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盛剑环境IPO:第二大客户20多次被列为“老赖” 应收账款大客户风险大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10-27 09:26:14
今年9月底,一封落款为中国恒大,名为《关于恳请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的求助信在微信群内广泛流传。虽然恒大否认了这份文件的真实性,但懂的人都懂,龙头房企的资金情况,在业内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一个多月前,住建部、央行召集一众房企开了一次座谈会,传达了业内俗称“三条红线”的重点房企融资新规: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现金短债比不小于1;剔除预收款后的负债率不得大于70%。而恒大、华夏幸福都处于红档中。
 
恒大和华夏幸福都“出过事”。恒大是近期,而华夏幸福则是前一两年。2018年底,华夏幸福曝出资金链危机,调控潮大幕下,华夏幸福从巅峰跌至谷底。千亿债务下,公司偿债激增,但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



最终,在白衣天使平安资管和万科拯救之下,华夏幸福才缓过一口气。去年,平安资管以137亿元收购华夏幸福近两成股份。三个月后,华夏幸福又将环京项目股权打包与万科合作,才危机暂解。
 
如今,华夏幸福,正在寻求转型。华夏幸福的老板王文学是个很有“野心”的人,许家印去造车,王文学就跑去投资面板产业。王文学在其发家地河北固安,有一家名为云谷(固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谷科技),但是面板产业非常“烧钱”,曾一度陷入危机的王文学的钱够吗?
 
如今,作为云谷科技供应商的上海盛剑环境系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剑环境)正在寻求IPO,今年8月底盛剑环境更新了招股书。而笔者研究发现,盛剑环境的诸多大客户都存在不小的问题。
 
比如,盛剑环境的第二大客户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二建)甚至出现了20多条被执行人信息,其中不少都是最近一年的事情,公司的应收账款或面临不小难以收回的风险。
 
第二大客户20多次被列为“老赖” 今年涉诉40多起
 
盛剑环境是一家提供工艺废气治理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创建于1953年的中电二建则是一家微电子、平板显示器、光电、光伏、精密机械、制药、生物安全实验室、医院手术室等领域工程建设企业。
 
招股书披露,近年来中电二建及其关联公司,均为盛剑环境第二大客户。2018年、2019年,双方的交易额分别为2.25亿元和2.19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约25%左右。今年上半年,双方的交易额达到6300多万元。
 
不过,中电二建虽是一家国营单位,但近年来却屡屡陷入麻烦之中。天眼查显示,2015年~2016年,中电二建的大楼曾多次遭到司法拍卖。该楼为东湖光谷大道77号金融港后台服务中心一期A4栋6层01号。



2019年以来,中电二建6次被各地法院列为“老赖”。包括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法院,执行标的为8323万元。今年3月底,中电二建再次被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此外,今年以来,中电二建卷入的诉讼纠纷高达40多起,其开庭日期都已经排到今年12月了。



根据招股书,中电二建及其关联方,欠盛剑环境的钱最多,截至今年6月底,共欠了7250.38万元。问题来了,大量涉诉且多次被列为“老赖”,中电二建欠盛剑环境的钱,能否还上呢?双方的合作未来会如何呢?
 
欠盛剑环境的钱的,除中电二建外还有王文学旗下的云谷科技。招股书披露,截至今年6月底,云谷科技欠着盛剑环境3290万元,为第三大欠款大户。翻一下云谷科技的财报,不难发现,这家公司仍在持续的烧钱。2018年,云谷科技营收4666万元,但巨亏1.54亿元;2019年,云谷科技营收2.75亿元,但亏损9400多万元。
 
云谷科技母公司是维信诺(002387.SZ),维信诺的实控人为王文学,该公司的财报显示,自从2014年以来,维信诺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数。今年上半年,维信诺扣非后净利润为-5.29亿元,同比下滑超过60%。
 
由臭名昭著的中汇会计所审计
 
在资本市场上,散户为何总是亏钱,不断被割韭菜?
 
其中很重要原因,便是资本市场有一些“毒瘤”。比较典型的就是,ST康美百亿财务造假中的广发证券;ST康得百亿造假中的恒泰长财证券。



除一帮保荐机构外,还有一群“帮凶”,便是审计机构。比如给 *ST东南做审计的中汇会计师事务所,*ST东南的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数十亿资金,将这家上市公司“掏空”,广大散户损失惨重。
 
而盛剑环境的中介机构恰好就是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笔者以为,对于中介机构而言,信誉是其立身之本。人无信不立!资本市场更是极为看重信誉。中介结构自己不珍惜自己的声誉,胡乱“背书”,捞钱,监管应该杀一儆百。
 
要知道,当年安然公司造假,全球第五大会计事务所直接被罚到破产。中汇会计师事务所这种“帮助”上市公司,造假数十亿,导致上市公司被大股东掏空。其还有什么脸在这个市场上“混”?国内制度不完善,但是投资者可以用脚投票,对于由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公司,至少可以睁大眼睛多,仔细审视一下。
 
实际上,笔者就发现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颇为粗糙。招股书披露,世源科技是盛剑环境的欠款大户,截至今年6月底,共欠了3500多万。而世源科技实际的项目,就是云谷科技母公司维信诺的项目,实际上付款方还是维信诺(002387.SZ)。这又回到前面的问题,融资受限后,华夏幸福的王文学钱够吗?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