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康泰医学IPO:安全生产存在隐患,研发实力被夸大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7-13 10:25:25
据深交所官网最新消息,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定于7月13日召开2020年第1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议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首发申请以及青岛天能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的申请。

康泰医学属于医疗器械行业,是一家专业从事医疗诊断、监护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涵盖血氧类、心电类、超声类、监护类、血压类等多个大类,已经累计销售至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康泰医学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10%。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审计机构为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资产评估机构为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招股书显示,康泰医学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在3.7亿元左右,分别是3.98亿元、3.62亿元和3.87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7,705.72万元、6,203.10万元和7,378.12万元。近三年来,康泰医药境外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绝大部分,所占比例分别是67.35%、77.29%及72.82%。

虽然,报告期内康泰医学的营收利润处于稳定增长之中,但是笔者发现此次IPO康泰医学依然存在诸多问题。首先,康泰医学曾被市安监局查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问题,但是招股书中对于安全生产却只字未提!其次,从康泰医学研发人员的工资水平来看与其宣称的研发实力以及行业实际情况存在很大的矛盾。再次,康泰医学此次IPO的资产评估机构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执业问题饱受诟病!
 
安全生产存在隐患
 
2017年,秦皇岛市安监局在安全生产执法过程中发现康泰医学的日常生产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市安监局对照《现场检查方案》检查内容,经过对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现场检查和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康泰医学存在以下问题:1、箱式变电站周围杂草未及时清除,无安全警示标志;2、车间贴片机用电线路未穿管敷设;3、车间有一配电箱内未加装漏电保护装置,配电箱下方堆放杂物;4、车间一配电柜一根进线电缆线头裸露,未及时做防护处理。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监管体制机制和法律制度不完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突出,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尤其是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康泰医学的日常生产中存在如此重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但是对于这一违规行为康泰医学在招股书中并未有提及!
 
研发实力存在夸大
 
康泰医学在招股书中对其研发实力进行了大肆的宣扬,号称是拥有高素质、稳定的研发团队,但是笔者却不以为然!这一点从康泰医学研发人员工资水平可以窥见一斑!
康泰医学招股书中提到高素质、稳定的研发团队为公司持续跟踪最新科技发展、快速研发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奠定了基础。康泰医学已获得国内专利160项、国外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10项。

但是这与公司研发人员的工资水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截至2019年12月31日,康泰医学拥有研发人员334人,占总人数的27.83%。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康泰医学研发费用投入分别为3500.71万元、3439.48万元和4056.7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80%、9.48%和10.48%。



假设所有的研发费用只是员工工资,2017年-2019年康泰医学研发人员的工资水平只有年均10万出头!但是这里的研发费用主要包括:技术人员的工资及差旅费用、办公费用、无形资产摊销费用及材料费用等。也就是说康泰医学技术人员的工资一年10万都不到!这与康泰医学在招股书中所宣称的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简直天壤之别!

而康泰医学招股书中显示员工的学历层次并不低,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为260人,占研发总人数的77.84%。本科生硕士生的平均年收入连10万都不到?这一数据显然与同行业甚至其他低端制造业相对都存在差距!康泰医学对此作何解释?
 
资产评估或存在高估

此外,笔者在招股书中还发现康泰医学的资产评估可能存在高估!2017年4月6日,康泰医学聘请了中同华评估,对公司于2014年2月28日净资产市场价值进行了追溯评估。中同华评估公司并出具了《秦皇岛市康泰医学系统有限公司拟改制设立股份公司追溯评估项目资产评估报告书》,评估采用资产基础法,净资产评估价值为25,029.15万元,增值率为41.62%。对于这一增值,康泰医学只是一笔带过。此次增值主要系公司存货中的产成品和发出商品、投资性房地产、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和土地等资产评估增值所致。

按照康泰医学最近几年的存货水平来看,其占比很大,但是很显然医疗器械行业的存货是在逐年贬值的!因此这一增值很可能存在问题!而且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违规执业不是空穴来风,其在2019年就因为执业问题被证监会公开通报批评!

2019年,贵州省证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证券法》)有关规定,结合《关于部署2019年审计与评估机构检查工作的通知》,对中同华执业的益佰制药商誉相关资产评估项目执业质量开展了现场检查。经查,发现中同华在执业过程中存在很大的问题。



一是,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搜集的证据材料不充分。爱德药业(北京)有限公司评估项目中,按照收入40%预测各年的市场开发费和促销费,但未收集相关佐证资料;营业收入预测、产品定价依据未收集相关佐证材料。绵阳富临医院有限公司评估项目中,药品费的预测未收集相关佐证材料。二是,康泰医学的评估程序执行不到位。海南长安国际制药有限公司评估项目中,预测收入增长时,对公司已签订的2019年销售合同价格与预测价格存在差异的情况,未开展进一步核查程序。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行为违反了《资产评估执业准则-资产评估程序》第十七条规定。

由此推测,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在对康泰医学的资产评估过程中的或许就存在有意高估的情况!对此,康泰医学应当给予合理的解释!
问题重重的康泰医学此次IPO上会能否顺利过关,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