偷的是中密控股的核心技术,而中密控股的实控方是四川省经信厅。彭建等人偷中密控股,其实质是造成了国有资产严重流失。
 
针对彭建偷走中密控股图纸,在一通股份招股书也是承认的。但一通股份坚称,“公司与中密控股不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然而知情人士透露,中密控股对此一直耿耿于怀,一直向找机会告一通股份。
 
如今,一通股份在招股书中,公然“说谎”称,与中密控股之间不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那么很简单,一通股份可以请中密控股出具一个《证明》。这个《证明》的内容也很简单,就是确认双方不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然而实际上,一通股份是拿不出这样一个《证明》,因为中密控股对一通股份恨之入骨。
 
当年,彭建偷走中密控股核心图纸,不仅仅是核心技术那么简单,彭建带走的那帮人,还主要负责中密控股的销售工作,基本上也相当于将中密控股的客户资源一波带走了。“差一点就把中密控股搞垮了。”知情人士透露。
 
在此次冲刺IPO前,2017~2019年,一通密封业绩平稳增长,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1.03%,归母净利润年均增长33.44%。其中,2019年,一通密封的营业收入为2.55亿元,同比增长了30.29%;归母净利润为5328万元,同比增长了43.94%。
 
然而根据业内人士一看,就知道一通股份在进行“财务造假”。“这种财报看都不用看,你可以去了解一下这个行业,基本上是不可能有这种财报的。唯一的可能,一通股份在通过跨期收入调整,进行财务造假。”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一通股份的业绩出现了明显下滑,2020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下滑20.11%;预计净利润为4351万元,同比下滑18%。“老实说,一通股份没有什么发展前途,其上市唯一的目的就是圈钱。”一位业内人士称。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