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仅83名员工 毛利率超80%秒杀同行 开普检测IPO靠关系开拓业务?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7-23 09:26:33
83名员工撑起一家上市公司?这样的魔幻现实或将出现在A股。7月23日,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普检测”)将接受审核,这家人均盈利能力秒杀99%上市公司,这次能否圆梦A股呢?
 
从业绩上看,开普检测颇为亮丽。2018年公司营收1.87亿元,归母净利润1.08亿元,公司的毛利率超过80%,远高于其他同行。此外,开普检测的员工人数很少,目前只有83人,人均创利约130万元,秒杀绝大多数同行。
 
开普检测有何魔力,凭什么能获得远超同行的高利润呢?或许,可以从公司的历史发展脉络中寻找到答案。原本开普检测是一家优质国企。后来,改制成为一家没有实控人的企业。而开普检测的董事长姚致清、总经理李亚萍等高层。
 
此前这二人都曾在政府或国企中担任要职,且它们与公司大客户许继集团关系紧密。巧合的是,这二人在开普检测改制过程中,也获益最为丰厚。可以说,如果离开了姚、李二人的人脉关系,开普检测不会发展如此迅猛。
 
总经理老公在大客户处担任领导职务
 
开普检测的总经理为李亚萍,开普检测改制前,她便在这里工作了10多年,2013年,开普检测开启改制,由国企变身民企,李亚萍也由此获益丰厚,她获得了超过15%的股权,成为公司的第三大股东。
 
如果开普检测上市成功,按照李亚萍手中所持逾15%左右股权计算,其个人身价或超过在5亿~10多亿之间,成为亿万富豪。
 
李亚萍凭什么可以 获得大量的股权,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隐秘呢?招股书显示,李亚萍的老公是王定国,目前王定国担任担任河南许继集团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工委委员。而河南许继集团及旗下的许继电气又是开普检测的重要客户。
 
招股书显示,2016年,开普检测与许继集团及其下属单位关联交易金额为989万元、1472.86万元和1432.03万元,占2016年-2018年同类交易的比例分别为4.00%、9.18%和7.65%”,处于快速的增长态势。
 
有这样一位在大客户许继集团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老公,想必李亚萍到客户处谈业务时,也要方便很多,至少由于熟人的关系,有啥业务也会优先考虑开普检测。
 
在开普检测改制过程中,获益最大的并非李亚萍,而是公司董事长姚致清。这位前政府官员,在企业改制中获得了22.35%的股权,成为最大的个人股东,2013年开始担任公司的董事长,此前,姚致清也曾在许继集团旗下许继电气担任副总。
姚致清出生于1960年,工学博士,在公开资料中,他总是以学者的身份为人所熟知。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姚致清除了学者身份,还有过一段从政的经历,曾任当地工信局副局长。
姚致清曾任许昌市工信局副局长。
 
而开普检测改制的事宜,便是由许昌市工信局大力推动的。资料显示,2013年,在开普检测第一大股东电气研究院提交了相关改制请示后,许昌工信局积极推进。不到两个月时间,相关改制方案便获得许昌市人民政府的“原则同意”。
 
从改制最终的结果上,也看到了开普检测改制,获益最大的一方面是有技术的姚致清,获益第二大的便是,有着多年从业经营,掌握着大量客户资源,在当地深耕多年的李亚萍。这二人强强两手,开普检测也发展突飞猛进。
 
“公司改制过程是否处于姚致清任职许昌市工信局副局长、电气研究院院长期间”、“李亚萍在电气研究院任职期间,是否符合公务员禁止从事营业活动的要求”、“姚致清、李亚萍等人是否利用职务之便对方案的制订和批准施加影响,是否依规回避了相应程序,改制方案是否符合要求”证监会发审委的问询直指要害。
 
或许是为了隐瞒这段不光彩的历史,姚致清本人曾多次修改本人的对外介绍材料,在百度百科的“姚致清”词条中吗,他做了三次修改,将词条原有的奖励和荣誉、工作简历、社会兼职等全部删除。
 
毛利率凭何秒杀同行  未来发展前景不明
 
作为一家拟上市公司,开普检测的规模并不大。目前公司仅83名员工,其中管理人员14人,技术人员60人,公司财务就3个人,客服6个人。这样的配置基本就是国内mini型的公司了。
 
开普检测之所以可以人员配置如此少,很重要的原因是行业技术壁垒较高。而公司也自称拥有全面的检测能力,强大的技术团队。不过,笔者却注意到,开普检测的专利并不多,公司拥有34项专利,但发明专利只有14项,剩余都是实用专利和外观专利。
 
作为是一家从事电力设备检测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开普检测的毛利率超过80%,秒杀绝大多数同行。相比之下,国内检测行业龙头——华测检测的毛利率只有44%左右,而其他同业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基本也不超过50%。
 
开普检测凭啥可获得秒杀同行的高毛利率呢?这背后更多的是靠着垄断的作用。招股书显示,或许是由于姚致清的关系,开普检测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这导致公司拥有先天的优势。即公司就是权威。
 
此次IPO 开普检测计划募集资金约6.2亿元,其中8000万元补充营运资金,其余将分别投向华南基地(珠海)建设、总部基地升级建设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不过,笔者发现开普检测并不缺钱,而是缺市场。
 
作为一家mini型的公司,开普检测的扩张意图并不强,不然以其实力,公司完全可以举债,或者凭借政府大力扶持,而扩张,目前开普检测的负债率是很低的。但是公司也坦言,未来公司可能无法维持快速的增长,实际上靠关系开拓业务惯了的开普检测,未来很难走出国内市场,走向国际。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