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山东玻纤IPO“迷局”:实缴资本仅10万公司凭何贡献上千万营收? 负债高企靠上市“圈钱”降杠杆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6-03 14:04:37
2017年11月8日,史上最严发审委会上,6家公司上会,其中5家被否。这其中就有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玻纤)。或许山东玻纤心有不服,但被否后一个多月内便重启IPO辅导,但仅坚持了一个月便宣告流产。
 
对于上市,山东玻纤可谓心心念念,总是惦记着散户那点钱,为自己高企的负债,降低杠杆。在首次IPO遭否后,约两年多,山东玻纤即将再次闯关IPO。6月4日,公司将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
 
前次山东玻纤IPO败北,实际上一点也不冤。公司一方面存在“较大金额的无实际交易背景的关联方应收票据融资”、“向控股股东大规模拆入资金以及取得委托贷款”以获取“输血”,另一方面,在业务上山东玻纤也是迷雾重重。
 
招股书显示,山东玻纤的多位客户存疑,多位客户的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只有10万元或50万元,社保参保人数也只有几个人,基本上就是一家“空壳”公司,但却每年为山东玻纤贡献了数千万的营收,成为公司前五大客户之一。
 
负债率高企下 执着于IPO欲借此“脱困”?
 
在玻纤行业,是一个重资产、重资本的行业,纵观山东玻纤这些年的发展,高负债发展基本上是山东玻纤这些年来的特点。招股书显示,截止2019年6月底,公司总负债达到27.37亿元,负债率在67%以上。
 
若不是为了冲刺IPO,山东玻纤的负债率或许要更好,要知道在2014年,公司首次IPO前夕,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一度高达75%。2015年,通过一系列举措,山东玻纤的负债率一下子降至66.27%,但近年来,公司的负债率也在缓慢的攀升,增至67.91%。
 
巨额债务已经压得山东玻纤喘不过气来,并像“黑洞”一样吞噬着山东玻纤的利润。2016年~2018年上半年,山东玻纤的财务费用分别为8410.49万元、8261.84万元和1.2亿元,处于飙升状态。
 
招股书披露,2019年6月底,山东玻纤账上的货币资金只有不到2亿元,处于极度缺钱的状态,要知道这样的一点钱,基本只够维持基本的公司运作的,更别提还债了。资料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山东玻纤短期借款8.2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47亿元、其他流动负债1.56亿元……其中,一年内需要偿还的短期债务为13.25亿元。
 
要想不被债务压倒,山东玻纤的控股股东——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临矿集团)只能为其频频借款“输血”。2016年,山东玻纤三次向临矿集团拆借资金,共计2.50亿元。2012年~2017年,山东玻纤合计获得临矿集团委托贷款3.41亿元。
 
从2012年开始,尤其是2016年以来因为申请贷款需要,山东玻纤的控股股东临矿集团、及公司董事长牛爱君、山东能源等频频为山东玻纤提供担保,合计约为50亿元,其中99%为临矿集团担保。截至目前,仍在履行的担保金额约为10多亿元。简单计算,2012年~2018年,临矿集团为山东玻纤累计“输血”约56亿元。



与控股股东之间,频频的资金往来,成为山东玻纤首次IPO被否的重要原因。而或许,也是山东玻纤三次冲击IPO,急于上市的根本目的。一方面,通过上市“圈钱”可能获取一大笔资金,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负债率。
 
“(此次IPO)募集资金将有部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能够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增强偿债能力和资产流动性。”山东玻纤回复领航财经称,还可以为公司实现业务发展目标提供必要的资金来源,保证公司业务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公司扩大业务规模,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实际上,或为此次冲刺IPO更顺利,山东玻纤2017年起公司未再进行新的关联方资金拆入;从2018年起,未进行新的关联方委托贷款,公司还承诺不进行关联方资金拆借以及不进行关联方委托贷款。
 
而对于巨额债务,山东玻纤表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无逾期未归还借款;并且,公司销售整体状况较好,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和利息保障倍数较高,具备较高的偿债安全性。虽然如此,但控股股东仍为其提供了10多亿担保,目前仍未解除。
 
实缴资本仅10万公司凭何贡献数千万业绩?
 
近年来,频频向山东玻纤“输血”的控股股东临矿集团,目前的状况也不佳。资料显示,去年临矿集团实现营收284.6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61亿元,同比下滑77%。今年一季度,临矿集团由盈转亏,亏损7325万元,同比下滑790%。
 
实际上,不只是山东玻纤负债率高企。截至2020年4月末,临矿集团的总负债达到198.98亿元,相比2019年末时,临矿集团166.82亿元的总负债,短短几个月便增长超过30亿元。目前,临矿集团的负债率高达65.7%。“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这也是为何临矿集团急于推动山东玻纤上市的重要原因。
 
山东玻纤主要从事玻纤生产,然而过去数年,国内玻纤产能一度出现产能过剩,市场无序竞争,价格战频发,产品价格急剧下滑,不少企业由此陷入困境,行业进入洗牌期。
 
实际上,山东玻纤的竞争对手——中国巨石此前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便坦言:“2018年是过去几年玻纤新增产能最多的一年,短期集中产能扩张打破了行业供求关系的平衡,叠加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目前行业面临阶段性产能过剩。”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玻纤的业务也疑点重重。招股书显示,桐乡市新励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桐乡新励)是山东玻纤玻纤业务的前五大客户,2019年上半年,公司对其销售达到 1266.03万元。而天眼查显示,桐乡新励的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只有10万元,公司参保人只有2人,评分为47分,基本是不及格的状态,是个空壳公司。
 
对此,山东玻纤回复称,桐乡市新励贸易有限公司并非直接生产企业,属于贸易类企业。不过,即使是一个贸易类企业,注册资本10万元,却做了上千万的生意,其中背后是否有“猫腻”呢?更何况只有2个员工。
 
除桐乡新励外,泰州市泰玻新型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州泰玻)也是山东玻纤报告期内重要的客户,2017年和2018年分别贡献了2646.64万元和2361.28万元收入,天眼查显示,泰州泰玻的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只有50万元,公司参保人只有2人。值得一提的是,泰州泰玻并不是贸易商,而是正是的下游厂商。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山东玻纤与泰州泰玻突然不再发生交易,交易额为0。对此,山东玻纤称,主要是泰州泰玻低价从其他竞争对手采购所致。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到底山东玻纤与近乎于“空壳”公司的泰州泰玻、桐乡新励之间的交易是否真实呢?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