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科思股份IPO:子公司高管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刑 关联方曾长期占用公司资金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3-23 16:03:21
化妆品原料生产商——南京科思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思股份)正在冲刺IPO,公司拟登陆创业板。3月36日,公司即将迎来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此次能否成功上市对其而言至关重要,也关系到公司上市“对赌”能否实现。
 
科思股份是一家典型的“家族式”企业。目前,科思股份实控人为周久京与周旭明父子,父子二人合计控制着科思股份85.11%的股权,此外,科思股份董事为杨东生,后者也持有科思股份部分股权,而杨东生是周久京的女婿、周旭明的姐夫。
 
科思股份家族基因过于浓厚,这也是一大风险点。招股书显示,近年来,科思股份与、周旭明、杨东生控制的企业,频繁出现大量资金往来;甚至出现了周旭明个人的企业长期占用科思股份资金的状况。
 
“如果是非公开上市企业,实控人占用资金还说得过去,一旦成为公众公司,那么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将是非常恶劣的行为。”一位投行人士指出,近年来,A股相继出现康得新、康美药业百亿资金遭挪用的恶劣事件,可谓前车之鉴。
 
过去几年,科思股份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态势。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71亿元,净利润达到6780多万元。然而,科思股份90%的收入都是来自于国外卖家,其中不少是美国客户,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绝大多数产品被列为加增关税名单的科思股份,未来能否维持业绩增速,还未可知。
 
科思股份属于精细化工行业。在这一领域,环保是近年最为重要的要求,而科思股份却出现多起环保违规,甚至出现子公司负责人污染环境,被判坐牢的恶劣事件,堪称“赚了带血的钱”。
 
子公司负责人污染环境 被判坐牢

 
作为一家化妆品原料生产商,科思股份属精细化工行业。“对于化妆品原料,在生产过程中是需要特别注重环保的,一旦出现问题,对环境将是一场灾难。”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科思股份也坦言,“精细化工行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一定污染,对环保的要求相对较高,并受环保部门监管。”
 
而在招股书中,科思股份自述“公司自设立以来就十分注重环境保护,依据清洁生产的理念设计、建设了工厂的生产装置和污水、废气处理装置,确保污水、废气的排放符合国家标准……在生产、质量、安全、环保、社会责任突出。”
 
然而,法院一纸判决书,撕破了科思股份“虚伪”的面孔。2017年7月,江苏当地一家法院公布了《张贵、孙敏儿等污染环境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科思股份全资子公司宿迁科思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宿迁科思)安全环保科主任尹某被法院判决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四万元。
据悉,尹某是宿迁科思(科思股份全资子公司)安全环保科主任,分管环保、危险废物的处置工作,2014年4月,尹某将公司生产“对甲氧基苯甲醛”时产生的精馏残渣(一种番茄酱色、粘稠状的液体,业内俗称“红油”),交给无危险废物处置资质张某处理,最终造成了环境的严重污染。
 
据张某供述,2014年4月,他安排了一辆30吨的危险品运输平板车到公司拉走140塑料桶(200公斤装)左右的危险废物。到了4月底,他又拉了140桶左右跟第一次一样的危险废物,也用200公斤装的塑料桶装好的,两次一共花了7000元。
 
最终,尹某和张某双双被判刑,坐牢。张某被判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尹某被判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四万元。而尹某作为科思股份子公司的负责环保工作管理人员,因污染环境被判刑,这无疑是重重“打脸”了科思股份,也可以看出公司环保工作的“薄弱”。
 
家族式企业 实控人曾长期占用公司资金

 
科思股份成立于千禧之年,注册地在南京。2016年底,公司开始在新三板公开挂牌。然而,仅短暂挂牌了四个月,公司便宣布因重大战略调整从新三板退市,并于2017年5月摘牌,随后公司酝酿上市。
 
科思股份的家族基因很浓厚。招股书显示,目前,科思股份的控股股东是南京科思投资,持股比例为69.57%;而公司董事长周旭明直接持有科思股份5.90%股份,又持有科思投资100%的股权;而周久京与周旭明是父子关系,父子两人是公司的共同实控人,合计控制科思股份85.11%的股权。
 
周久京的女婿叫做杨东生,目前担任科思股份董事、副总经理。而杨东生也持有科思股份1.18%股权,此外,杨东生还透过多只股权基金,持有公司部分股权。所以,综合来看,周久京一家,对科思股份的控制非常牢固。
 
“如果,一家公司被实控人家族控制了超过85%的股权,那么这很容易上市后导致实控人仍将公司看出是自己个人的资产,可能会出现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有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近年来A股因实控人“缺钱”,将手伸向上市公司的事情,屡见不鲜。比如,康得新、康美药业、乐视网等,前车之鉴不远。
 
实际上,科思股份就曾经出现实控人长期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招股书显示,实控人周旭明个人持股50%的Grand Industrial (Hong Kong) Limited就曾经长期占用科思股份资金。这被监管层注意到,并要求公司说明原因,是否涉嫌利益输送等。
 
过去几年,科思股份业绩表现还算不错。2016年-2019年上半年,科思股份实现营收6.09亿元、7.11亿元、9.72亿元和5.71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4348.89万元、4278.35万元、8675.45万元、6786.04万元。
 
不过,科思股份非常依赖海外客户,公司近90%的业务来自于境外,前五大客户贡献公司收入的7成。其中,美国客户贡献了约20%的收入,而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目前科思股份产品大部分品种在加征关税的清单内,公司业绩或面临严重的威胁。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