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孩子王IPO:屡屡售卖假冒伪劣婴幼儿产品  前五大供应商屡产假货被罚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04-07 20:45:52
文/乔民
 
2020年,“高利贷”公司蚂蚁金服IPO失败,最郁闷的除了将“我不爱钱”常常挂在嘴边的马首富外,还有一位大佬——江苏五星电器创始人汪建国。汪建国投资了蚂蚁金服,原本,他准备大大割一把韭菜的。
 
不过,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4月8日,汪建国旗下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孩子王)即将上会。在最终将五星电器“做垮”了之后,汪建国能否凭借孩子王“逆袭”呢?


 
孩子王主要是做母婴用品的。在这个领域,受此前的三聚氰胺事件,国人对国产奶粉,乃至整个母婴行业都是充满了不信任感,所以一群人都跑到国外去抢奶粉,只是去年的疫情,导致这个情况有所收敛。而这几年,随着监管对婴儿用品严格的监管,使得人们开始逐渐恢复了一些信心。
 
然而,在行业内依然有一些“害群之马”。他们正在一步步摧毁,国人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对国产婴儿品牌的那一点点可怜的信任感。典型的便是汪建国旗下的孩子王。
 
这些年孩子王,被指屡屡售卖假冒伪劣产品,每年都有数十起被监管处罚的案例。可笑的是,在孩子王官网上,公司还宣称是“正品保证”,殊不知所谓的正品确实不合格的垃圾产品。而且,屡屡被处罚后,孩子王还累教不改。今天犯了,明天接着干。简直是循环往复,无穷尽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原因很简单,孩子王的供应商体系是存在重大缺陷的。据招股书显示,孩子王前五大联营供应商中,没有一家是未生产过假冒伪劣等不合格产品的。这些年,孩子王频频被处罚,很多根本原因也在于此,但是孩子王显然不愿意换新的供应商,以赚取更多“暴利”。
 
孩子王本质是线下母婴店。去年的疫情对孩子王冲击严重,而线上的京东、苏宁、天猫等平台也在冲击线下的渠道。而更远来看,现在在国内国人的压力越来越大,孩子越来越生不起了,中国的出生人口都在暴跌,孩子王的远虑不少。
 
屡屡售卖假冒伪劣婴幼儿产品
 
孩子王干的事情,实际上风险是蛮大的。在这个领域挣钱,是不容易的。现在婴儿都是家长的“心头肉”,绝对不允许出任何事情。为了孩子,很多家长可以豁出命去。
 
然而,看看孩子王这些年都干了些什么事情。
 
4月8日,孩子王将上会。就在上会前几天,4月1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020年度广东省儿童玩具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72号)。在这份通告,孩子王赫然在列。
 
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调查发现,孩子王涉嫌销售多款伪劣产品。在孩子王东莞厚街康乐北路店,监管人员发现其销售的电动玩具“植物大战僵尸”抽查发现弹射玩具项目不合格,检验报告编号为4400200302500441。
 
在孩子王阳江江城店,监管人员发现,其销售的“乐源全民K歌宝”抽查发现机械和物理性能与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2个项目不合格,检验报告编号为4400202602504901。
 
在上会前几天,孩子王还曝出这样的“丑闻”,简直是顶风作案,也可以看出这家公司毫无廉耻,根本没有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心头。
 
实际上,这些年孩子王曝出的类似“丑闻”,可谓数不胜数。根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孩子王及其分子公司受到罚款以上行政处罚共计50项,其中2018 年22项,2019年12项,2020年16项,基本上月月都有。
 
而这些处罚基本上都与孩子王销售伪劣产品有关。比如2018年3月,宁波孩子王被发现销售不合格商品,最终其被处以没收不合格商品、违法所得1.29万元,罚款11.38万元(甬鄞 市监处[2018]124号)
 
可笑的是,宁波孩子王可谓累教不改。2019年10月,宁波孩子王被发现两起销售不合格产品的事件被罚。2021年3月,宁波孩子王又因为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被当地监管部门逮住了。而在今年4月曝出的广东孩子王销售伪劣产品事件前,广东孩子王也是多次被罚。
 
供应商体系问题大 商业模式存隐忧
 
尽管累教不改,但在招股书中,孩子王仍恬不知耻的表示,“在销售不合格产品事件爆发后,公司主动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进一步加强商品质量管理和人员培训。”然而,从宁波孩子王和广东孩子王的事件来看,孩子王所谓的一句“全面整改”完全就是一句空话。
 
既然已经全面整改了,为何宁波孩子王会一而再,再而三连年被罚了。或许是我们的监管部门太心慈手软了,对孩子王这种不良商贩,没有出重拳,只是轻飘飘的警告了下。孩子王已经不在意了。


 
实际上,孩子王之所以屡屡爆发销售有质量问题的商品。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公司的供应商体系存在重大缺陷。孩子王前五大联营供应商,是存在不小的问题的,几乎所有的前五大联营供应商都曾因生产假冒商品而被罚。
 
招股书显示,同心妇幼产品发展有限公司是孩子王2020年最大联营供应商。这一年,孩子王向其采购了约8400万元。天眼查显示,同心妇幼产品发展有限公司在2016年11月和2019年11月,都因为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遭到监管部门处罚。

 
 
再如上海蛙品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是孩子王2020年第二大联营供应商。这一年,孩子王向其采购了5900多万元。2020年6月和2021年1月,上海蛙品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因为生产、销售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 ,被当地监管部门处罚。

 
 
再如,杭州日冠服饰有限公司是孩子王2020年第三大联营供应商。这一年,孩子王向其采购了4400多万元。2019年4月,杭州日冠服饰有限公司因为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被当地监管部门处罚。

 
 
石家庄旺贝特服饰有限公司是孩子王2020年第五大联营供应商。这一年,孩子王向其采购了2000多万元。2020年10月,石家庄旺贝特服饰有限公司因为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被当地监管部门处罚。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