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湖州银行:关联方贷款余额增加1.65亿元,利息收入却仅增加8700元
来源: 企业价值观察  作者: 意卿  发布时间:2020-03-21 10:01:54
3月13日,证监会公布了2020年首次IPO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企业名单。在IPO审核恢复正常后,湖州银行成为首家被抽查的金融企业。湖州银行湖州银行于2月7日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中声明了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银行资本金。
 
此前于2月27日,银保监会官网批复同意了湖州银行发行不超过20亿元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并计入其他一级资本。湖州银行业也在招股书中明确表示未来几年将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
 
近日,带着极低的不良贷款率等颇为亮眼的数据,湖州银行正式向主板市场发起冲击。
 
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率曾高达25.41%
 
湖州银行成立于1998年6月,是浙江省湖州市的一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由湖州市原11家城市信用社和农村信用社股东、湖州市财政局、浙江丝得莉服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企事业法人单位共同发起设立。截止2019年9月30日,湖州银行总资产为645.61亿元,已经开设1家分行、1家总行营业部及58家支行,营业网点总计60家,员工有1219人。
 
2019 年 1-9 月、2018年、2017 年及 2016 年,湖州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分别为 13.03 亿元、17.08 亿元、14.71 亿元及 12.20 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 6.24 亿元、4.89 亿元、3.57 亿元及 2.40 亿元。2016年至 2018 年,湖州银行利息净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18.33%,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2.79%。
 
根据招股书,在资产安全方面,湖州银行2016年至2019年9月,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2%、1.06%、0.66%和0.58%,远在央行规定的5%的水平线以下,且不断下降。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湖州银行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进行了大规模的不良资产处理。
 
2016年将湖州银行将1585.25万元的债权以127万元价格转让给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杭州办事处,1.07亿元的债权以180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将1.13亿元的债权以2100万元价格转让给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湖州银行不良贷款处于较低水平,但是湖州银行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率却相对较高,2016年至2019年6月份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5.41%、7%、6.96%和4.80%。对于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率高的原因及采取哪些应对措施,湖州银行向财经网表示房地产行业贷款总额为5.08亿元,占公司贷款总额的比例为2.51%,占比较低,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控制房地产行业的信贷风险。
 
不过湖州银行在不良贷款率不断下降的同时,还进一步提高了拨备覆盖率,2016年至2018年湖州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00.64%、373.79%、659.42%;截至2019年9月。该行拨备覆盖率高达660.03%。
 
《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指出,金融企业原则上计提损失准备不得超过国家规定最低标准的2倍,超过2倍的部分,年终全部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目前,监管部门对银行机构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大于150%。按照要求超过2倍即300%的部分在年终要全部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此外,湖州银行利息收入占湖州银行总收入的99.05%,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却陷入连续亏损的泥潭,2019年1-9月、2018年、2017年及2016年,湖州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0.98亿元、-1.00亿元、-0.71亿元及0.02亿元。
 
股权转让因资料不全无法判断是否合规
 
在湖州银行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其股权变动也一直饱受争议。
 
在湖州银行设立的早期至2015年底,在股份转让过程中44笔合计约1402万股非自然人股东股份变动以及7笔合计约4.1万股的自然人股东股份变动系发生在湖州银行成立三年内,不符合当时有效的《公司法》关于“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三年内不得转让”的规定。
 
同时,对于报告期外涉及国有主体的股份变动情况是否完整,相关股份转让是否履行了资产评估或评估备案等有关的国有资产管理程序,湖州银行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资料遗失和资料不完整无法进行判断。
 
根据招股书,截至2019年9月30日,湖州银行9名股东所持股份涉及11笔质押,股东质押的股份总数约为1.62亿股,占股份总数的15.94%。同时,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湖州银行共有7条涉及股权冻结信息,其中4条涉及鼎立控股集团,鼎立控股集团2017年为湖州银行第六大股东。
来源:天眼查
 
天眼查信息显示,鼎立控股价值4950万元的股权冻结期限最长到2020年5月21日。而2018年7月,鼎立控股所持4950万股股权在淘宝司法拍卖官网被挂牌拍卖,鼎立控股也退出湖州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列。
 
同时退出湖州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列的还有美都能源,美都能源将其持有的湖州银行全部1.14亿股以3.5元/股的价格转让给五家公司,转让损益约为-2850万元。
 
 
关联方贷款增加1.65亿元,利息收入却仅增加8700元
 

据招股书显示,湖州银行近几年关联方贷款不断增加。在2016-2018年及2019年6月湖州银行的关联方贷款余额分别为0.28亿元、0.42亿元、2.09亿元、3.74亿元,,占同类交易的比例分别为 1.11%、0.74%、0.17%和 0.13%。

 

在招股书中湖州银行表示,报告期内,关联法人贷款和非关联方贷款利率定价执行标准一致,在利率水平方面和非关联方不存在差异。然而尽管关联方贷款余额不断增加,但是湖州银行同期关联方贷款利息收入分别为161.89万元、205.36万元、1106.35万元、1107.22万元。关联方贷款余额每年增加量为0.14亿元、1.67亿元、1.65亿元,同时期间利息收入增加量为43.47万元、900.99万元、0.87万元。在2018年至2019年6月期间关联方贷款增加了1.65亿元的同时,利息收入仅增加0.87万元。

 

对此湖州银行向财经网表示贷款利率实行贷款基准利率加点浮动定价方法,通过借款人的贷款企业信用等级、日均存贷比、担保方式等指标方面综合评价来确定贷款利率浮动幅度。报告期内,本行关联法人贷款和非关联方贷款利率定价执行标准一致,在利率水平方面和非关联方不存在差异。

 

根据浙江银保监局官网信息显示,2019年8月29日,湖州银行因虚增存贷款、贷后检查不尽职等多项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湖州监管分局罚款135万元。对此,财经网向湖州银行发去采访函,核实该项违规行为是否与关联方存贷款有关。湖州银行表示中国银保监会湖州监管分局出具《证明》,确认本行前述行为不属于重大违法行为,所涉情节非严重情节。

 

在被浙江银保监局处罚后仅2个月时间,2019年11月湖州银行再次收到5万元罚单,处罚原因为湖州银行“未按照规定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