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绿的谐波IPO:虚假宣传研发能力,子公司不明缘由集体亏损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6-16 14:18:59
6月7日,科创板上市委消息显示,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将于6月17日上会,保荐券商为国泰君安证券,本次IPO融资金额为5.46亿元。 ​​​

绿的谐波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传动装置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包括谐波减速器、机电一体化执行器及精密零部件。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数控机床、航空航天、医疗器械、半导体生产设备、新能源装备等高端制造领域。

2018年-2019年,绿的谐波营业收入分别为17570.21万元、21953.40万元和18590.1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771.02万元、6399.71万元和5775.58万元;2018年和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4.95%和下滑15.32%,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4.14%和下滑9.75%。2019年,绿的谐波出现营业收入、净利润下滑的情况。

虽然从最近三年的财务数据来看,绿的谐波表现中规中矩,并且也满足了上市发行的财务条件。但是笔者发现这家自诩拥有高科技的公司依然存在很大的问题,首先从研发人员的情况可以很明显看出公司的研发投入很难与其在招股书中所宣扬的强大研发能力匹配,截止到2019年绿的谐波的研发人员中拥有研究生学历水平的员工不超过5个,就连仅有的两名核心技术人员也没有精密传动的行业背景!此外,招股书显示在2019年绿的谐波仅有的四家子公司无一例外均出现了亏损,甚至还有未开门营业就快破产的子公司,简直让人大跌眼镜,但是对于这些问题绿的谐波却没有作出任何解释!
 
虚假宣传研发能力
 
在招股书中,绿的谐波对其研发实力用大量的篇幅进行了宣传,其中大多都是赞美之词,但是笔者通过研发人员情况对来看,绿的谐波的研发实力或许名不副实!
首先,绿的谐波在招股书中说道:谐波减速器的研发投入大、技术门槛高、工艺流程复杂,同时公司不仅需要面对新进竞争对手的追赶压力,还需面对国际领先科技企业的竞争,只有持续保持产品技术先进性才能够不断提升盈利能力。为此,绿的谐波每年需要投入大量经费从事产品研发。不能取得先进的技术成果,将缩减公司盈利空间,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将产生重大影响。

但是从招股书中的员工情况来看,绿的谐波整体的员工学历层次并不高。截止到2019年末,绿的谐波的员工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只有12人,占比只有2.1%!从已有的资料可以发现这12人中还有很多并不是技术人员。其中王世海和周林林是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学历是研究生及以上。陈恳、潘风明、于增彪等三人是研究生学历水平,但是这三人都是公司的独立董事,并不是技术人员。还有另外两名高管颜世航、张雨文也是硕士学历,但均不是技术人员!由此可以推测,绿的谐波的技术团队中学历层次在研究生及以上的最多只有5人!



其次,绿的谐波共有核心技术人员2名,分别是左昱昱董事长和李谦董事、副总经理。但是从从业背景来看,这两位并不是谐波减速器的专业人士!左昱昱1995年至1997年就职于南京土畜产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至1999年就职于苏州高新区外贸公司,1999年至2001年在恒加金属任职,2001年至今任恒加金属总经理。而李谦1992年至2003年历任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四川红光化工厂机械分厂技术员、生产技术部部长。由此可见,绿的谐波仅有的两名核心技术人员一个是做外贸出身,一个做化工出身,所从事的行业和谐波减速器可谓相差十万八千里!

但其在招股书中可不是这么说的!绿的谐波在招股书中宣称其通过关键技术理论创新与应用,并凭借先进的精密制造工艺、严格的质量管控以及完善的产品体系,实现了研发技术的产业化,成功打破了国际品牌在国内谐波减速器领域的垄断,为国产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推动了下游行业的发展。
此外,从整个公司的员工教育结构来看,接近90%的员工都是大专及以下学历水平,这与其在招股书中的这些大肆宣扬的话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子公司不明缘由集体亏损
 
截至最新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绿的谐波共有4家子公司,3家参股公司。但是其中的四家子公司却在2019年全部出现了亏损,不仅如此,甚至还有一家子公司成立了两年多在没有任何经营活动的却出现了资不抵债的情况。但是对于这些亏损的子公司,绿的谐波在招股书中没有作出任何解释!

苏州市恒加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其注册资本为2500万元,实收资本为2500万元。恒加金属主营业务为精密金属零部件的生产和销售,其是绿的谐的波全资子公司。2019年恒加金属,亏损金额高达327万元!这家公司成立已经十多年,但是在此次招股书却只披露了2019年的财务信息情况。

江苏开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其注册资本为2150万元,实收资本为1500万元。开璇智能主营业务为从事电机、驱动器、控制器、自动化控制设备、机电一体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9年,开璇智能亏损金额高达240万元。

江苏钧微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其主营业务为液压动力机械及元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9年钧微动力为净资产-21.98万元,净利润-21.98万元。截止到目前江苏钧微动力已经成立超过两年,但是招股书中却说其还未曾有经营活动!但是令人不解是,截止到2019年末江苏钧微动力已经资不抵债,其在2019年也亏损了20多万元,这是为何?

苏州麻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主营业务为智能自动化控制系统、智能元器件研发、生产、销售。2019年麻雀智能净利润为亏损30万元。

一家子公司出现亏损或许比较好理解,但是全部的子公司都出现了亏损,就让人大跌眼镜了!而且这四家子公司的业务和母公司绿的谐波的主营业务基本相同,为何却在上市前夕出现了如此大幅度的亏损?对于这些子公司亏损的原因,绿的谐波应当作出正面回应!


 
绿的谐波在招股书中过度宣传研发能力的行为以及子公司集体亏损的原因,必定会引起证监会发审委的高度关注!绿的谐波此次上市仍然困难重重!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