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三峰环境:股权转让价格差异巨大,保荐人竟是关联股东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4-13 15:44:15
近日,证监会网站披露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53次工作会议公告,定于2020年4月16日审核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峰环境)的首发上市申请。
 
三峰环境是国内垃圾焚烧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主要从事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运营、EPC建造以及垃圾焚烧发电核心设备研发制造等相关业务。三峰环境直接控股股东为德润环境。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德润环境直接持有公司73609.9万股股份,占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56.6%。
 
 2016~2019年上半年,三峰环境并表后实现营收分别约为24.28亿元、29.70亿元、34.33亿元和20.04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3.34亿元、4.67亿元、5.34亿元和2.79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量分别约为1.38亿元、7.46亿元、5.47亿元和9.92亿元。2016~2018年,三峰环境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12%、净利润为26.44%、经营性净现金流量为99.09%。
 
虽然三峰环境正处于业绩爆发期,但是笔者在招股书中发现其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首先,在本次IPO之前,三峰环境的多次股权转让存在巨大的价格差异,这背后或许存在诸多利益牵连!此外,笔者还发现三峰环境此次IPO的保荐人竟然还是其关联大股东!
 
股权转让价格差异巨大
 
三峰环境在准备此次IPO之前,一共发生了五次增资和11次股权转让。其中有多次股权转让价格在短时间内存在巨大的差异,但是招股书中却没有作任何说明以及风险提示!
 
首先,2012年12月9日杭州汉石与水务资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杭州汉石将其持有的三峰环境1500万元出资转让予水务资产,转让价格按照经评估的每一元出资额作价2.59元计算,这一次转让价款合计为3885万元。2013年6月8日,中国信达与水务资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中国信达将其持有的三峰环境4000万元出资转让予水务资产,转让价款为通过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竞标方式确定的金额10360万元,折合每一元出资额作价2.59元。此外2013年8月19日,三峰环境发生第四次股权转让。重庆市国资委同意水务资产以每一元出资额2.7元的价格向西证投资转让所持三峰环境4000万元出资。
 
由此可以看到,这三次股权转让的价格都是一样。2012年12月9日发生的这次股权转让价格和2013年6月8日发生的这次股权转让价格没有任何变化,也就是说长达8个月的时间内,三峰环境的股价没有任何变化!这是为何?难道在2012年12月到2013年8月这段时间,三峰环境停止了经营么?更令人费解的是,在接下来不到半年的时间,三峰环境的股权转让价格却突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第五次股权转让中,三峰环境的价格相比于3个月前增长了接近40%!2013年12月8日,重钢集团与水务资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重钢集团将其持有的三峰环境2亿元出资转让予水务资产,每一元出资额转让价格为3.5元,转让价款合计7亿元。这一次的股权转让价格与前三次相比提高了36.18%!三峰环境的股价为何能在短短三个月之内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
 
更让怀疑的是,在接下的第六次股权转让中,三峰环境的价格又回到了2012年的水平!
 
2014年9月25日第六次股权转让中,三峰环境召开董事会,决议同意德润控股将所持三峰环境股权全部转让予水务资产。德润控股与水务资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向水务资产转让其持有的三峰环境40000万元出资,这一次每一元出资额转让价格为2.59元,转让价款合计为103600万元。
 
在一年之后第八次股权转让价格与第六次的价格相比又提高了接近50%!2015年12月10日八次股权转让,重钢集团与水务资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重钢集团将其持有的三峰环境1亿元出资转让予水务资产,转让价格参照重庆华康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确定为5元/股!这一价格又是突然大变!
 
     这一系列的股权转让,简直让人眼花缭乱。不过笔者发现,三峰环境的11次股权转让,大部分发生在大股东之间2014年12月15日,三峰环境召开股东会,决议同意德润控股将所持三峰环境股权全部转让予水务资产。而德润控股和水务资产都是三峰环境的大股东,也就是说多次的股权转让其实是在左手倒右手!三峰环境的多次股权转让存在巨大的价格差异,这背后或许存在诸多利益牵连!
 
而这一切,在三峰环境最新的招股书中却未做任何说明和风险提示!
 
保荐人竟是关联股东
 
笔者还发现,三峰环境这次上市的主承销商商以及保荐人中信建投竟然是其关联股东!招股说明书披露,中信环境持有公司15.59%的股份,为三峰环境的发起人及持股5%以上的主要股东。而中信环境则由中国中信有限公司持股100%,也就是说中信有限公司是三峰环境的发起人及持股5%以上的主要股东。而中信有限公司同时也是本次的上市的保荐人中信建投证券的股东!保荐人的职责就是为二级市场的上市公司的上市申请承担推荐职责,为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行为向投资者承担担保职责(除此以外,为了配合好推荐和担保工作,保荐人的职责还包括辅导、监督以及调查、报告、咨询和保密等)的证券公司。
 
而作为关联股东,在利益的驱动之下,中信建投证券很可能会在材料准备或者尽调过程中隐瞒一些不利于三峰环境上市的事实,而夸大一些诸如业绩之类的事实。毕竟资本是逐利性的,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投资者对此应当谨慎!



不仅如此,三峰环境的大股东之中还有另一家证券公司的身影!在三峰环境的前十大股东中,位列第六的西证投资就是一家券商背景的投资公司,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西证投资直接持有公司3.13%的股份,为公司的发起人。而截止到2020年一季度,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西证投资100%的股份!有多家券商加持的三峰环境上市之路或许便轻松了许多!


股权转让价格差异巨大,保荐人是关联股东,这些都将成为三峰环境此次上会的绊脚石。三峰环境能否顺利过关,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