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产能严重闲置还要大幅扩产,博汇股份募投合理性存疑
来源:金色光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9 09:00:03

宁波博汇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博汇股份)是一家主要从事对催化裂化后的燃料油进行深加工的拟上市公司,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沥青助剂、橡胶助剂、润滑油助剂等重芳烃产品以及轻质燃料油。目前公司拟登陆创业板上市。

 
然而,我们通过深入研读招股书后,发现公司在产能闲置的情况下依然拟大幅募投扩产,合理性存疑。此外,我们还发现公司的原股东在报告期内存在重大的违法违规情形,然而招股书并未对此进行披露,同时公司的募投土地来源也或存疑问。
 

近半产能闲置,还欲继续扩产近三倍!

 
通过深入研读招股书,我们发现公司报告期内的产能利用率很低,产能严重闲置,通过上市募投继续扩产的合理性存疑。
 
据招股书披露,公司2016年至2018年重芳烃、轻质燃料油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为93.42%、66.31%、57.28%,逐年下滑明显,最近一个完整报告期内的产能利用率仅剩下57.28%,近一半的产能闲置。
 
据公司解释,2015 至2016 年度公司产能利用率基本饱和,公司40 万吨/年混合芳烃扩建项目于2016 年3 月进入生产阶段,缓解了公司的产能压力。该项目产能在2016 至2018 年逐步释放,并已将公司未来几年所需产能预留了一定空间,公司产量将随着市场环境变化及公司市场策略有序增长,因此2017 年和2018 年,公司的产能利用率有所下降。
 
 
然而如此闲置的产能,却依然没阻止公司上市募投扩产的意愿。据招股书披露,公司拟募集5.7亿元用于“60 万吨/年环保芳烃油及联产20 万吨/年石蜡生产项目”的建设,项目中拟扩产的60万吨环保芳香烃也正是通过燃料油深加工生产工艺技术获得的重芳烃。
然而公司目前重芳烃几轻质燃料油的总产量才仅仅为21万吨,扩产60万吨产能等于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增加近三倍。如此“夸张”的产能增加能否顺利消化,恐怕需要打个大大的问号。上述募投项目是否合理,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原重要股东实控人被判刑,募投土地或存贿赂

 
此外,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7月,宁波市纪委、市监委对宁波国家高新区原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洪世弈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监察调查。2018年6月,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和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判处洪世弈有期徒刑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60万元。
 
而上述的被告人洪世弈正是博汇股份的原股东宁波立而达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宁波立而达)的实控人。据中央宁波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官网披露,“2008年,洪世弈假借三个同学的名义成立了一家名为立而达的投资公司,他作为实际控制人,躲在幕后操控全局。为了发现好的投资对象,洪世弈经常以考察的名义去效益好的企业走访。走访之后,他往往会让立而达出面对企业入股,作为回报,他会在土地供给方面提供帮助。”
 
据公司招股书披露,2011年立而达受让300万元出资额入股公司,2014年公司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时,立而达持股比例为25%,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2018年3月,也就是洪世弈被调查期间,立而达以特定事项协议转让方式将1224万股作价4896万元转让给了文魁集团。
 
对于这笔转让的原因,据《公司设立以来股本演变情况说明》披露,立而达在册股东关国柱、胡国淼、周雪峰涉嫌犯罪,为保障其违法犯罪所导致的对国家利益的损害得到充分赔偿,宁波市镇海区监察委员会要求立而达将所持有的全部博汇股份的股份按照合理价格转让给文魁集团。
 
如今原重要股东立而达的股权已经清理完毕,但对于其实际控制人洪世弈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招股书中却只字未提,似乎有些不妥。同时据中央宁波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官网披露,“2010年至2017年期间,洪世弈多次接受贿赂,对于企业给予的好处也是来者不拒,作为回报,他会在土地供给方面提供帮助。”
 
引起我们关注的是,公司此次募投项目中所使用的土地正处于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正是洪世弈原管辖范围内。据招股书显示,这两块土地的获取时间分别为2016年9月以及2017年3月,正好是洪世弈接受贿赂为企业提供土地帮助的时间段。那么公司获取的这两块土地是否合规合法?是否也存在商业贿赂的情形?立而达入股公司的真实原因又是什么?这些恐怕还需要公司进一步给出答案。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